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雷久南: 容易蛀牙怎麼辦?從蛀牙的防治談起!


雷久南: 容易蛀牙怎麼辦?從蛀牙的防治談起!


牙齒與健康是互相關連的,牙齒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同樣,治療牙齒的方式也影響到身體。當今似乎沒有人沒有蛀牙,照顧牙齒花費很大,是否這是必然,還是因為我們的飲食習慣、環境,和生產食物的方式改變之故?

在 二十世紀初,一位很有名望的牙醫WestonPrice在美國開業之後,發現他的生意太好了,牙齒有毛病的人太多。他想了解是否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也有相同的問題,因而與他的夫人去很多地方探訪牙齒健康狀況。他去了許多偏遠的地方,包括非洲、瑞士的高山、澳大利亞、紐西蘭、南太平洋、南美祕魯的亞馬遜森林等,他發現沒有和現代文明接觸的地方,人們吃的是傳統的食物,幾乎沒有蛀牙,而只要開始吃現代化的食物、加工食品和糖,則蛀牙就會出現。並且牙床狹窄,長牙齒的空間不夠,臉部下面三分之一同樣也較窄。

傳統食物和現代化食物最大的差別,是傳統食物裡的礦物質是現代化食物的四倍,尤其是有足夠的磷,更重要的是油溶性維生素如A、D和K2是現代化食物的十倍。當時Price醫生不知道維生素K2,因而用X來代表。一直到二○○七年科學家才證實X素是維生素K2。例如住在瑞士高山一個很偏遠的山谷的人,幾乎沒有蛀牙,但吃現代化瑞士食物的人,則85~100%都有蛀牙,他們飲食上的改變是:含維他命高的食物,如吃草的牛羊的奶及起司,被醣類、巧克力糖和果醬所取代。然而在Price醫生提供有蛀牙的小孩子一天一餐高營養餐時,蛀牙沒有惡化,口腔的乳酸菌(引起蛀牙的)也減少95%,甚至消失,更不可思議的是蛀牙開始硬化修補。要預防和康復蛀牙,一方面要去除引起蛀牙的因素,一方面要增加油溶性的維生素A、D和K2,或其「前身」,且最好從食物中取得。

有 那些因素是必須注意的呢?血糖不平衡會造成骨骼和牙齒中鈣與磷的流失,因而要大大減少吃會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如很甜的水果、高果糖、葡萄糖、精製糖及其製成品等等;如果已有蛀牙,則最好完全避開甜的水果與醣類。

其次就是要適當的處理穀類,特別是帶有胚芽和麩的穀類。穀類的胚芽和麩含有抑制發芽的成分如PhyticAcid(植物酸),及其他干擾營養吸收的成分,使礦物質不能為身體吸收。在一些早期的動物實驗中,如果餵動物一些沒有處理過的穀類如燕麥,結果使天竺鼠得壞血病、狗得軟骨症,一旦改吃發過芽和泡水發酵兩天後的燕麥,就沒有這問題。要分解PhyticAcid需要Phytase,但如果穀類已經加熱,其中的Phytase就沒有了,這種情形就必須用其他穀類發酵過的水浸泡一天,然後將水倒掉。Phytase是分解Phyticacid的酵素,各穀類含量不一,含量高的有黑麥、小麥、蕎麥、大麥,含量中等的有莧米、小小米,含量低的是綠豆、扁豆、小米、豌豆、米、玉米、高粱和燕麥。

核果類、豆類和種子類都含有PhyticAcid。穀類最好泡水16~24小時,發芽幾天後再泡水發酵兩天再煮;核果類泡水發一點芽後低溫烘乾,也可用文火乾炒,乾炒可除去很多Phyticacid。

燕 麥則用其他含高Phytase高的穀類發酵水泡24~48小時,水要倒掉;一般市面上賣的燕麥都加熱過。要去除糙米裡大部分的PhyticAcid是浸泡米16~24小時,保留十分之一的泡米水,留到下次用,其他倒掉;再次泡米時,加進保留的水,如此重複四次後百分之九十的PhyticAcid都會被泡掉,泡過水的米若再發芽就更好。

如果平常飲食吃大量的有麩有胚芽的穀類,以及核果種子類,最好要補充維他命D和C,同時也要從食物中攝取。Synergy公司的配方古更新對牙齒和骨骼都有益,不僅有維他命D,也有維他命K和其他礦物質;大樂之光含有卡姆果,維他命C含量特高。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也能增加體內鐵的吸收。油溶性的維生素A、D和K2都不可缺,維生素A和D促進基因製造兩種蛋白質:Osteocalcin促使骨骼牙齒吸收鈣,MGP(Matrixglaprotein)能清除血管的鈣化,這兩種蛋白質都需要維生素K2來啟動,蛋白質沒有啟動就不能運作。現代人普遍的缺維生素K2,因而沒有辦法指揮鈣的吸收,現代人常生的病都與這有關。骨質疏鬆和血管硬化都是因為沒有相關的蛋白質來運作,連成人糖尿病,都與缺乏維生素K2有關。簡單的說,缺維生素K2與衰老以及因衰老而起的病有關。

以下總結我們目前對維生素K2的認識:

1.衰老:維生素K2可預防因衰老引起的疾病。

2.心臟病:攝取足夠的維生素K2能減少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風險。

◎維他命K2最能預防血管硬化。

3.骨質疏鬆:能啟動Osteocalcin,這種骨中蛋白質是幫助吸取鈣的最重要的成分。

◎若缺乏會增加骨折機率。

◎可減緩更年期骨質疏鬆。

4.老年痴呆症:預防腦內游離基(自由基)的傷害,以及對胰島素的抗拒。

5.皺紋:缺乏維生素K2皮膚會失去彈性。

6.靜脈曲張:依賴維生素K2啟動的MGP能清除靜脈血管鈣化。

7.糖尿病:依賴K2才能作用的蛋白質Osteocalcin會影響胰島素的製造與反應力。

◎補充K2可增加胰島素的反應力。

8.關節炎:防止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受傷。

9.
腦和神經的健康:保護腦細胞因暫時缺氧所造成的傷害,如中風、出生時的傷害;並幫助脊髓的成長。在動物研究中証實能減少多元性硬化症惡化。

10.癌症:攝取高量K2的人其肺和攝護腺癌比例較低。

◎阻止攝護腺癌的形成。

◎促使癌細胞正常化。

11.腎臟病:缺乏K2使腎病人血管硬化。

12.生育:依賴K2的Osteocalcin會影響睪丸素酮的製造,和精子的製造與生存。

◎缺油溶性維生素,分娩時間拉長,剖腹產比例也較高。

13.

胎兒和小孩的健康:K2對臉和牙床的發育很關鍵,為形成正常牙齒結構所必需。在重要的快速生長時期(如青春期)特別需要K2,骨骼才能長得好。

14.牙齒:Osteocalcin能預防和康復蛀牙,減少唾液內引起蛀牙的細菌。



為什麼科學家遲遲才發現維生素K2,而WestonPrice早就發現這個新的維生素?

原因之一是將維生素K1和K2混淆,但兩者的性質和食物來源是不一樣的。維生素K1有凝血的作用,主要來源是綠色植物,如果缺乏會流血不止;正因為這個功能太重要,因此身體會設法回收,所以欠缺維生素K1的情況比較少。K2的來源主要是油溶性的脂肪,特別是吃草的牛、羊的奶油,尤其是吃春天快速生長的草的奶油更好;吃草的雞鴨生的蛋黃也含有K2。歐美人吃多樣的起司也含有維生素K2,但最好的來源是日本的納豆,納豆含K2高過任何其他食物。在日本吃納豆多的區域,人民骨折的機率少於不吃納豆的區域。

草 食動物以及傳統上吃很多綠色植物的民族,可以很容易將維生素K1轉換成K2,但是量要夠。曾經有位自然療法醫生,在一九三○年代果汁機上市之後,開始教導他照顧了三代的生食家庭增加綠汁(精力湯),原本他們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和核果,很少綠色的食物,之前他們有很多牙齒和骨骼的毛病,一但補充綠汁後,骨骼和牙齒都變得健康,後來生出的小孩也不再有牙齒和骨骼的問題。綠色植物是紅蘿蔔素和K1的來源,很明顯的在這例子中,紅蘿蔔素轉成維生素A,維生素K1轉成K2。另外也有素食者分享經驗,原本蛀牙的人,補充精力湯和綠汁之後很少再有蛀牙。

我記得在一九九○年代我開始吃梅博士的綠色配方(像大樂之光),三個月後我的指甲明顯的硬很多。

要 預防蛀牙最好是從胎裡開始,乳牙和換牙之後的牙齒在胎裡就形成,母親要特別注意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D和K2,平衡的飲食加上綠色的汁和芽菜等就很重要;安醫師的精力湯就是以綠色植物、芽菜為主,加上一點水果讓口味更好一點,她也增加一些發芽的種子和海帶。也可常喝木賊草茶(Horsetailtea),木賊草含有豐富的矽,對鈣的吸收也有幫助。曾有位70多歲的女士每天喝木賊草茶(要煮10分鐘以上),幾個月後她再回診,原來一些小蛀牙都修補了。煮粥的時候也可以放一點木賊草。

陽光是維生素D的最重要來源,特別是春夏的太陽,早上十點以前、下午三點以後可以適量的曬一下,但需慢慢增加,開始曬腳背五分鐘,第二天再加小腿,如此慢慢增加曬到全身,不超過30分鐘。住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比較不會缺維生素D,但很多人早出晚歸,外面有陽光的時候都在日光燈下工作、面對電腦,這就要在一天中抽出一點陽光浴的休息時間。

以下是清潔牙齒的建議:

飲食酸鹼平衡時,口水也呈弱鹼性,這對牙齒的修補很重要,因此三餐之外最好不要吃零食。

除 了早晚刷牙,其他食後漱口和用牙線就好了,過度的刷牙會傷害琺瑯質,特別是剛吃酸性食物之後,因為那時琺瑯質較軟,需等30分鐘到60分鐘之後才刷,同時要用很軟的牙刷。

漱口水可用兩份蘇打粉和一份鹽的混和,用一小茶匙對一杯水來漱。早晚刷牙可用口腔精油(註),有去除細菌的作用,其成分是兩種不同的薄荷精油和杏仁油。

如果吃甜的乾果和葡萄乾之後一定要漱口刷牙,因為乾果容易黏在牙齒上。



參考資料

1. Price,Weston,NutritionandPhysicalDegeneration,8thed.,Price-PottengerNutritionFoundation,2008

2.Rheaume-Bleue,Kate,VitaminK2andthecalciumparadox,HarperCollins,2012

3. Greensmoothie.com



◎註:口腔精油請參考本期44頁第八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