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刷牙,到底要不要用牙膏?


刷牙,到底要不要用牙膏?

tyl
2014-02-10 10:53 #35

我個人是現職牙醫師,我的看法是,

使用牙膏也行,不使用牙膏也行,端看患者自已的需求。
了解自已的需求,可以減少金錢成本,與付出的健康成本。

我自已是 停止使用牙膏約一年半了,
原因主要是希望減少刷牙中誤食牙膏的各式化學藥劑。

至於潔牙這樣是否能乾淨,當然可以!

牙齒疾病的發生,可以靠單純機械力道的潔牙動作解決,這個動作包含使用牙刷,牙線,甚至可能是牙間刷。

牙膏的輔助是非必需的!

至於牙膏內的成份,對我而言...

1. 研磨劑,不需要。因為會增加牙齒被磨耗的程度,造成敏感。

2. 亮光劑,不需要。不抽煙喝酒嚼檳榔,不會有色素沈澱。

3. 氟化物,不需要。因為許多食物也有含氟,從食物攝取也可。
想預防蛀牙,減少含精製糖類的甜食是最快捷的方法。

4. 芳香劑,不需要。早上起來的口氣是口水乾燥的一些味道,若前一天潔牙乾淨,味道很淡的,漱漱口就好了,同樣的可以減少誤食化學藥劑的機會。

5. 去敏感配方,不需要。當研磨劑不存在時,牙齒磨耗就會降低;潔牙做好,少喝酸性飲料,牙齒就不易被酸蝕,也不容易蛀牙的。上述條件達成時,自然不會敏感。我自已甚至有敏感性牙齒,依此方法可以自行復原,也當然就不需要使用去敏感牙膏了。

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而創造另一個問題,不是科學的本質,也不應該是醫療解決問題的方法。

生活,可以簡單許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