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老當益壯! 他雖然老,身體不衰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老當益壯! 他雖然老,身體不衰

1 我們中國人常講「老當益壯」,什麼叫「老當益壯」?愈老愈強壯,愈老精神愈好、體力愈好,愈老愈有智慧,愈老愈有經驗。

2 「老當益壯」,這句話意思很深,它真正的含義是什麼?老了應當更強壯,不是老了就衰弱。

3 老了就衰弱,那你是沒有修行!你要真正修行的話,你愈老愈強壯,智慧愈高,身體愈好,你經驗豐富,真正解脫了,我們一般人講「仙風道骨」,令一切眾生見到生歡喜心。

4 多年以前,中國大陸長安那邊有一些居士,到新加坡居士林來看我,帶了四張照片給我看,是一位老法師,我看他精神非常飽滿,仙風道骨,我看了很歡喜。

5 這位老法師,是長安牛頭寺的監院果林老法師。我問他老法師有多大年歲?他告訴我一百四十一歲。這麼好的身體!我從照片看起來,他比虛雲老和尚的身體好。

6 同修們又告訴我,這個老和尚曾經到台灣去看我,那個時候我到美國去了,我想起來有這麼回事情,台灣那邊曾經給我打電話,他在我們圖書館吃了一頓飯,那個時候他是一百三十多歲。

7 他還想到新加坡來看我,大概國家不讓他出去,那也是國寶,真正符合中國古人所謂「老當益壯」,他雖然老,身體不衰,他示現這個樣子來給大家看。

8 所以,我常常勉勵同學們,我們將來要把佛法介紹給別人,我們應當怎麼做?老當益壯。愈老身體愈好,愈老愈有精神,愈老愈有智慧,愈老愈有經驗,這個他就服了。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50&&id=2475&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