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淨土法門:什麼人跟佛無緣?什麼人跟佛有緣?


 淨土法門:什麼人跟佛無緣?什麼人跟佛有緣?


發布:蓮藏

  我們修行修什麼?在虛幻境界裡頭明了之後,這個明了不是我們親證的,我們聽佛說的,我們能接受,我們老實聽話真干,屬於這一類的,這一類的叫與佛有緣。大乘教裡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人跟佛無緣,什麼人跟佛有緣,我們要知道。

  有緣,聽話;沒有緣的人懷疑。這一段文字上批注的,對於佛五種智,這叫佛智,懷疑,不能相信,這就跟佛無緣。於是我們明白了,無緣有兩種人:一種是佛門內的人,一種是佛門外的人。佛門外的人,他認為佛教是迷信,佛教是釋迦牟尼佛騙人的,與佛沒有緣。還有一種是門內的,皈依三寶,他也誦經,他也拜佛,對於經上所說的半信半疑,你說他不信,他相信,你說他真信,他疑問很多。

  這都可以說是與佛無緣,念一輩子佛,最後不能往生。什麼原因?這些疑惑在,障礙他不能生決定信心,半信半疑。運氣好的,像賭博一樣,我就信一下,佛騙,騙一次就讓他騙一次,投機僥幸。這是諸佛菩薩非常了不起的慈悲,在你最後一念,這一念要是不疑惑,把疑惑忘掉了,就在這一念當中你往生了,佛來接引你,很僥幸,真成就。何況沒有疑惑的人。

  仰是敬,敬仰,我對佛真誠恭敬,我肯定佛絕不欺人,這種心態與佛有緣。半信半疑與佛無緣,那就完全在緣上,臨命終時最後一念,你念阿彌陀佛,你求生淨土,縱然一生造作五逆十惡,第十八願講得很好,阿彌陀佛都來接引你。全憑信願,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全憑信願之有無,有信有願,往生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說得好!句句都是真實話。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62集(品題:邊地疑城第四十)2017/6/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