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20

《論語別裁》雕蟲小技大有可觀

《論語別裁》雕蟲小技大有可觀

南懷瑾講述

 

子夏曰: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這是講學問和人生修養的道理。子夏說,人生天地間的學問,分門別類,不止一種,雖然有很多小道,如下棋、寫中國字、作詩、刻圖章,甚至於打牌吧,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學問,只是小道,古人所謂雕蟲小技,但也是學問,並不簡單,都很難,如果深入去研究,都會有所成就。

但為什麼它是小道呢?是說一個人的精神思想,前面的目標不放遠大,專抓一點小成就當成大學問,就被困住了,像掉進泥坑里去了,爬不起來,所以君子不取小道,寧可走大路,但現在時代不同了,這個事也很難講,譬如八股文,寫文章也是小道,但現代的青年連小道都做不好。

講人生修養,一個大丈夫,不管對哪門學問,都要能入乎其內,出乎其外,不要被它困住了。因此,反過來講,對於下棋、打牌等等,能入乎其內,出乎其外,不被它困住的,不能不算是學問。如困住了的話,就變成了「致遠恐泥」。

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在大學讀書,成績很好,文章也好,字也好。我這位朋友還嫌他兒子的毛筆字寫得不好,要我勸他的孩子去習毛筆字。我告訴他現在已經到了用打字機的時代,而且一支筆千餘元,一錠墨二千餘元,一張宣紙又好幾百元,已經寫不起了,將來孩子學成能創業,何必一定要書法好?

正是:「銷磨百代英雄氣,殿體詩書八股文。」殿體書又名殿閣體或臺閣體,就是在皇帝面前應試所寫的字體,現在印刷界稱之為「正楷字」的。這些都是小道。但是現在很可憐了,沒有真正的文化,人家外國人來看中國文化,我們拿什麼給人家看?動輒到故宮博物院。到了故宮博物院,心裡一個慚愧的念頭——沾祖宗的光!

我們這一代有什麼給人家看?我們自己真值得反省,我們只拿書畫、音樂這些小道當作文化,而且現在還拿不出來,即使拿得出來,也不過只是做做表面工作,在精神思想上,一點都沒有建立自己的文化,這個問題很嚴重。因此子夏所講的小道也有可觀,對此實在有很多感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