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20

五台山,常常讓我慚愧自己的陰暗

五台山,常常讓我慚愧自己的陰暗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自從五台山回來後,我就常常懷念五台山。比起普陀山和九華山,五台山更有蒼茫的感覺。而且到哪裡,就會發現自己的知識不夠,智慧也不夠。比如說山上的對聯,還有許多典故,我就不懂。可見五台山的臥虎藏龍。同時,五台山出家人的樸實和勤勞,更讓我感到慚愧。

到五台山後發現,出家人是非常莊嚴如法,不管是過堂,還是上早晚殿,乃至走路。都是非常莊嚴的。而且師父都是幫忙做事,包括做衛生。五台山的條件是艱苦的,但是師父是純樸的。我看到在五台山師父,臉上的笑容都很乾淨,說話很樸實,想法非常簡單,常常讓我看到了自己的陰暗。

到五台山,總感覺自己的思想太複雜了。我也在想,為什麼五台山師父的想法都能這麼簡單呢。這麼簡單,到底有什麼好處。比如我們在塔院寺,看到一個知客師,和兩條大狼狗做伴。知客師也是很莊嚴,很友好,完全沒有任何架子。他不跟我們高談佛法,但是他走出來,我們就感受了出家人的偉岸樸實的高尚情操。這種感覺,常常讓我覺得慚愧。想自己為什麼會這麼複雜。或者說,為什麼受到這麼多的染污。

五台山是個好地方,當地的居民也很樸實,比如說一枝文殊筆,一般叫價就是五元錢,還可以還價到四元。這一元錢其實討價也是很沒意義的事情。在文殊菩薩的道場,我們應該尊敬每個生活在這裡的人。不要說生活在五台山的人,就是生活在五台山上的牛馬,他們的福報都比一般的要大。

回歸到五台山的師父,我想,為什麼我們不能像他們一樣的樸實呢。我想,世間真正的智慧,就是簡單和朴實吧。如果我們常常想技巧,說太多是非,我們已經染污了。憨山大師說,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做主張。人都覺得自己很會算,很會計,就覺得這個聰明。但是聰明了,想太多了,又能如何呢。天自從容做主張啊。天從從容容的。

其實,人計較太多,真沒意思。人太複雜了,也很沒有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