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8

為什麼有的夫妻吵吵鬧鬧一輩子?而有的夫妻,卻能恩恩愛愛地相處?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有的夫妻吵吵鬧鬧一輩子?而有的夫妻,卻能恩恩愛愛地相處?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仁波切開示,為什麼有的夫妻吵吵鬧鬧一輩子,見面就好像仇敵一樣,身邊所有人都勸他們分開,可他們卻怎麼也分不開?而有的夫妻,卻能恩恩愛愛地相處?

  【嘎瑪仁波切答】

  不論是行善或為惡,都有一定的果報。邪淫的果報,就是夫妻經常吵吵鬧鬧,關系不好,彼此經常猜忌懷疑,總感覺伴侶對自己不忠。

  要知道,在家庭的各種關系中,我們都像是住在旅館的旅客,相處的時間很短暫,所以應該彼此珍惜,任何事都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這樣整個家庭就能變得和睦美滿。如果沒有這樣做,就會讓前世邪淫的業力一直成熟,造成家庭紛爭不斷。

  兩個人戀愛的時候,看對方都是最美好的。可世上沒有任何人是圓滿的,一旦組建了家庭,每天在近距離接觸中,很容易彼此挑剔,發現對方的缺點和毛病。這個時候,要想想當初為什麼開始,難道不是因為愛嗎?大部分人因為相愛而結婚,成為伴侶,身心相伴是最美好的,為了責任去維系家庭,彼此依賴,彼此承擔責任,共同面對曲折的人生之路。而現在同床異夢的夫妻有很多,有些看起來是一家人,心卻無法相融,不得不忍受著內心的煎熬,這就是邪淫的感受等流果。

  所謂的愛情,往往不是白頭到老、相濡以沫的原因,責任和依賴才是走到最後的砝碼。因為你可以很輕易地說出:“我不愛你了,”卻無法很輕易地說出:“我不想負責任……”很多夫妻吵吵鬧鬧一輩子,卻不得不這樣走完一生。所以不要常常以為什麼都是對方的錯,其實這都是你們前世邪淫的果報。

  懂得這些道理,兩個人就要經常忏悔。既然因為前世的業緣走到一起,就要好好了緣,相互理解與包容,因為只有包容才會慢慢相互依賴,只有相互依賴才能攜手終生。所有的一切因緣都是短暫的和合,就算是夫妻,一生中能夠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其實很少;你可能和同事在一起的時間,都比自己的伴侶要多,所以要相互尊重、彼此珍惜、相互依賴,不要成為傷害彼此的來源。以愛的名義出發,就不要去傷害對方,這是對人最起碼的尊重。無論從前世還是今生來看,這都是你們的緣分,也是你們的選擇。既然選擇了,吵吵鬧鬧也是一輩子,和和美美也是一輩子,全看你是如何看待,如何去做,如何去了這份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