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傲慢其實是一種自​卑


傲慢其實是一種自​卑

  南懷瑾曾說:“我常說,傲慢的人,他根本就是自卑,不自卑的人不會傲慢,因為自卑的人曉得自己沒有什麼,又深怕你看我不起,故而傲慢。”脾氣暴躁的人是因為內心太脆弱,傲慢的人是因為內心太自卑,怕吵的人是因為內心不安靜。

  也許在很多人眼中,自卑的人應該是唯唯諾諾的,應該是卑躬屈膝的,應該是躲在陰暗角落裡的。但事實上我發現自卑的人往往也很傲慢,他們熱衷攻擊、否定和蔑視,他們拒絕一切有可能導致失敗的事,用逃避來維護自己的自尊心。

  自卑與自傲其實是一體的兩面,自尊心的反面是自卑感,但是天下沒有人有真正的自卑感,所謂自卑感是傲慢的反面心理。同樣一個東西。一個人既無自卑感,也不會傲慢,那是非常平實自在。

  炫耀是內心的缺失,傲慢是自卑的補償。因為傲慢的人擔心別人看不起自己,所以要端起那個架子來。倘若心理沒有那種自卑感,那自然也不用刻意營造出一種“我比別人強”的姿態,他們很自然,你看得起我或者看不起我,都沒關係,我就是這樣。

  傲慢心是在內心深處有一股需要證明的動力,證明我比別人好。這種傲慢的另一面就是自卑,自卑的深意是“我不行“”,我不行即是否定自己,進而否定他人。在成長過程中認同了“我不行“”,就會在自卑和傲慢中穿行!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卑感,任何的英雄都有自卑感,自卑感重了,自然就傲慢,因為那個傲慢,是對於自卑的防禦。如果沒有自卑感的話,就很天然,你看得起我,我還是我,看不起我還是我,我就是我,我就是那個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