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8

一旦邪淫,就不可能長壽!邪淫的你想不想知道老年會怎樣?


一旦邪淫,就不可能長壽!邪淫的你想不想知道老年會怎樣?

發布:厚厚

  在五月底的貴陽數博會論壇上,上市公司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語出驚人,稱要求員工活到100歲、不能有出生缺陷、不能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等。華大基因的名號很響,號稱基因界的騰訊,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聞,其主營業務是商業性的基因檢測。

  其實這已經不是華大基因第一次在公共場合宣揚“百歲高壽論”,近五年來基本每年都會有相關言論的媒體報導。14年的媒體報導是“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活到100歲是可以的”;15年的媒體報導是“華大基因汪建:讓人人可以健康活到100歲”;16年的報導是“華大基因汪建:遵守三大紀律你最少能活八、九十歲”;17年則換了個主角,“華大基因CEO尹燁:未來大多數人活到100歲都有可能”;而18年的報導則是汪董在貴陽數博會上的“金句”。

  看到這裡,可能會有沉迷邪淫的童鞋心裡在暗自竊喜了。哼,還說沉迷邪淫是折壽的根源呢,有了高新技術,有了華大基因,哥以後照樣能長壽,不說活個一百歲,八九十歲總沒問題吧?還是高科技好,哥都不用費盡心思去戒什麼色了。你要真這麼想,只能說你圖樣圖森破。

  雖然汪董是我的湖南老鄉,但並不代表我就認同他的這些言論觀點。首先我們要知道,汪建首先是華大基因的董事長,雖然有一定的科研背景,但說白了就是一個商人,很多時候商人的話並不一定就是真理,而是出於自身利益的考量。汪建的話就明顯有誇張的味道,雖然從理論上來說這麼講確實沒錯,人都可以活到一百歲,甚至一百多歲,但實際上這個星球上數十億的人口,又有多少能活到一百歲呢?要知道,理論與現實的距離總是很遙遠的。

  其次,華大基因要求員工活到100歲,上不封頂,都採取了哪些措施呢?把食堂每一個人吃飯的東西智能化,說白了無非是讓員工的飲食營養均衡點,不要攝入過多的熱量;其次是關閉客梯運營,讓員工盡量多爬樓梯,多運動;再有是不允許心臟搭橋(放支架)、不允許腫瘤晚於醫院發現。營養均衡、多運動,還有兩大不允許,活到100歲的措施基本就是這些了。那這幾樣辦法真的就能保證一個人活到100歲?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相信的。營養均衡、多運動這兩樣,說實話相當一部分人都能做得到,但也沒看到有幾個活過100歲的。我們的國家高級領導人,吃的每一樣食材都很有講究,營養均衡是最起碼的標準,還有私人保健醫生,如此優越的條件,活到100歲的也少之又少呀。基因檢測是能提前檢查出腫瘤等重大疾病,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確實不錯,但要是腫瘤過幾年又復發或者惡化了呢,靠基因檢測技術能徹底治療這類重大疾病嗎?並不能。因此,至少從目前的醫療技術來看,華大的這幾樣落實辦法是無法讓人相信其員工是能活到100歲的,甚至都不能保證他的員工一定可以活得比其他人長壽。

  事實上,華大基因CEO尹燁還鬧過一個笑話,17年的12月份,王老吉官方微博發狀態稱:“華大基因總裁尹燁為王老吉國家863科技成果'喝王老吉可延長10%壽命'點贊”。雖然尹總隨即發微博做了澄清,稱自己只是“禮節性點頭”,不代表認可上述觀點,但還是惹來了網友的批評:作為一名科學工作者,言行實在不夠嚴謹。

  此外,影響壽命的還有各種天災人禍、各種意外,華大能保證六千個員工不會出現任何的意外,不會遭遇任何的天災人禍?

  華大基因繪製的美好藍圖,聽听就好,太當真就是我們的不對了。對長壽有著美好的憧憬無可厚非,前段時間,有一批中國富豪跑到烏克蘭某細胞治療中心打“續命針”(胚胎幹細胞),價格還不菲,得要60萬一針。先不談效果如何,有沒有副作用,至少證明了追求長壽是相當一部分人的心願。但遺憾的是,沉迷邪淫的人很可能會與長壽沾不上邊,甚至還會壽命短促。

  腎為生命之本,我們從父母那禀受的先天元氣就是藏於腎。腎氣足的話,五臟六腑的功能就會比較協調,身體會精力充沛,抵抗力強,不易生病。要是長期沉迷邪淫,造成精氣外洩、腎氣不足的話,會導致我們精神不振,精力不足,量變到質變,到了一定程度或一定年紀,就會百病叢生,甚至壽命短促。我有時候會注意觀察老家那些年老的爺爺奶奶,發現找不到一個長期精力很差、精氣神不足又比較長壽的人,真的找不到。要想長壽,精力好、腎氣足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

  有一個故事,宋朝有個名叫包恢的大臣,在他88歲的時候,還擔任樞密使的重要職務,精氣神十足。一天,宰相賈似道問他,您如此高壽,有何養生妙法,他回答道:“我吃了50年的'獨睡丸'”,在場的大臣們聽了,都哈哈大笑。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普通人要想長壽,節欲保身是一個很明智的選擇。

  我經常會聽到身邊身體很健康的人說,二十來歲的時候熬個通宵,第二天跟個沒事人一樣,依然很精神;到了三十來歲就發現熬個夜,第二天精神狀態就不好了,要兩三天才能補回來。可見健康的正常人,一般到了三十來歲,他們的身體狀況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變差。而很多長期沉迷邪淫的朋友,才二十來歲的年紀,就喊著:“我本全盛紅顏子,不如半死白頭翁”。二十來歲正是生龍活虎的時候,精氣神正是在頂峰狀態的時候,而你卻不如“半死白頭翁”,那麼請問你,到了三十多,四五十歲的時候你得是個什麼狀態呢?到你老了,又得是什麼狀態呢?

  要知道,很多人在二十來歲的時候壓根就沒真正經受過人生的壓力與擔子,如果考慮結婚的話,你還有婚姻生活要去面對,你還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壓力要去面對,你還有幾十年工作壓力要去面對,要承擔這些,肯定會大量消耗甚至壓榨一個人的精氣神,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發現我們的父母好像一夜之間突然變老了,白頭髮多了,精氣神也慢慢衰弱了,你以為父母的變老僅僅是因為年齡增長的原因嗎?絕不是的,還有含辛茹苦養大我們,供我們讀書,甚至還要辛苦工作幫我們買房買車、成家立業。養大一個孩子絕不容易,支撐起一個家庭也不容易,這些才是我們父母變老比較快的真正原因。要知道,我們的父母當年身體可是倍儿棒。如果我們二十來歲精氣神就嚴重不足,完全無法想像我們要怎麼去承擔家庭的責任,怎麼去面對以後漫長的婚姻生活,也無法想像年老的時候是個什麼情況!我們能活到年老的時候嗎?即使活到了那個年紀,以我們的身體狀況,我們能過上有質量的生活嗎?

  我從小就是留守兒童,由我奶奶撫養大的,一直以來接觸的老年人都比較多,據我的觀察與生活經驗,人老瞭如果身體虛弱、病苦多的話,其實活得也比較痛苦,沒有太多的快樂可言。一方面是自己身體要受病苦的折磨,一方面成了子女的沉重負擔,子女非常孝順還好,要是不是蠻孝順的話,那可就有臉色看了。

  我們經常會聽到或者自己也要說到五福臨門這個祝福語,五福臨門中第一幅就是“長壽”。長壽本身也是一種福氣,反過來說也可以,人要有一定的福氣才會長壽。福氣一般的活到差不多就走了,沒福氣的別說長壽了,還會壽命短促。而邪淫基本上是消福、漏福最嚴重的一種行為,邪淫多了,福氣損耗的也就多了。很多人本來福德就不算蠻深厚,經不起損耗,長期沉迷邪淫後,還能有多少福分呢?就這點福分,還指望能支撐起我們長壽的好命?別做夢了,其實你的壽命不知道已經被削減了多少了!

  有朋友可能會說:我不指望能像千年王八那樣活得很長壽,活太久也沒意義。你是不指望特別長壽,但你肯定不希望短命吧?你肯定也不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得沒質量吧?特別是沉迷邪淫的我們,千萬不要一廂情願的認為現在科技這麼發達,自己以後應該會比較長壽。科技發達又怎麼了,不還是那麼多人生病?科技發達,醫院裡很多疾病不照樣束手無策?我們可以自己去觀察,不管什麼時候,人滿為患的永遠是醫院。你要明白,任何時候,能決定我們自己命運的不是外在的什麼醫院醫生,而是我們自己!

  人生是一個相續的過程,而不是幾個單獨的片段。很多時候,我們在青少年時期的行為就注定了我們在中年、甚至是老年的結局。如果不盡快戒色並保養好自己的身體的話,沉迷邪淫的我們最後基本只有兩個結局:一個是壽命短促,活不到自己的天年;一個是到了一定年紀,由於身體虛弱、百病叢生而苟延殘喘,毫無尊嚴地活著。問問自己,你會樂意接受這兩個結局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