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8

萬惡淫為首,百病寒為先;告訴你腎虛,脾虛的原因


 萬惡淫為首,百病寒為先;告訴你腎虛,脾虛的原因


發布:仁澤  

  人體的寒氣是怎麼來的?

  俗話說:“十病九寒”,又有“萬惡淫為首,百病寒為先”之說,可見寒邪影響人體健康之甚。

  萬病不離一個寒字,慢性病的人,一般都是內寒外熱,這表現在容易上火,特別是牙齒會痛,口紅,頭發白黃,口臭,腳氣,冬天怕冷,夏天怕熱,四肢無力,特別握拳沒有放射的力量感,給人的感覺就是萎靡不振,這就是道醫上所謂的陽虛,整個人沒有活力,氣短聲低。

  先看目前的這個情況,人們都是看到了外熱的情況,認為要降火清熱,其實僅僅看到了外熱的表面現象。其實外熱是因為內髒的寒氣太重,把熱的元氣逼到外面,元氣本來深藏在腎中,元氣越充足的人,越收藏的很深,很牢固。不充足,自然被寒氣逼,放散到身體的外層。即所謂元陽外越。

  體寒的人往往比較怕冷,手足冰涼。脾胃有寒,便不敢吃偏涼的食物,經常腹痛腹瀉;腎有寒,除腹瀉以外還會小便清長;肝有寒,可能會氣逆產生嘔吐感,或頭頂痛等。

  寒氣的來源有很多,總體可以分為內寒和外寒。寒的本質是氣機靜止,內寒就是因體弱造成氣機無力運動,一般伴有虛證表現,如氣短乏力,面色白等;外寒是由於外界寒氣侵犯到機體,使機體內部的氣機受阻,運行緩慢,這種情況一般會有兩種發展趨勢:體質虛弱者會向寒的方向發展下去,而體質壯實者,正氣會和外寒爭斗,爭斗過程中伴隨氣的運行加速,會表現出熱象來,這就是中醫常說的寒邪“郁而化熱”。

  人體有一些部位容易受寒,需要多加保護。腹部是足三陰經循行的部位,對寒邪的抵抗力較弱,所以睡覺時應注意蓋好被子,避免著涼出現腹痛腹瀉。其次是下肢,足三陰經是從人體下肢內側循行入腹的,寒邪可從下肢沿著經脈到達腹部。有些年輕人喜歡一年四季光著腳走路,這就給寒邪入侵提供了方便,應當注意避免。頭部和背部是陽經循行的部位,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因為正邪在此交爭,卻容易出現頭痛、發熱等現象,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平時應注意頭發吹干再出門,夜裡睡覺避免頭背受風。

  內寒和外寒是由不同的去除的方法的,內寒是需要溫度的,可以選取干姜、白術以及人參等等的溫中益的藥物進行煎湯服用,而外寒則是需要散,微微的出點汗就能夠將身體的寒氣驅走,可以服用荊防敗毒散以發散風寒,或者是將麻黃、桂枝以及生姜等等的藥物進行煎湯飲用。

  四個生活惡習,讓你體內生寒氣

  道醫講寒氣是萬病之源,寒邪最傷腎,寒氣重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冬季時節寒氣最重,如果不能及時的排除寒氣,那麼就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那麼我們該如何去除體內的寒氣呢?想要排除寒氣,我們就要改掉以下的四個壞習慣。

  1、忽冷忽熱

  頻繁出入空調房,天氣突變時沒有及時增減衣物,都屬於這種情況。寒氣在體內慢慢累積,就會造成腎虛、長斑、關節炎和長痘等問題。因而,從外面回到屋裡時,不要馬上打開空調,15分鐘以後再開,並且要保證室內外溫差小於6℃,否則會引發空調病。

  春夏換季時,天氣往往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寒氣重,不少人後知後覺,仍然穿著單薄的衣衫,引起寒氣入侵。建議晚春時勤看天氣預報,外出多帶件衣物,便於增減,外套一定要過腰過腹,利於腹部保暖。

  2、衣服沒干透

  半干不濕的衣物會將它們的濕氣帶進身體內,從而就會埋下風濕病的隱患,沒有干透的衣服還是細菌的聚集地。因而,洗衣服之後應該盡量的選用洗衣劑將其進行甩干,晾在通風的地方;在氣候潮濕的南方,我們可以選擇用熨斗或者是電風扇以及暖風機將其進行水分蒸發。

  3、鞋底薄

  鞋是直接接觸地面的,倘若鞋底太薄,涼氣自然會進入人體。因而,應選擇有一定厚度,且以牛津、橡膠材質為鞋底的鞋,並墊上鞋墊,隔涼效果好。腳容易出汗的人,最好隨身備一雙襪子,在出汗腳涼後及時換上,天天晚上最好用熱水泡腳,保暖活血。

  另外,不少愛美的女性,在天氣轉涼時還穿著單鞋,有的甚至露著腳背,即便鞋底夠厚,寒氣依舊會從裸露的部分入侵,一定要選擇包裹住腳面及腳踝的鞋。

  4、光腳下床

  不少年輕人早起後,匆忙中光著腳在地板上走,還有人半夜上廁所,迷迷糊糊不穿拖鞋,當時雖然不覺得什麼,但時間長了,地板上的寒氣通過足底進入身體,進而游走渾身,引起腸胃功能下降,腹痛、腹洩等。因而,臥室要常備一雙柔軟的平底拖鞋,天氣太涼時還要穿上襪子。貪吃冰涼生冷食物,就相當於在體內開了個“大冷庫”,那麼寒邪就會趁虛而入,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想要排除寒氣,可以食用蔥、姜、蒜、辣椒、這些溫熱的食物。

  如何去除身體裡的寒氣?

  道醫講究陰陽平衡,一個人只有陰陽怪平衡了,身體才會是最健康的,而生活中很多人都會有體內有寒氣的問題,而一個人如果體內有寒氣的話,身體就會出現很多的疾病,最直接的表現就是體弱多病,百病纏身,容易感冒等等,因此對於那些體內有寒氣的人來說要及時的調理,而調理的方法首先就是要去除體內的寒氣了。

  1、喝姜湯

  人不可百日無姜,由其是對於那些體內有寒氣 的人來說吃姜更能祛除寒氣,由其是在淋雨之後,喝點姜湯更是避免寒氣的最好方法。

  2、經絡灸

  經絡灸是中醫治療疾病的一個好方法,同時也是一個去除寒氣的方法,尤其是對手腳冰冷的人更是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絡灸具有活血、抗炎、祛風除濕的多重功效,能迅速打通人體經絡將人體內的風寒濕邪逼出體外達到快速治愈頑疾的目的;安全、對皮膚無任何副作用,標本兼治,中醫學認為,疼痛主要是由於經絡、氣血瘀滯不通所致。泥灸則具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祛除瘀滯的作用。

  3、避免淋雨

  淋雨之後在人的頭頂和身上有受寒的問題,如果經常淋雨的話,那麼體內的寒氣就會增加。

  4、科學的飲食

  冷,涼,寒性的食物都有可能會增加身體的濕氣,因此要注意科學的飲食,由其是冬季的時候更不要吃寒性的食物,由其是一些反季節的食物都有可能會加重寒氣的病情的。

  5、科學使用空調

  道醫認為現代人之所以會有寒氣問題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常吹空調,空調的溫度過低,從而引起感冒的問題。

  6、避免在潮濕的地方呆太久

  如果生活的環境濕氣太重的話,是很容易寒氣容易堆積的。同時如果不得已要經常居住在受潮的環境中的話,那麼日常也要經常把棉被,等物品經常拿到太陽底下曬。

  7、避免受寒

  受寒也會引起體內的寒氣過多的問題,由其是在游泳過後更有可能因為受冷而引起寒氣的問題。

  8、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人只有在抵抗力低的時候,才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就要自我增強抵抗力,多運動,多接觸陽光

  9、禁食一些涼性的食物

  眾所周知食物有熱性和涼性的區分,而一個人如果涼性的食物吃得過多的話,也會使身體會有寒氣過重的問題,因此對於那些寒質體質的人來說,日常要減少吃一些涼性的食物,多吃一些熱性或溫性的食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