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的核心:人之初,性本善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的核心:人之初,性本善
周泳杉老師

所以教育是如何興起的呢?教育的興起,就是《三字經》前面的幾句話。《三字經》大家都很熟,開頭講「人之初,性本善」,這是教育的「核心」。本性本善,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這個善超越善惡,即是《大學》所講的「至善」,它是絕對的,不是相對的。也就是說,所有人都具備本性本善的特質,普遍具備,沒有一個例外。
如果人不具備這個特質,那還要不要從事教育?就不需要了。如果人沒有純淨純善的本質,任憑我們怎麼教,他都不可能提升到這樣的境界,那又何必浪費時間呢?所以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一定要先承認這個事實:來到我面前的任何一個孩子,他的本性都是至善的,都能經過好的教育來提升他,並協助他回歸到「至善」的本質。
也就是說,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做教育?因為我們承認每個人原來都有「至善」的本質。譬如煮飯,在電鍋裡面放入生米,因為我們知道米是飯的本質。有沒有人會把沙子拿到飯鍋裡去蒸?
不可能嘛,因為蒸上一千年,那個蒸出來的東西只叫做熱沙,不可能成為飯。所以「人之初、性本善」,是教育工作者第一個不能動搖的信念,如果沒有這個信念,我們做教育不就是自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