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學會接受缺欠,讓自己在某些領域有缺欠


學會接受缺欠,讓自己在某些領域有缺欠

(福安古觀音閣)

我看最近報導,很多人得鬱抑症,甚至自殺。這些是年輕人,而且條件不錯,甚至有一個還非常有成就。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我們從小就缺乏缺欠的教育。

什麼叫缺欠,就是讓你自覺地接受不足。我們從小到大,都在追求完美,最好樣樣都好。這個教育很讓人受傷。因為這個世界叫娑婆,就是說不圓滿,既然不圓滿是真相。我們為什麼要追求圓滿呢。所以你可以去努力,但接受不圓滿。

有個人,家庭好,孩子三四個,除了大的有些不如人意,其他經濟、口碑、事業、子孫都很好。然後他覺得是祖墳的問題,改了很多次,但大的還是有些不如意。可見老天爺真的無法樣樣給人如意。既然都要缺一樣,那你要選擇缺什麼呢。

所以要接受缺欠。我們從小沒有缺欠的教育,導致我們很多人很難懂得回頭。在從小概念裡,我們認為一個東西是直線的,或者是曲線的,認為越來越好或者越來越壞。但其實老祖宗告訴我們,是圓形的。你做到了極端,就會回到原點。所以我們要有這種回到原點的教育。

缺欠是正常的,你一定要有所缺。歷代高僧選擇的就是缺享受,缺金錢。他缺了物質經濟金錢,他其它智慧和福報就慢慢來了。

這種缺不是說你窮到沒有。而是你有本事,但是你卻捨掉了。不是窮人,那個是福報小。而是你福報很大,可是你不用,不享受。可是要做到這一點,又是多麼不容易啊。比如范仲淹,他福報很大,所以風水先生給他說一個好風水,他用了子孫就發達。但范仲淹就不用這個福報,而是把好風水來建設學堂,自己過清貧的生活。這就是他懂得缺一些的道理。

對於福報很大,事業很順的人,一定要時刻記得:天道忌滿,這個滿是什麼,不僅是自大,而且是萬事萬物都不能太集中了,財富也不要太集中了。否則都不怎麼吉祥。而且適當地學會,讓自己保持一點缺。甚至讓自己保持一點缺點,同時也接受別人的缺點。

記得一個人成熟,就是他從接受別人缺點開始。這樣子人格才是健全的。同時也要接受自己缺點。很多人接受不了自己的缺點。那很糟糕啊。因為不是聖人,怎麼沒缺點。

孟子裡頭,梁惠王問孟子,寡人有疾,寡人好色。這個大家去思維。梁惠王是個國王,他說,我自己有病我好色。而且這個對話被後人記錄。我覺得梁惠王是個真實的人,非常了不起。很真誠面對自己缺點。

做什麼事情,都不要太追求樣樣圓滿,其實能達到百分之八十就好了。剩下的,看天意。這個是最好的。為什麼呢?佛法是追求修行的心性的東西。在心性上,要慢慢達到最好,但生活上,不要追求圓滿。圓滿就結束了,所以保持缺欠。

為什麼呢。你看有些人做事,找對象,就要找個最好的。所以挑來挑去。他不懂得要有缺欠才是好的,你接受不了他的缺欠,就得不到他的優點。可是我們都想要優點,又不想要他的缺欠。可是人都是優點和缺欠並存啊。對不對。所以從這點看,也不要太有潔癖啦。就是樣樣都要乾淨,都要完美無瑕,反而是太假了。你看假的花,都是長得一樣,真的花,總有些被蟲子咬,或者長歪了。這也是正常的。所以接受缺欠,人格才正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