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17

淨土法門:2016年中元普度消災祈福三時系念法會開示


淨土法門:2016年中元普度消災祈福三時系念法會開示


發布:果林果梅

  尊敬的市長先生,尊敬的領導們,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同修,我坐在這個地方,看到這個場面比祭祖殊勝。大家請坐,希望下一次來辦祭祖的時候,至少也要有這麼多大眾來參加。

  《三時系念法事》是元朝時候現在的山東,中峰禅師他老人家編集的。這是一位禅宗大德,給我們編的淨土宗的求生淨土的一種修法,特別是冥陽兩利。我們采用這個法事,大概也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有二、三十年歷史,很久了,也傳遍了全世界。在以前沒有人采用這個本子,我們修淨土的人超度亡靈,有水陸法會、有三昧水忏,有很多的法本,有人來問我有沒有,我們淨土宗有沒有專修的本子?我就想到中峰禅師的《三時系念》,冥陽兩利,這幾十年來弘揚到全世界,每個地方我們都做,愈做愈殊勝。

  念佛終極的目標就是往生淨土。學佛的同學一定要很冷靜,用清淨心來觀察,這個世界亂了,人心壞了。甚至於有一些國家領導人遇到我都問我,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這個世界還有救嗎?這問題都很嚴重。真的,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讓許許多多人對於和諧安定的信心失掉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預想的,災難的演變一年比一年嚴重,而不是十年十年;過去是十年十年來比較,現在是一年一年做比較,一年比一年嚴重,明年比今年更嚴重。怎麼辦?我們不能不認真去思惟。災難真來了,我們有把握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就好了。這個把握從哪裡來?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四個字,簡單!信,第一個是信,信真有西方極樂世界,信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的大慈大悲,接引我們這些苦難眾生。我們念佛,他就來照顧我,我只要相信,只要念一句。現在願意到外國移民的很多,我都勸他趕快回來。為什麼?世界有災難,中國災難比外國輕。憑什麼?憑老祖宗!你看看世界歷史,每個國家所記載的,祖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只有中國這一家,沒有第二家。所以我們有老祖宗的庇佑,有三寶的加持,縱然有災難,會比外國輕,外國比我們嚴重,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現在外國有一些漢學家,他們帶頭高聲疾呼,告訴大家,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社會動亂不安,造惡嚴重,感召來的種種災難。佛經上說的,貪婪,貪心所感的是水災;瞋恚所感的是火災,地球溫度上升,氣候無常,這是屬於瞋恚;愚癡是風災,龍卷風這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山崩地陷,山崩我們叫土石流,山倒下來了,滑坡下來,大地突然陷下去,這種事情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發生。所以災難不是自然的,人心、行為不善所感得來的,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所以外國人提議,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需要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孔孟學說,一部四書就夠了;大乘佛法,我們學習的這一部《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也就夠了,不要多,這就夠了。你不要到處去找去,找不到,四書跟《無量壽經》就能救中國、就能救災難、就能救世界。所以中峰禅師《三時系念》也是我們淨宗裡頭一部主要的學法,它跟《無量壽經》、跟四書是相通的,我們把它認識清楚。

  有很多同學問我,要不要去拜忏?要不要去念《地藏經》超度冤親債主?我說不必,就一句佛號,一句阿彌陀佛統統都包了。阿彌陀佛佛號裡頭有《地藏經》、有《梁皇忏》、有水陸法會,統統在裡頭,你看一句佛號就包了,全有了,何必再去找麻煩?我們把心定下來,最重要的用真心,真心真誠恭敬,不欺騙自己,不欺騙別人,這樣的心用來學佛、用來生活、用來過日子,好!問題都解決了。

  傳統文化要學,特別是家裡面有小孩,五、六歲就要開始認識中國字。中國的文字,許慎編的《說文解字》,這是中國最古老的字典,裡面所收的九千多個單字。現在我們得到一本書,《養蒙針度》,比《說文解字》少,只有八千三百個字,小孩一天念三十個字,最好是三、四歲的小孩,一天念三十,十天念三百,一年就念完了。這本念完之後,四書五經十三經他沒有生字,他都有能力讀,而且他能夠懂裡頭意思,無師自通。我們的下一代,指望都要靠下一代,現在二十幾歲來學不行了,記憶力衰退了,他記不住;一定要從小,三、四歲就開始,一年就完成了。年年叫他背四書五經,他一輩子不會忘記。我相信,他到十五歲、到二十歲,大學中文系的教授都不如他。你們要不要這樣的小孩?要這樣的小孩,好好教。念佛要一心,工作也要一心,教小朋友也要一心,一心是真心,二心是妄心。

  今天系念法事開始,讓我講幾句話,我就講到此地,謝謝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