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學佛從哪裡學?三個根從哪裡做起?以哪個為中心?


淨土法門:學佛從哪裡學?三個根從哪裡做起?以哪個為中心?

  諸位一定要明白,我今天在此地鄭重特別的提醒大家,我們學佛從哪裡學?堅持儒釋道的三個根。三個根從哪裡做起?以哪個為中心?要以《感應篇》為中心。我今天跟大家講真話,為什麼?《感應篇》是講因果,真正相信因果,你的心就定了。就像袁了凡先生一樣,他相信因果,他心是定的,為什麼?他不求了。為什麼不求?求不到,命裡沒有的求不到。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用什麼方法也都得不到,所以乾脆就不求了,這個觀念非常重要。然後《弟子規》跟《十善業道》就真正有根了;如果沒有《感應篇》,《弟子規》跟《十善業道》很可能都是表面的,有這個形式沒有實質的功夫。真正懂得因果報應,「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的壽命長短、富貴窮通統統有命運。

  我能有一點成就,得力於朱鏡宙老居士。我年輕的時候,第一部送給我的書就是《了凡四訓》,我感激這個老人,他接引我入佛門。《了凡四訓》給我的時候,那一年我二十六歲,我就連續不斷的看了三十遍,大概是二、三個星期看了三十遍。了凡先生的毛病我全有,他的那些優點我都沒有,所以拿他來比照自己,我非常慚愧,就發心改過自新。我命裡財庫空空沒有錢,所以我就不再想念發財,這個念頭就斷掉了;命裡沒有官印,做官的這個念頭斷掉了,你命裡沒有,求不到,何必去妄求!也很難得,我的老師章嘉大師指我這一條路,勸我出家,我從事這個行業是老師決定的。我尊敬老師、我相信老師,這一條路走對了,叫我學釋迦牟尼佛。所以我一生沒有一個念頭建道場,為什麼?我沒有那個福報,一生學釋迦牟尼佛遊化在人間,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講經、教學五十一年了,五十一年沒中斷,天天都在講,那得要有忍耐的功夫。這個我從小就有學習,這父母教的,所以對父母要感恩,學到了忍讓,一生處處我們都是讓別人,自己能忍,對自己利益多多。所以我們下定決心,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扎三個根,決定成就。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四集) 2009/5/8 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24

  帶給全人類的安定、和平,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可是教學,我們必須要明了,這是智慧,真實智慧,因果是根本,人如果不懂得業因果報,縱然我們學《弟子規》、學《十善業道》,都不踏實,都是表面的,真正懂得業因果報真實不虛,他就踏實了。知道什麼?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謂「生死有命,富貴由天」,真相信這個他就不動心了。所以我們要從這裡下手,從這裡開始。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七集) 2009/5/11 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