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20

小廟的存在,真的不容易

小廟的存在,真的不容易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很多人為大寺院做布施時,我卻很喜歡護持小廟。尤其是山裡面的小廟。它們有的很破舊,下雨就落雨,也許沒人住,只有過年時候才去拜拜。但是它們的存在,是功不可沒的。

很多人信佛,能接觸佛法,那個基礎,根源,就是在小時候種下的。或者奶奶外婆帶他們去小廟去拜佛,去燒香。僅此而已。這個因緣,這個根種下後,長大對佛法就有親切感。

比如我,小時經常去拜祖佛堂,善財童子,當地人稱為祖佛。也不念經,也不念佛,但是會拜佛。就是拜善財童子。而因為它,我才和三寶種下了善根。 中國地大物博,寺院雖然多,但相對十多億人口,相對於許多貧窮地區,貧窮的村落來講,能擁有小佛堂,哪怕破舊的不成樣子的佛堂。他都可以讓人種下佛的善根。這是多麼了不得的事情啊。

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你看,可是要有這個塔廟,真的不容易啊。我老家那邊,一路公路上去,十多個村莊,只有一個村莊有破廟,那就是我的村落有個破廟。雖然很破,但是三十多年來,人們至少能知道,初一十五了,要去拜祖佛了。要去拜佛了,其他村落,根本沒有拜佛這個念頭。

而拜佛這個念頭,給我們加持力是很大的。我村落出了許多出家人,真正修行者,有一個曾經燃指供佛。這也是村裡的福報吧。附近的村落,也沒有人出家。 多少年來,雖然那個佛堂沒有出家人住持,雖然破舊,下雨天就漏雨,平常也少人去拜。但它的加持力,仍然是不可思議。因為種下了這個善根。 很多出家人,都在小廟出家,然後外出參學,後成就一代高僧,這小廟功德,功不可沒。

小廟很小,經濟維持都困難,我記得以前我阿姑管理祖佛堂時,自己家裡帶米,村裡人偶爾會給他送些菜。就這樣維持。後來我阿姑往生時,預知時至,跟孩子說,我要走了,你把家裡的香全部都點上。孩子把家裡能佛,神位的香爐都點了香,半個小時後,她就往生了。

我想,中國到底有多少這樣貧窮的小廟,他們在一方,宛如神明一樣,守護著一方百姓對佛法的善根。如果沒有這些小廟。每次看到小廟,哪怕它多破舊,佛像多古老,它仍然代表著三寶,可以給人種下三寶的善根。這個善根一種下去,總有一輩子,會發芽,會成熟的。但,如果沒有這個善根,沒有這個種子,要何時能發芽成熟呢。那時,我就很感動,感動一方百姓的善良和善根。

也祈願大家多護持小廟,它們的存在,真的不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