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8

大般涅槃經的佛教故事:他為何謝絕美女到家中做客呢? 令人深思!


大般涅槃經的佛教故事:他為何謝絕美女到家中做客呢? 令人深思!

發布:三個根心得分享

  他為何謝絕美女到家中做客呢?讀罷令人深思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印度,佛陀給弟子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位端莊秀麗、身上佩帶著各種閃爍光芒的首飾的女子行走在街上,人們看到她都忍不住停下手中的事情,引頸觀看。

  只見這女子儀態萬方的一路走來,最後在一家豪宅面前停了下來,敲了敲門。

  豪宅的門打開了,有僕人出來察看。

  當僕人看到女子時,也驚呆了,半天合不攏嘴。

  女子嫣然一笑,恰似漫山遍野的鮮花都在瞬間綻放一般,讓人如沐春風。她的聲音就像清脆的銅鈴一般悅耳:“快去通報你家主人,我來了!”

  僕人這才回過神來,趕緊進去禀報主人。

  主人聞言,也忍不住好奇出來觀看,一見之下,也忍不住愣了片刻。

  他感覺世間所有美好的言辭都是為這位女子所設的,心中感慨不已。

  於是他開口問道:“請問您是誰??”

  女子回答說:“我就是你們所知道的功德天!”

  (功德天,即吉祥天女,是四大天王中的毗沙門天之妹,所到之處功德隨行。她左手持如意寶珠,右手施咒無畏。)

  主人驚喜交集,忍不住歡喜地問道:“那請問您到此有何賜教呢?”

  女子宛然一笑,如銀鈴響起:“你知道為何世人都喜歡我嗎?那是因為我的足跡所到之處,能給主人帶來種種金銀珠寶,像馬車乘,奴婢僕人。衣食住行、吃穿用度,樣樣不缺。”

  (換成現在的話來說就是,金銀首飾,翡翠瑪瑙、珊瑚琥珀等等各類寶石,美元、歐元、英鎊等各種貨幣,法拉利、蘭博基尼、保時捷等等各種代步的豪車,英國專業管家和各種經過專業訓練的女傭等等。嗯,大家的見聞比我豐富,可以盡情想像。)

  主人一聽,心中歡喜不已,如果不是因為顧及自己的身份和形象,簡直要高興地跳起來了!

  他心中暗暗想道:“這是因為我的福德具足的緣故,所以才讓功德天來到我家啊,我得好好地歡迎她!”

  於是馬上吩咐僕人:“快快快,把家裡最好的香料點上,把最好的鮮花拿來供養功德大天,不不,還是快把家裡所有的人叫出來,和我一起禮拜迎接功德大天!”

  正在主人手忙腳亂地準備各種迎接功德天的禮儀時,門外又傳來一個聲音:“主人在家嗎?我來了。”聲音尖銳難聽,就像夜梟撕裂夜空的叫聲。

  主人嚇了一跳,到門口一看。

  他瞬間驚呆了:“我能不能假裝我不在家!”

  只見眼前站著另一位女子,這女子容貌醜陋,衣衫襤褸,身上積著厚厚的污垢,看樣子是幾年沒洗澡了,而且皮膚龜裂,臉色黃白相間,令人一看就打冷戰。

  主人心中雖然驚訝,但是出於禮貌,還是上前問道:“請問您是哪位?來此有何貴幹?”

  女子咧嘴一笑,露出一口大黃牙:“我的名字叫做黑闇天。”

  主人耐著性子又問道:“請問,您為何叫做黑闇天呢?”

  女子放聲大笑,聲音直透耳朵:“你問我為什麼要叫做黑闇天?那是因為……”

  女子看到主人那慘白的臉,表示很滿意,點點頭,然後繼續說道:“因為,我所到之處,會讓主人失去一切財寶,變得一無所有!”

  主人一聽,大驚失色,一個箭步跳開,然後抽出隨身佩戴的利刃喝道:“你奏凱!(你走開),再不走,我就殺了你!”

  女子一看他的樣子,忍不住又笑了:“你們這些俗人,真是愚癡沒有一點智慧啊。”

  “你這話什麼意思?啥叫愚癡沒智慧?”主人拿著刀子喝道。

  “呵呵呵,還不承認嗎?你剛剛想隆重歡迎的人,就是我的親生姐姐,我們姐妹倆生來就是相伴而行的,如果你要趕我走的話,那就必須也把她趕走。 ”女子笑得更大聲了。

  主人猶豫了一下,半信半疑地進去問功德天道:“尊敬的功德大天,外面有一位女子,聲稱是您的妹妹,不知可有此事?”

  女子掩嘴輕笑,儀態優雅美好。這讓主人越發覺得不可思議:這樣的兩個迥然不同的人,居然會是親姐妹?!

  只聽功德天說道:“外面的女子,的確是我的親生妹妹,我從出生開始,就和她相伴相依,從來不曾捨離。我所到之處常常帶來種種財寶福報,而她所過之處則寸草不留,讓人傾家蕩產。我常常利益世人,而她則常常作惡。但是如果有人喜歡我的話,就應該喜歡她;如果要恭敬我的話,就一併恭敬她,因為我們是永不分離的親姐妹。”

  主人一聽,立刻就做了艱難的決定。

  只聽他沉重地說:“尊敬的功德大天,很感謝您的垂青。既然你們形影不離,那隻能恕我兩位都不相留了,請您二位到別處去吧!”

  功德天見主人已經下了逐客令,心中不由地暗暗讚嘆主人的智慧,於是步態優雅地走出他的家門,和自己的妹妹相親相愛地相攜而去。

  主人見兩人離去的身影,忍不住抹了一把額頭的汗,臉上忍不住綻放出燦爛的笑容:“總算送走災星了!讓我先得富貴,然後失去所有,這不是折騰嗎?!幸好我躲得快!”

  功德天和黑闇女兩姐妹離開了這個豪富之家後,又來到了一個貧困之家。

  這個貧民一見功德天的身影就高興不已,連忙上前對二人說:“尊敬的天女,感謝您的蒞臨,請快快到我家裡來吧!”

  功德天和黑闇女相視一笑。

  功德天問道:“相信我們剛剛被富人驅趕的情景你也看到了,為何還敢請我們二人一起到家中呢?”

  貧民憨憨一笑道:“您兩位不嫌棄我,肯為我帶來無數的珠寶,享不盡的福報,這是我求之不得的。既然要一起迎接您兩位才能有福報,那我當然一併歡迎她了。我就是這麼想的,沒有想太長遠。”

  功德天和黑闇女相視大笑,在她們的大笑中,生死無常的暗影向貧民襲來,而那貧民還繼續憨憨地笑著……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

  佛陀在給弟子們講完這個故事之後,對弟子們說:“你們要知道啊,大菩薩就像故事中所說的富人,他們不願意生天,因為如果有生,就必有老病死相隨,所以菩薩毫不猶豫地捨棄了天人那看似優渥的福報,而踏上了修行佛道之路。而凡夫愚人就像故事中所說的貧民一樣,只看到眼前的種種享受,絲毫不知道生老病死是如影隨形的而至。只有踏上修行之路,才能出離輪迴的火坑,如果只被眼前的五欲所迷惑,而不知道尋找智慧之路的話,那真是太可惜了!”

  故事出自:《大般涅槃經》卷12〈7 聖行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