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20

珍惜身邊的每一位佛友,他們都是寶

珍惜身邊的每一位佛友,他們都是寶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古人講知音難遇,佛法上的知音也是很難遇到啊。廈門人福報大,學佛的人多,我們見多了佛友,就覺得不足為奇了。但是在佛法不興盛的地方,比如說許多農村,或者偏僻的地方。不要說談佛法,就連談去拜佛,都沒有多少人。要珍惜佛友,佛友是菩提道友,是一個寶。

學佛要有個環境,這個環境,寺院很關鍵,但是人更關鍵。許多寺院,見的很大,但是沒有佛法。我們能遇到學佛的人,頌經的人,尤其是年輕人,那是我們的財富。

上次和善海去一個寺院,看到的都是老年人。幾乎沒有年輕人學佛,師父見到我們年輕人還來念佛,很開心的。因為年輕人大家都要去賺錢了,那有時間學佛。而且你想想看,很多人學佛,家長不理解,甚至朋友都無法理解,如果沒有這些同參道友來理解,那我們學佛,肯定學不成了。

學佛要有共修的環境,環境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能遇到同參道友,尤其是同年齡的,要感到特別開心啊。在一起,談天,千萬不要把世俗的東西拿來談,這樣子就浪費了一個同參道友了。這是很可惜的。多談一些佛法,同時珍惜每個道友。他們才是我們在學佛路上的幫手,沒有他們,我們前進不得。

以前我記得傳喜法師講過,善知識的功德超過佛。你看,為什麼善知識的功德超過佛。佛是什麼,佛是目標的表法,已經涅槃了。我們在一起,要靠的是善知識,是道友。這樣才能互相進步啊。沒有善知識,佛只是雕塑,是形象,是課本,僅此而已啊。

所以,要珍惜身邊的每個善知識。華嚴經說:“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與我常生歡喜心。”我很喜歡這句話,希望所有的善知識,都能與我生歡喜心。

以前我說過,什麼人最重要,和我們走的最近的人,是最重要的。活在當下,在學佛時,佛友就是最重要的。在工作時,同事是最重要的。在家庭中,親人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當下啊。珍惜身邊的每一位佛友,大家一起結善緣,結佛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