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宗立法師:讀佛經須知!不可不知三件事


宗立法師:讀佛經須知!不可不知三件事

  應該怎麼樣讀誦佛經才能更好的受益呢?愚見以為,讀誦佛經,需要注意的大致有三點,那就是時、處、法。

  一、什麼是時呢?

  時,又包含幾種意思:

  1、讀誦佛經所選擇的時間段

  一般我們建議在清晨讀誦佛經,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能夠在早晨讀誦經典,那接下來一整天都可以用經典加持自己,其中的利益自不待言。

  還有同學說實在無法早起,那能不能在中午或者晚上讀誦呢?如果無法早起,那在其他的時間讀誦也是可以的。

  在晚上睡前念誦,讓自己的心靜下來,讓佛經可以更好地進入自己的內心,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有同學問起晚上能不能念《地藏經》,這是因為他們聽說有些人在晚上念誦《地藏經》會遇到與其有緣的眾生出現而受到驚嚇所以才會這麼問的。

  其實不必擔心,這種情況少之又少,可以說是特例。

  如果萬一遇到,心中保持鎮定,用慈悲心誦經,最後一併迴向給於自己有緣的眾生就好。

  當然,如果實在是害怕的話,那就選擇白天念經好了,畢竟,念經是為了讓自己安心,而不是讓自己鬧心,不是嗎?

  值得注意的是:讀誦經典有個大的前提,那就是念經時不要打擾到其他人,不要讓別人生起煩惱就好。否則對別人、對自己都會造成傷害。

  2、讀誦佛經時間的長短

  讀誦佛經的時間長短,一般沒有特別的要求,視自己的精進程度而定。因為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所以也沒有過多的硬性規定。

  如果非要加個限制,那就是:如果可以的話,居士至少要每天抽出十五分鐘來念誦經典,這樣才能形成相續,讓經義在自己的心中慢慢地沉澱,潛移默化地增加自己的智慧。

  當然,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範圍內,能夠讀誦越長的時間越好,多多益善。

  3、受持一部經典所花的時間

  一般來說,我們都建議將一部和自己有緣的經典作為自己受持的經典,如《金剛經》、《藥師經》、《普門品》、《楞嚴經》等等常見的大乘經典。然後將讀誦該經典作為自己的每日功課雷打不動,如此日久功深,必定功不唐捐。

  如果非要加個期限,那就是盡形壽,也就是一輩子。

  另外,因為修學的需要,也可以在短期內受持一部經典。比如說,如果最近數年在學習《法華經》,那就可以定《法華經》為這數年內受持的經典。

  以某人為例,就曾受持《金剛經》兩年、《法華經》三年、《圓覺經》兩年、《華嚴經》三年,而且在受持這些經典之外,還長期受持一部經典,作為終生的功課。

  二、什麼是處呢?

  顧名思義,處,就是處所,地方。也包含以下意思:

  1、讀誦佛經的處所

  讀誦佛經的處所,除了佛殿之外,一般就是靜室,也就是無人打擾的清淨屋子。總之,能夠找到一個無人打擾、可以安心念經的地方就行。可以是書房、辦公室、公園等等地方。

  要不,在念誦佛經的時候,突然受到驚嚇,又或者被人打擾,那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2、共修的處所

  參加過共修的同學就會知道,如果大家在一個場合裡面共同修行,功德輾轉增上,是非常殊勝的。

  如果有機會,同學們還是可以嘗試多到寺院裡面參與大眾共修的。

  一則大眾共修,可以互相敦促,彼此精進;二則大眾共修,佛菩薩加持更勝。

  三、什麼是法呢?

  這裡講的法,主要是說讀誦佛經的方法,也是訣竅。大致有以下意思:

  1、讀誦佛經的方式

  讀誦佛經時,視環境的情況,可以選擇出聲念或者默念。一般來說出聲念,可以避免昏沉,而且印象更為深刻。默念則適用於不方便出聲,怕影響到別人的場合。又或者是想要深研經義的時候,可以選擇默念。

  2、讀誦佛經時的發心

  當一滴水放在什麼地方不會乾涸?佛陀告訴我們,是放到大海中。

  那我們讀誦經典應該如何發心才可以將功德利益最大化呢?

  那就是發起廣大的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起得到佛法的利益,那念誦的功德,就會大到不可思議、遠遠超出你的想像之外。

  3、讀誦佛經的具體方法

  當我們念誦佛經的時候,觀想佛陀就在我們的眼前,而我們的歷劫師父師長和冤親債主在我們身旁,和我們一起念誦經文,領受經義。

  在念誦的時候,我們的心隨著經文的內容而代入到經文中所描述的情景之中,彷彿我們正在佛陀的座下聞法一般。

  這就是念誦佛經的秘笈之一。

  最後,以《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中的經文和大家共勉。願大家早證菩提,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亦復如是,有信樂心。若不聞法則生苦惱,若得聞時,信解受持,常樂讀誦,甚大歡喜。當知此人,即是見佛,亦即親近供養諸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