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修行要減少許多社交應酬


修行要減少許多社交應酬

修行要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社交和應酬,尤其快過年了。許多應酬社交都會浪費我們的精氣神。所以佛陀修道要修寂靜法,就是要安詳,同時減少許多外緣。

其實不管是修行,世間所有成就,文學、藝術還是科學和科技,都在寂寞和寂靜中產生的。人耐得住寂寞,你才能開發智慧。所以一流的文學家,也是耐得住寂寞的,屁股坐得住。那修道,要開智慧,也是一樣的。要耐得住寂寞,甚至很歡喜這種寂寞。

學佛要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社交,社會上吵吵鬧鬧,你方唱罷我登場,大家一起吵吵鬧鬧,相聚時開心,分開時失落。這就是世間相。

如果要成就,年輕一定更要藏得住。一般年輕,不適合帶頭。經驗不足,而且帶頭很容易起傲慢心,一起傲慢心,就無法虛心。所以哪怕年輕有成就,也要藏得住。因為未來的路還很遠。我見過一些人,年輕講法,或者當大住持,得到很大的名聲。一有名聲就變成落在名聲場中。就講不出高妙的法了。好像中學畢業當老師,和博士生畢業當老師,雖然都是老師,但境界和學識就差很多。所以年輕要好好學。要藏起來。不管有財富還是智慧,都要能藏起來。財富怎麼藏呢,就是賺錢了就馬上供養給三寶,建寺建廟,馬上去做善事。自己不享受,這樣子你福報就藏著了。如果變成好車好房好風光,那你福報就變現出來了。

社會上的應酬,有幾點不好。第一,社會濁氣重,不是貪錢財貪嗔癡,就是喝酒吃肉。所以社會很多社交都是不好的。吉祥經說了,應與智者交,勿近愚癡人,親近有德者,是為最吉祥。你跟有智慧人交流,是交流智慧,跟世俗人,只能談世俗。所以不要靠近愚癡人,要跟有德行有智慧的人交流。

第二,社會很多應酬,都是浪費寶貴修行時間。真修道,不要攀緣,盡量少攀緣。有些人為了做生意攀緣,其實也不好。生意場如果用應酬,酒桌談生意,這個生意也不會長久。因為緣起不好。佛教是很講究緣起的。所以這屬於惡習。做生意是要時刻為客戶,為顧客想,這才是生意正道。不是用來酒桌應酬。所以要適當減少。

第三個,世俗人總喜歡吵鬧,心無法安靜下來。所以各種聚會都有吵鬧的模式。這個吵鬧,你的智慧就開發不起來了。適當的減少應酬,慢慢投放更多精力來學佛,開發內在的光明。是很重要的。

如果減少這些應酬,你就有很多時間用來念經的,修行開發自己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