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20

做善事要端正自己的動機

做善事要端正自己的動機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前幾天和善海、福海等師兄一起去看佛舍利,同時有幸拜訪到普門寺的住持心霖法師。法師很年輕,也很慈悲。這次佛舍利供養就是法師發起的,他跟我們談起了這次供奉舍利的因緣。他的師伯,也就是慧雄大和尚,也對這次的活動,大力支持。

佛舍利屬於國寶,又是聖物,要迎請自然不容易。這期間有許多艱辛。法師說,當時師伯就問他,為什麼要組織這次佛舍利供養呢。他說,為了籌錢建設普門寺,是觀音道場。因為這次的迎請,單單把舍利從博物館裡租賃出來,就要花幾十萬。但是又想,建設寺院,是為了培養福報。所以法師就想,做一切都是為了培養福報,能讓眾生瞻仰到佛舍利,就很好了。不要執著能不能籌到錢。

這個是法師的感悟。也給我許多觸動。我們做善事時,要問問自己的發心。發心好了,做事情就會很開心,不會煩惱。發心不好,就會煩惱重重。那我們的發心是什麼,是好好地培養福報。而不是在這次活動中,得到什麼。所以心霖法師的面相,就是超級有福報的。

我聽過一句話,如果沒有智慧,做善事越多就會越痛苦。起初不明白,後來終於明白。人做善事多了,會執著於自己的善事,比如說蓋個廟,或者做個法會,捐個菩薩等。如果執著自己的善事,慢慢的就會產生許多煩惱。忘記了自己的發心。如果誰破壞了這個善事,就會起嗔恨心。同時,因為善事多了,別人的追捧,慢慢會迷失自己。這才是最危險的。

以前虛雲老和尚建廟,建好了就走人,給弟子住持。他重興了許多大道場。但是不執著。有人跟老和尚,你辛苦建廟,可你的弟子卻敗壞你的廟。老和尚是個開悟的人,說,我建廟是為了我培養福報,而他濫用常住,是他損自己的福報。

你看,老和尚就是如此灑脫。因為做是一件事情,懂得反觀自己。想想為了什麼,如果我們辛苦的做一個善事送給別人,但是別人卻不珍惜。這時候怎麼辦呢。再比如組織朝拜活動,我也常常問自己,這樣做是為了什麼?為了名利,如果為了名利就很痛苦了。要是別人來破壞這個團體呢。

我常常想起虛雲和尚的話,我們做事情,是為了培養自己的福報。別人如何,是別人的事情。義工是奉獻,但是義工也有摩擦,甚至對道場也指點三四。這說明做義工,卻沒有擺正自己位置。我們是來培養福報的,福報是為自己培養的,不是來對別人,對事物指指點點的。如果能這樣想,做任何事情都可以解脫。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正念,這個正念,不是給別人看的。因為只有正念,才能活得自在和解脫。 我想起了慈航菩薩的話:空花水月道場,時時刻刻建好。這些道場,既然是空花水月,為什麼還要時時刻刻建好呢。因為是為了度化眾生,同時培養福報啊。這樣才能有不執著的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