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的興起: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的興起: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周泳杉老師

但不免有人會問:既然本性本善,那為什麼他現在不善呢?《三字經》的第二句話,「性相近,習相遠。」性相近,就是指人的本性,每一個人都是本善的,可是習性不善。至於本性呢?不善不惡,它超越了善惡。在習性看來就有善惡了。
「習相遠」,我們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每個人生活背景不一樣,生活環境不一樣,隨著長成,他被養成的狀態也就不一樣,相差越來越遠!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不是他本性的問題,而是習性出現了問題。認識這一層,我們才認識到教育的興起。
下一句講「苟不教,性乃遷」,如果沒有教育他,用好的教育來引導,本性就會慢慢受到習性的汙染而變質,那是習性的問題,不是本性的問題。教育因此而興起了,所以我們體會到,好人是教出來的,壞人也是教出來的!就看我們怎麼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