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人生在世一場空,就像做夢一樣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人生在世一場空,就像做夢一樣

1 我們這個時代,天下大亂,人命無常,要常常想到,人生在世一場空,就像做夢一樣,也像唱戲一樣,自己一定要覺悟。
2 佛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可以用它,你不能執著。你執著它,這個相就會產生變化。變化,給諸位說,不是外面境界有變化,是你自己感受裡面起變化,所謂「相隨心轉」。
3 大家要是稍稍明瞭這個道理,你得的好處就不可思議。以我們現實的社會來說,每一個人都怕老,每一個人都怕病,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你就可以不老,可以不生病,為什麼?相隨心轉。
4 這個相是物質,我們身體是物質,物質裡面會起變化。變化怎麼產生的?念頭。所以你的心清淨,物質的變化運作就正常,正常就健康。
5 你才起心動念,這裡面就產生變化,它就不正常,就出毛病。所以不正常的運作,就生病,就衰老;正常自然的運作,它就不生病,它就不衰老。
6 這是很淺顯的道理,你明白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永遠保持清淨心、平常心,順境不生貪愛之心,逆境不起嗔恚之心,你就得大自在了。
7 也許有人說,這樣的生活呆呆板板的,那有什麼味道?你這個想法好像是沒錯,實際上這個道理你沒解得圓滿,解得圓滿就非常有情趣。
8 遇到歡喜的事情,也可以開懷大笑,活活潑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可以皺皺眉頭,表示痛苦,經上不是常說「為人演說「,所以那是唱戲,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麼?心地清淨,一塵不染。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49&&id=2475&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