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天天發現自己過失,三年就是賢人


淨土法門:天天發現自己過失,三年就是賢人

  「如《會疏》曰:菩提者,則上善所入,故言善趣門。是謂入菩提妙覺之法門,才是善趣門。」這句講得更具體,入菩提妙覺之法門,妙覺是果佛,還在等覺之上,再上就沒有了。所以妙覺是真正無上正等正覺,這是證入大乘極果,到究竟位了。

我們現在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在無量法門裡面,去窮究這樁事情,難,太難了,你認識它都難,你了解它就更難。在這裡我們不能不感激阿彌陀佛,要不是他開淨宗法門,我們這一生不能成就。無論你怎樣用功、怎樣努力,勇猛精進,晝夜不懈,你還是不能成就,為什麼?

煩惱習氣除不掉。你只要細心觀察周邊,回過頭來再觀察自己,你就知道困難。觀察周邊你才能了解自己,自己煩惱習氣不知道,不知不覺就起現行,就造業,起現行就叫造業,造業就有果報。我們看自己難,看別人容易,看到別人的習氣煩惱了,回過來想想自己,迴光一照就發現自己的過失,否則的話發現不了。別人造作罪業,我們從他身上發覺了自己,那個人就是菩薩在為我們示現,我們得感恩,不是他的示現,我怎麼能發現自己的毛病?不是容易事。發現之後最可貴的是改,不改沒用,發現了就趕緊改。

《了凡四訓》講得好,天天發現自己過失,天天能改正自己的過失,三年你就是賢人。我們以儒家的講法吧,三年你就成君子,七年你就成賢人,九年你就成聖人,你步步高升。聖賢、君子是教出來的、學出來的,人人都有分,只要你肯幹。天天讀聖賢書是接受聖賢教誨,天天看別人錯誤是提醒自己,都是老師。天天自己改過,儒家的學習里程,我們果然依教奉行,真的三年成君子,七年成賢人,九年成聖人。

現在這個社會,就是沒有聖賢、君子,所以社會一團糟。盛世是聖賢、君子做出來的,聖賢、君子在哪裡?求人不如求自己。世出世間法最難的是求人,求人難、登天難,古人說的,說的話一點都不錯。聖賢、君子不求人,只求自己,自己成就了才能幫助別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