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9

佛家對宇宙和生命的誕生是如何解釋的?


淨土法門:佛家對宇宙和生命的誕生是如何解釋的?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佛家對宇宙和生命的誕生是如何解釋的?

  答:佛家不是解釋,佛家給你說真相,事實真相就是這樣的。宇宙跟生命同時誕生的,再給你說得清楚一點,整個宇宙跟我自己的生命是同時誕生的。怎麼誕生的?大乘經論裡面說得好,「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就是心性,在佛法裡面也稱之為法性、佛性、自性、本性。性在哲學裡的名詞叫宇宙、人生萬有的本體,這個本體是什麼?哲學裡提出本體這個名稱,本體到現在都找不到,本體到底是什麼,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佛法說的清楚,佛法用性這個字來說明。中國古人也用性,你看「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本善,這個性是本體。性不容易理解,只有名字,沒有真的東西給你摸到,為什麼?它不是物質。所以六根接觸不到,眼看不到,耳聽不到,鼻聞不到,舌嘗不到,身也摸不到,心也想不到,這個東西麻煩了。但是它存在,所有一切森羅萬象是它現出來的。

  為什麼不叫性現,要叫心現?這就有學問了。性不現,什麼時候現?心現了,所以叫心現識變,性變成心就現了,性要不變成心,不行。性跟心有什麼差別?性沒有念,心有念。所以《華嚴經》裡面才給我們講,「迷唯一念」,那個念就是叫心,你動個念頭就叫心,念叫心,動個念頭,我們講起心動念。但是起心動念,不但我們凡夫不知道,阿羅漢也不知道,菩薩也不知道。菩薩的階位很多,所謂大菩薩、小菩薩,菩薩階級在《華嚴經》上有五十一個位次。到什麼樣的菩薩才知道?到八地才知道。八地這個位置高了,你看五十一個位次,十信不知道,十住也不知道,十行、十回向,到十地裡面從第一地到第七地也不知道,第八地知道了,八地、九地、十地,這個知道了,為什麼?他見到了。

  前面這些菩薩雖然不知道,跟我們一樣,聽說的,我們今天知道是聽釋迦牟尼佛講的,經上說的,我們自己沒有證得,聽說有這麼回事情。念頭是太微細了,八地菩薩那樣深的定功才覺察到,這是極微細的振動,這個動是振動。什麼原因振動的?沒有原因,所以叫無始無明。什麼時候開始振動的?沒有時間。這裡頭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時間、空間是振動之後才發生的,在剛剛振動的時候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你要問什麼原因?佛是不得已說了一個字,叫迷,這個微微的振動就迷了。但是這個迷不嚴重,為什麼?裡面還沒有分別執著。這一動裡面,這個心就叫阿賴耶。你看本來叫性,本來叫真性、本性、自性、佛性,本來叫性,一動就不叫性,叫阿賴耶。阿賴耶能生萬法,宇宙萬法,我們生命起源就開始了。

  可是你要曉得,一念不覺那個動不是真的,就是說能生、能現、能變的不是真的,那所現、所變的這些境界、這些現象哪裡會是真的?這個要認識清楚。阿羅漢、菩薩之所以高明,高明在哪裡?他認識清楚,他在現相裡頭他不被現相迷惑,不被現相障礙。所以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他沒有障礙,這就是佛菩薩應化在十法界裡面的真實受用。凡夫不然,凡夫誤會了,以為這些假相是真的,這個虧就吃大了。以為假相是真的,他就起分別、起執著,這問題嚴重了。起分別,分別在佛法裡叫所知障;起執著,執著叫煩惱障,於是你這二障就起來了。二障起來之後,你對於一切法的真相不了解,也就是說你想錯、你看錯了,影響什麼?你做錯了。做錯就錯的現象變現出來,這個錯的是什麼?六道三途,這是錯誤的。佛講「一切唯心造」,你的心想錯誤,所以錯誤的境界就出現了。

  如果你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現的境界非常美好。那個我們跟六道來比,說那是真的,那是淨土,我們一般講毗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你看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多麼美好,他那是什麼現出來的?他那也是心現也是識變,但是他那個識只有阿賴耶,沒有末那,也沒有意識;意識是分別,他沒有分別,末那是執著,他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現出來的境界是極樂世界;有分別、有執著,現出來的境界是六道輪回。什麼時候現的?就是現前,為什麼?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這個很難懂。我們為了大家思惟、觀察方便起見,我們用電影的放映機讓大家去觀察。

  電影放映機裡面我們曉得叫幻燈片,一張接一張,那一張就等於好像是一念。你有一念它就現相,你接著第二個又是一念,所以它還現相,放映機照在銀幕上的色相相續不斷。所以我們看電影銀幕上的相是個相續相,相似相續相,為什麼?絕對沒有兩張是相同的,相似相續相。我們現前世界就是這麼發生的,是你的念頭發生的,你沒有念頭,世界就沒有了。所以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得很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夢是什麼?你在迷,你有念,你就在作夢,念頭一斷,你就醒過來,夢就沒有了。所以佛告訴我們,迷的時候有現相,覺的時候現相就沒有了,這才是宇宙的真相。

  為什麼會現這麼多相,無量無邊,無有止境?這個現象我們也沒法子理解,我找萬花筒來做比喻給大家看。你看萬花筒就這麼一個東西,把這個比喻作阿賴耶,萬花筒裡面有些碎片,各種不同顏色的碎片在裡面。我們從這裡看去,你把筒子轉動,它裡頭就變成圖案,你把它轉一萬次,它現一萬個畫面給你看,沒有一個相同,這就好像阿賴耶一樣。所以現相是什麼?是你心動,你心動它就起現相,你動個不停,它現相在那裡產生變化它不一樣。我們把阿賴耶比喻作萬花筒,我們自己的阿賴耶,我們自己的思想、念頭就是裡面的碎片,當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的時候,現象就現前。你的善念就現善境界,三善道,惡念就現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是三惡道。如果你念頭清淨,就是沒有執著、沒有分別,它現的就是四聖法界,就不是六道,六道就沒有了。

  所以,念頭一動變成阿賴耶,阿賴耶裡頭沒有染淨。到有分別的時候就產生了染淨,到執著的時候就產生了善惡,執著是染,分別是清淨。執著裡面就有善、有惡,有三善道、有三惡道,是這麼來的。佛這個說法非常合理。

  佛法講科學,不是不講科學,科學是什麼?證據,你能拿得出證據出來。佛法這個證據不需要用儀器去觀察,不需要,它用禅定。換句話說,你要不相信,你把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放下,真放下了,佛說放下那個境界你就見到了。你再能把分別也放下,菩薩講大乘裡面的菩薩境界,你就看到了。你能把妄想(起心動念)放下,諸佛如來的境界你看到了。這是證據,佛叫你親證,不是說你相信他的話就算了,這個沒用處。相信他的話,你自己沒有證得,你還是要搞生死輪回,你還是要搞三惡道。佛法裡頭無比殊勝的就是教我們要求證,不是說佛講了就算數,不是的,我們要把它證明。所以你要了解事實真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叫你不可以執著?它是虛妄的,它不是真實的。

  所以佛法修行,真正要入佛的境界,頭一個你就要知道「我」是假的,我相空,不可得。我空之後,我所有的當然不可得,你在這上面就不會分別執著了。我們現在最難的,這個身是我,我身體所需要的用具是我所擁有的,這個放不下,這是最嚴重的錯誤。所以清涼大師跟我們講的兩句話很重要,「欲達心源淨,須知我相空」,括弧裡的注解是宗密大師注的。第一句「欲達心源淨」,你要想通達心的根源,這是什麼?這是你所迷的,是你所迷,理不迷,心源真的是清淨。六祖說得很好,他見性了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句話六祖惠能大師證得了,他為什麼證得?他不迷了,他證得。我們學習從哪裡學起?「須知我相空」。你必須知道我相,「我」這個字怎麼講?宗密大師的注解說「萬物自虛」,我是一個自體,一切萬物都沒有自體,所以佛法講無我。我也當主宰講,一切萬物都沒有主宰,為什麼?因緣生法,因緣生法哪有自體?緣聚相就生,緣散相就滅。

  這個話也很不好體會,講到終極,緣聚緣散講到終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念迷,相就現前,就現相,但是現的相時間太短暫,立刻就沒有了。第二個念頭又迷了,但是第二個念頭絕對不是第一個念頭,這個要知道。像我們看電影幻燈片的底片一樣,前一張不是後一張,前個念頭生滅立刻就完了,第二個又有生滅出來。這個生滅的現象,佛經上比喻說「如露亦如電」,像閃電一樣,一閃就沒有了,我們是看到的相續相。閃得多快?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就是一秒鐘它在那裡閃,像閃電一樣閃,閃多少次?閃一千二百八十兆,兆是萬億,也就是一千二百八十萬億次。萬法自虛。我空,人空,人也空,眾生也空,眾生就是萬法、萬物,沒有一樣是有實體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個要知道,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宇宙、萬法到底是有沒有?佛告訴你,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為什麼不能說沒有?它有相。為什麼不能說有?雖有相,相不可得。所以才跟你講非有非空,亦有亦空。

  可是佛知道,凡夫聽了這個話他就起分別,亦有亦空,非有非空,從這個名言上就起分別、就執著,那又錯了,又迷了。所以馬鳴菩薩才教人,聽教、看經不可以執著言說相,不可以執著名字相,不可以起心動念去想它,叫心緣相,你這樣一聽就開悟了,豁然大悟。悟,沒有分別執著才會悟,有分別執著悟不了,分別執著把你的悟門堵死了。你所聽到的是聽別人說的,聽了一些常識、知識,別人這麼說的,佛這麼說的,菩薩這麼說的,自己沒見到。自己什麼時候見到,放下分別執著就見到。阿羅漢不執著,見少分;菩薩不分別,見多分;佛不起心不動念,全見到了。所以,佛法裡頭有高等科學,不是不合乎科學,佛法樣樣都要你自己去求證,那是真的;你要沒有證得都不算數,你還是去搞六道輪回。由此可知,放下是多麼重要。

  為什麼放不下?是因為我們知道的不夠徹底。縱然知道徹底了,放下也不容易。為什麼?宗密是華嚴宗五祖,他有句話說得很好,他說真理雖然可以頓悟,這就是講你是悟了,妄情難以放下。真的,習氣太重了,放不下。那怎麼辦?必須常常覺察,要常常去看,看一切法本自不生。要歷事煉心,這是《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給我們示現的,就是在事相上經歷,天天去磨,去磨練。磨練是天天念念當中想到,實在講提起《金剛經》上一句話就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很喜歡的東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就平了,因為喜歡是煩惱;不合自己意思,瞋恚心生起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瞋恚心擺平了。用這個方法。

  淨土宗用的方法更妙,淨土宗不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它用什麼?「南無阿彌陀佛」把它擺平了。順境,阿彌陀佛,逆境,阿彌陀佛,善緣,阿彌陀佛,惡緣,阿彌陀佛,用這一句。這個殊勝,這是什麼?沒開悟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祖師講得好,「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你見到阿彌陀佛,你還犯什麼愁,還不開悟?淨宗殊勝在此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能擺平,擺不平的時候,你還是出不了六道。可是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出六道輪回,能出十法界,用這個方法比什麼法子都妙,所以十方諸佛贊歎。天台宗的祖師,從智者大師,沒有一個不是念佛往生。《華嚴》也不例外,《華嚴》到末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個法門無比殊勝。

  所以大乘教裡面,無論是宗門教下,這個認知是相同的。有是幻有,空是真空,真空不礙幻有,幻有也不礙真空。所以《華嚴》給我們講到究竟,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你覺就沒有障礙,迷就有障礙。障礙都是從分別執著生的,分別執著是妄心,不是真心。你用妄心你就會有障礙,就有生死,就有苦樂,就有輪回;用真心沒有。這個問題我們在最近講《華嚴經》常常講,常聽有好處。常聽,我們阿賴耶識裡面落的《華嚴》種子多了,在日常生活當中能起現行,就是可以能提得起觀照。境界現前,立刻會想到經上這麼說的,幫助你在境界裡頭擺平。慢慢你就能得定,定到相當的程度,智慧就開了,智慧開了就照見。

  好,這個問題我們就講到此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