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語言是有力量的,不要講惡語!


語言是有力量的,不要講惡語!

語言是有力量的,為什麼不要講惡語,不好的話,這裡頭語言是有力量的。比如你一直狠心詛咒自己,說我死了算了,我活著沒有意義。我的老公不好,老婆同事不好,孩子不聽話。然後慢慢地,你的語言就會產生一股力量。就是感召你周圍的人和事情,都會慢慢不好。這就是人惡口的感召。

我們一直小看了惡口的力量。我們知道心不好的力量,但總覺得嘴巴不好沒什麼。其實嘴巴惡口,這裡頭因果也很大。有個人天天罵兒子不聽話,他兒子後來就越來越不聽話。天天罵說,她女兒婚姻不幸福。慢慢地,他女兒的婚姻就不怎麼幸福了。這裡頭有惡口的力量。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小看惡口。

很多詛咒性的語言都會跑到自己身上來。一個人過得好不好,就看他的話。一個人天天有怨氣,講惡口和詛咒性的話,這類人肯定命運好不到哪裡去的。社會的憤青之類的,還有文藝青年,寫的幽怨之詞,這些都是對自己命運產生作用。

為什麼唐朝是中國最強大的。其實是文化的自信。唐朝就有許多好的唐詩,很少有幽怨之曲。宋朝的宋詞,就不一樣了,有一種幽怨出來了。所以你看宋朝整個格局就沒有唐朝的大氣。

明朝清朝後更是如此,唐朝為什麼能如此大氣,跟唐朝的包容氣勢有關。其實唐朝是非常包容,包容各種觀念,那時很多宗教都有。當時人就很自信。因為包容,所以就很興旺,這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發。

現在很多教法,其實能興旺起來也是繁榮的象徵。以前唐朝人修行,一般醫、道、佛、易,等都要懂的,所以唐朝時修行成就的就非常多。為什麼懂這些,就是包容性。禪宗為什麼能成就中國最大的部分,就是包容性,不僅把道教的神明納入,也把儒家思想納入。

所以現在大家看密法很興旺,大家對藏地的修法很有興趣。其實沒有不好的。我們要吸收藏地佛教一些精華的做法。比如藏地人非常重修建堅固的寺院,佛塔。就留下許多古蹟。這一點,漢地比藏地要差一些,就是這些文化的符號要差一些。同時,神聖性也差一些。這些都是要向藏地學習的。這樣子才能包容性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