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心力應該放在做善事上,而不是一味懺悔

心力應該放在做善事上,而不是一味懺悔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人的心的能量是有限的。這個心的能量,可以稱之為心力。把心力一直放在懺悔上,放在過去上,那就會忽略未來。懺悔是把過去的罪業呈出來,祈求三寶加被,得到清淨,然後以後不要再犯。如果再犯,還得懺悔。那有的人說,我懺悔了還會在犯,不如不懺悔。這也是錯誤的。凡夫犯錯,是正常的。要慢慢來。因為心力不足,所以嘴巴喊懺悔,未必內心真懺悔。

有的人,內心懺悔,就會糾結在過去。糾結在過去,是不好的。這種人很情緒化,你看百年虛雲裡面,融鏡老和尚告訴虛雲,過去的,如雁過長空不留痕跡。過去的已經過去,不要強烈的糾結,這種糾結,本來就是一種非正常的。糾結在過去,很容易感召陰性眾生堵在人的左脈。

一個人心力是有限的,不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懺悔過去上,應該把更多的心力,用來奉獻自己,努力的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情。很多人一學佛,就天天躲起來懺悔,覺得自己罪業深重。自己躲起來,這個是焦芽敗種。把心力用在好好的護持三寶上,報答佛恩上,才是關鍵的。懺悔,是為了放下,放下後,就是要提起,提起什麼呢,提起奉獻的勇氣。這才是菩薩。

人要懷著慚愧心,懺悔心,是為了讓我們更加謙卑,哪怕做了多大的善事,懷著慚愧心時,才能謙卑,才能更好的成長。許多人只是懺悔懺悔,沒有把心力提起來做善事,這就是焦芽敗種。

以前我見過一個人,來觀音寺,找我問問題。我說,去做義工比較好。他說,我是讀地藏經的。你知道地藏經的功德嗎?那多大,我才不去做義工呢。這說明他地藏經也沒有讀通。真正讀地藏經的人,是按照地藏經去做的人,而不是拿著經讀,就可以讀成佛。地藏經說,要懺悔,發願,布施,讚歎,惜福。這就是地藏經的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