Friday, March 10, 2017

淨土法門:孔孟的精神是什麼?大乘的精神是什麼?


淨土法門:孔孟的精神是什麼?大乘的精神是什麼?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可是要把湯恩比的話兌現,還得要把孔孟的精神找到。孔孟的精神是什麼?大乘的精神是什麼?這四書裡頭有,「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仁義兩個字代表孔孟的精神。仁者愛人,現在人沒有愛心,不知道愛人,不知道自愛。不知道自愛,他怎麼會愛人?這才叫大根大本。孟曰取義。所以,儒家根本的精神是仁義道德,我們能仁義存心。

現在這個社會病了,病在哪裡?聖賢教育沒有了,中國、外國全沒有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沒有了,外國宗教教育沒有了,沒人教。沒人教,他自然就學壞了,我們中國老祖宗講,《三字經》上就有,「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你不教,他全學壞了。

今天全世界人,無論造什麼樣的罪業,無論犯什麼樣的過失,能不能處分他?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你沒教他,他做錯事情你怎麼能責怪他?你沒教他。所以,要用孔老夫子的話來解決這個問題,《論語》上有,「夫子之道無他,忠恕而已矣」。你看,提出這兩個字,解決現在社會問題,一個是忠,一個是恕。

  我們取孔孟四個字,「仁、義、忠、恕」。忠是什麼?心要放得正,不偏不邪,這叫忠;也就是用真心待人,真心就是我們講的清淨心、平等心,這是忠。恕是什麼?原諒別人,所有造的罪業、過失不要追究了,過去的已經過去,絕不追究你,也不懲罰你,從今天起,好好的學儒釋道的教育。你受了教育之後再犯過,那要處分你;你沒有受過這個教育,犯過,不追究,這叫恕。

中國古人講「得饒人時且饒人」,不找麻煩,這個社會會在祥和當中。恢復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這個社會就有救了。所以,湯恩比講的話沒錯,非常有道理,這個人真有學問,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比一般中國人厲害,這個話中國人都沒說出來,他說出來了。大乘也是四個字,大乘的精神,「真誠、慈悲」。真誠,那就是忠字做到圓滿,大慈大悲,慈悲把儒家四個字都包括在裡頭,仁義忠恕。他講得有道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0七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