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8

戒色那麼久,你有見過凌晨四點的樣子嗎?


戒色那麼久,你有見過凌晨四點的樣子嗎?

  最近讀了一篇名為《為什麼美國人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精力還是那麼充沛?》的文章,文章的作者是一名美國留學生。

  不同於國內很多大學比較輕松的學習氛圍,經常出現上午兩節課、下午兩節課的情況,在美國讀書的學習強度非常大。據作者自己描述,每天早上8點起床去上課,晚上要在圖書館呆到凌晨1點,周末也基本安排得滿滿當當。作者就讀的學校,附近不到幾百米的地方就是聞名遐迩的紐約中央公園,但整整三個月都沒能抽出時間去那裡轉轉。

  當時班上的同學大多因疲於應付繁重的學業而蓬頭垢面,甚至眼睛裡都帶了些許血絲。但有一個本科就讀於哈佛大學的同學卻例外,每天一副容光煥發,精神飽滿的樣子,剛開始別人還以為他學習上有點偷懶,保證了充足的休息時間。仔細一問,才知道他不但功課完成得很好,還有時間參加講座或派對。再一問才知道,他每天凌晨3點半睡覺,7點半起床,一天睡4個小時就能保證一天旺盛的精力。

  後來隨著在美國生活的時間越來越久,作者發現不僅僅是在頂尖的學校,美國社會頂尖的那一批人或者說美國社會的精英階層,幾乎都是這麼一個情況,每天的休息時間少得可憐,很多都只有四五個小時,然而卻依然能保持能量爆棚的狀態,來處理工作生活中的各種繁雜事。

  除了那位哈佛畢業的優秀同學,作者的一位授課教授每天的工作量也不少,除了基本的教書外,還擔任了好幾家媒體的專欄作者,每周都要寫不少文章,還要經常參加各種研討會、學術會議。除了這些,每年還要寫一本書。就是這樣,每天晚上,學生們的郵箱裡收到的最

  後一封郵件必定是這位教授發的,每天早上收到了第一封郵件也經常是她發的。很多時候郵件的發送時間顯示是凌晨三四點,但每天早上9點開始的課程,教授一次也沒遲到過。

  畢業工作後,作者更是發現好幾個上司經常半夜兩三點發工作郵件,第二天早上不到8點又准時出現在辦公室,而且基本天天如此!

  美國很多知名大公司掌門人也是如此,最近蘋果CEO庫克發布了最新款的蘋果手機,蘋果8,以及人臉識別的蘋果X。而庫克的作息是怎樣的呢?蘋果的員工會在清晨,或者是接近黎明時分的4:30就收到庫克的電子郵件,而且每天如此,蘋果的員工都對此感到習以為常了。早晨5點的時候,庫克會准時出現在健身房。有前蘋果管理人員稱,庫克每天只三四個小時!而且要知道,庫克已經是奔六(快60歲)的人了。除了蘋果的庫克外,雅虎美女CEO梅耶爾每天的睡眠時間也只有4-6個小時!

  其實不光是國外,國內也是如此。網上曾有一張王健林的日程表,人家早上4點就起床了,晚上六七點別人下班的時間,他還要趕回辦公室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而且他都已經是60歲出頭的人了。

  有科學家做過相關研究,睡眠少還能有旺盛的精力,除了這些人很努力很拼外,其實他們的體內還有一種特殊的基因,他們管這種基因叫做“撒切爾基因”。其實不管科學家的研究是否正確,不管是否真的有這麼一種基因,我們必須客觀承認的是,人的體質確實天生就有差距。有的人就是要精力旺盛一點,有的人就是要身體虛弱一點,這是我們生活中的客觀事實!而不管是國外國內,我們但凡有一點成為精英階層的想法,都需要擁有遠勝於常人的精力。所謂精英,首先就是要精力好。即使不為了成為精英,只是想過上稍微好點的生活,也要有過硬的精力。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到最後其實拼的都是精力。精力好和精力差過的是兩種不同的人生,有著完全不同的兩種前途和命運!

  生活中,每天睡四五個小時還能精力充沛的人畢竟不多,既然大多數人在身體素質上並不是天賦異禀,那我們在精力方面可就得悠著一點了。

  首先是不要透支自己的精力,透支精力的途徑中邪淫當排第一位。客觀地說,人有欲望也是正常的,但不要讓欲望成為你生命的全部,對欲望的追求更不能成為你全部的人生追求。如果因為欲望透支了自己的身體,透支了自己的精力,那就更不值了。邪淫的人更需要學會不被自己的欲望牽著走,好好節省珍惜自己的寶貴精力,可以留著以後做一些更高尚的事,更光明正大的事,即使不為了做什麼大事,精力節省下來,至少我們的下半生可以過得更有質量一點,否則的話,到了四五十歲身體就不行了,整體往醫院跑,不是這個病就是那個病,身體還特虛弱,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很多邪淫的,精力不足的年輕人現在就經常會有活著沒什麼意思的感覺,等年紀大了,這種感覺極有可能會更加強烈,那就太痛苦了!

  另一方面,邪淫會極大地分散你的精力。讀過書的人都知道,一堂課如果思想上開幾次小差,那這堂課的聽課質量肯定不好,肯定沒怎麼聽進去。如果不僅思想開小差,還要跟同桌聊聊天,那聽課質量就更差了。一堂課就那麼幾十分鐘,講關鍵點的時間更少,如果思想開個小差錯過了講課的重點,那這堂課就等於白上了!其實過於沉迷邪淫也是如此,不僅花大量的時間沉迷色情,還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意淫,勢必會嚴重地影響到我們的正常學習工作,個人的成長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你花一個小時在色情、邪淫上面,大半天都干不了正事,甚至一整天、好幾天都會受到影響,學習工作效率提不上來。如果隔幾天就要邪淫一下,甚至天天都邪淫,那基本整個人都廢了!

  拿我個人來說,這段時間隨著自己接觸到的資訊越來越多,視野越來越開闊,我才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自己要學習的地方太多,要成長的地方太多,要歷練的地方太多,同時要改變的地方也太多!更是覺得,自己在很多方面都要落後於太多人!當然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只是你們自己沒意識到而已,要改變這一情況,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與時間,如果繼續邪淫的話,那就完了,永遠都會改變不了自己,提高不了自己。

  當然要做到不被自己的欲望牽著鼻子走,做到不讓邪淫分散自己寶貴的精力,還是繞不開自律兩個字。你不要以為只有戒色才需要自律,事實上,社會上但凡有點追求的,但凡希望過上更好點的生活的,都把自律放在極重要的位置。什麼早起、鍛煉、不熬夜都屬於最基本的自律范疇。一個懶散,毫無自制力的人在社會上是不可能有什麼建樹的,但凡有點成就的在自律上做得都不會太差。當然,能在世上成就一番偉業的,自律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

  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聽beyond的歌,喜歡聽《光輝歲月》的人更是不少,很多人喜歡聽這首歌大多是覺得旋律好聽,歌詞也不錯,但很少人會知道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光輝歲月》其實是黃家駒獻給南非黑人人權精神領袖曼德拉的一首對自由的頌歌。

  曼德拉,南非首位黑人總統,被譽為南非國父,世界著名的精神領袖和政治領袖之一,20世紀傳奇的自由斗士,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聯合國甚至將他的生日7月18日定為“曼德拉國際日”。

  曼德拉年輕時便立志為南非黑人爭取自由與平等,在46歲左右的時候因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而被南非法院以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將他定罪,從此,曼德拉在牢獄中服刑了27年。曼德拉當年的獄室,面積不足4.5平方米,除了床,只有一卷薄毯子、一張小桌子、一個飯盆和一個馬桶,以曼德拉一米八多的身高,只能勉強在牢房裡躺下。

在監獄裡,曼德拉不僅承受著繁重的體力勞動,獄警的刁難與謾罵,還有無盡的身心折磨。所有的這些,現在的我們想一想都會覺得沉重。然而這些並沒有將曼德拉打倒,在漫長的27年的監獄生涯裡,曼德拉始終堅持著體育鍛煉,每星期一到星期四早晨,都會在牢房裡原地跑步45分鐘,並做100次俯臥撐,200次仰臥起坐,50次下蹲等健身運動,此外,他還利用每天放風的半個小時堅持跑步,即使年過六旬,還在監獄裡跑過馬拉松。

  正因為在監獄中的堅持鍛煉,在曼德拉73歲出獄時,他才能依然保持昂揚的斗志,健康的體魄,旺盛的精力。監獄裡的磨難沒有助長他的仇恨,相反他更認識到寬恕的重要。在監獄裡磨練出的堅強意志,使他面對政治難題時,不畏懼、不回避,用充分的耐心去面對,並表現出高超的政治技巧。正是因為在監獄表現出的超強自律,出獄三年後,曼德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出獄四年後,曼德拉成為南非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並在2004年被選為最偉大的南非人!

  在監獄漫長的二十幾年裡,曼德拉沒有萎靡不振,沒有放棄希望,通過自己的嚴格自律為出獄後的政治生涯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試想,如果曼德拉在監獄裡自我放棄的話,等73歲出獄的時候,即使再有雄心壯志,身體摧殘,精力不足,肯定很難再有什麼作為了。27年能堅持下來,靠的就是自律,而且是超強的自律,換做一般人,可能堅持鍛煉個27天都比較困難!

  男神彭於晏,小時候也是個小胖墩。小學時1米58的身高,就有了70公斤的體重。後來通過堅持運動,體重逐漸減輕,身高也長到了現在的1米82。2010年,彭於晏的事業陷入低谷,為了接到更好的劇本,他連續8個月魔鬼式訓練,不斷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最終練成了完美的模特體型。

並憑借一部《翻滾吧!阿信》入圍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事業從此開始走向巅峰。除了身體上的堅持鍛煉,很長一段時間內只能吃白水煮的蛋白和雞胸肉,很難下咽。為了維持最佳的鏡頭感,每天都要抽出時間健身。可以說,沒有自律,就不會有彭於晏現在一身帥氣的肌肉線條,可能也不會有之後幾部精彩電影的問世,當然也不會有現在的成就!

  連彭於晏這樣高顏值的男神演員都需要自律,如果條件差得不知道多遠的我們還對自律這兩個字嗤之以鼻,不願意接受自律的觀念,更吃不了自律的苦,只想隨心所欲,不受拘束,想邪淫就要邪淫,想看看色情電影就要看看色情電影,那我們的人生就真的沒什麼希望了。

  首先,做不到自律這一點本身就決定了我們的前程有限。其次,做不到自律,戒不了邪淫,我們寶貴的精力要麼就被透支,要麼就被恣意地揮霍,騰不出心思來做其它的正事,即使及時醒悟,也也會因為精力不足導致工作能力有限。有這兩點,不用算命也基本能判斷出你這一輩子很難翻身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083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