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淨土法門:趕快培養足夠的善根、福德的方法


淨土法門:趕快培養足夠的善根、福德的方法


發布:蓮藏  

  【其願聞者。辄獨聞之。所不欲聞。了無所聞。】

  這一句經文,說明極樂世界七寶池這裡面的水,乃至寶池周邊花草樹木,還有眾鳥。這些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換句話說,阿彌陀佛的化身。隨眾生的意念、愛好,一定有你滿意的境界出現,這是十方剎土裡面沒聽說過的。阿彌陀佛真正是把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做到淋漓盡致,做到究竟圓滿。這地方能不去嗎?也就是說,你在極樂世界,你想聽什麼經,佛就在那裡說什麼經,佛在大講堂裡頭,講堂外面六塵說法,沒有一樣不說法,所說的就是你喜歡聽的。

  「境隨心轉」這句話,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大乘經上講的,講了很多遍,極樂世界,這句話完全兌現了。到極樂世界,人事環境滿你的意,在極樂世界,無論是人事或者是物質環境,找不到跟你對立的;也就是沒有人事的對立、沒有事物的對立、沒有物質現象的對立。這個世間不行,對立太多了,極樂世界沒有對立。沒有對立才有和平,有對立就有競爭、就有斗爭,乃至於戰爭。沒有對立的,沒有一樁事情不是稱心如意。所以這個世界叫極樂,極樂的名字不容易得到,真的極樂,稱心如願。

  往生不難去,人人都可以去。去,有條件,《彌陀經》上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往生極樂世界,要多善根、多福德,還得有因緣。這三個條件,我們淨宗同學都具足了,真的具足了。善根是什麼?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這叫善根,沒有絲毫懷疑。那善根不足怎麼辦?還是有懷疑,半信半疑,讀經教,讀這部經就好。真有懷疑的話我就勸你,趕快培養足夠的善根,怎麼培養法?老祖宗教導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能把這部《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從頭到尾念一千遍。

  初念經文不熟,念一遍兩個小時,念上半年,锲而不捨念上半年,怎麼個念法?每天保持十個小時,二個小時念一遍,十個小時就念五遍,開頭這樣學法,每天念五遍。念上半年,熟了,差不多能夠背下來,念的速度快了,一個小時念一遍,還是十個小時,念十遍,由五遍提升到十遍。念上個一年、兩年,熟透了,從頭到尾念一遍只要半個小時,那換句話說,十個小時念二十遍。這是標准的,每天念二十遍。念滿三千遍,你來聽講,你來看注解,會開悟。這頭一個一千遍,小悟;第二個一千遍,中悟;第三個一千遍,大悟;五個一千遍,六個一千遍,七個一千遍,大徹大悟。相不相信?相信了,一點懷疑都沒有了。大徹大悟,可能西方極樂世界被你看見了,你看不見,阿彌陀佛會幫助你,會把極樂世界展現給你看。

  像慧遠大師,我們淨土宗第一代祖師,他一生見到四次極樂世界,在定中,他在打坐的時候,在定中,從來沒有跟人說過。第四次見到,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看到蓮社過去有十幾個往生的人在阿彌陀佛旁邊,一起來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去。他才告訴大家,這個境界過去見過三次,現在這一次許許多多同修跟著佛來接引,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善根!善根這樣培養,堅定你的善根,你就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

  福德是什麼?福德是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蕅益大師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是信願之有無,我有信、我有願,就決定得生。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就是福德,經念的遍數多,佛號念的遍數多。你看我們劉素雲居士,她《無量壽經》一天念十個小時,從接觸到到現在差不多二十年,二十年沒中斷,除了讀經之外她就念佛。她念佛的功夫,像她這樣根性的人,她這個根性很接近海賢老和尚,是同一種根性,就是常說的老實、聽話、真干,是這個類型的。沒有學佛之前她在政府工作,是黑龍江省處級干部,她也是老實、聽話、真干。自從生病退下來之後,學佛了,學佛也是老實、聽話、真干。這樣的人很少有,這樣的人學佛沒有一個不成功的。

  她這二十年,從一個現象裡面我們可以體會到,她的功夫不淺。她所沒有學過的經、沒有讀過的經,你拿去問她,她跟你講,講得頭頭是道,沒講錯。這叫一經通一切經都通,這是什麼境界?大悟,沒有徹悟,這是大悟。大悟是菩薩,小悟是阿羅漢,徹悟是佛,法身菩薩徹悟。她做榜樣給我們看。海賢老和尚也是做一個圓滿的榜樣給我們看,我們看到了,不相信,你再看劉素雲。

  老祖宗傳給我們這兩個方法,一個是學習的概念,我們講理念,學習的理念,「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理念;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小悟、中悟、大悟、徹悟。胡小林給我們證明了,他前幾天在我這裡,告訴我,真的,一點不假。他最近六年,專學《大乘起信論》,用的是蕅益大師的注解。他讀《大乘起信論》,告訴我,一千遍有悟處;讀滿二千遍,悟得更深,悟得更廣;讀了三千遍,跟二千遍相比又深了。他現在念滿三千遍了。我告訴他,這六年,再用功再用四年,十年,《大乘起信論》這部論典,大概在現前這個時代,沒有人能超過你。你能講,你能說,你能夠教學,將來如果我們有漢學院,我請你來講《大乘起信論》。那是佛教的,行,為什麼?漢學院包括儒釋道,所以佛經的課程、道教的課程,我都可以開,你來給我做個榜樣。

  祖宗給我們這個學習的理念、方法非常重要,這個方法告訴我們什麼個秘密?這個秘密叫無師自通。現在我們遇到這個時代,這個時代什麼?高僧大德沒有了。我這個年齡,九十歲了,年輕初學的時候二十幾歲,那個時候大概還有真正高僧大德,出家、在家的,可以找到十個人,有地方請教。現在都往生了,都不在了,現在我們學怎麼辦?那就得搞走無師自通。無師自通行嗎?行,真行。遵守老祖宗的教誨,這兩句話是戒律,必須要遵守,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能搞亂了,不能搞雜了。劉素雲的成就,就二十年一部《無量壽經》,沒有其他東西夾雜。胡小林這個六年就是一部《起信論》,我告訴他,再下四年功夫,十年。中國古諺語有所謂「十載寒窗,一舉成名」,過去這個「舉」是參加考試,考中第一名是狀元,第三名是探花,這成名是這個。佛法裡面這個十年,每天锲而不捨,讀經,讀經不要求意思,只要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不求解義。為什麼?求解義是你打妄想,你全把它搞錯了。也不聽別人講解,求什麼?求自見,自見就開悟,自然會通,這個我們要有信心。

  講經的法師、居士們都有這個經驗,這經文看不懂,這一句、這一段看不懂,看別人注解也不覺得滿意,怎麼辦?不看了,改變方法,讀誦,念它個十遍、二十遍、三十遍。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清淨是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用這個心去念,念上幾十遍的時候,悟出來了,自然就通了。這種經驗是每一個上台講經的法師都有的。我在早年講經碰到這個情形,我不是用讀經,我用拜佛。我把經典合起來,放在佛像前面,拜佛,拜上個二、三百拜,意思竄出來了,寫都來不及。感應,這個方法是李老師教給我的。他告訴我,學講經,講經要通世出世間法,世間法是儒家的,儒學,出世間法是三藏經典,分量太大,你哪一天才能讀完?那怎麼辦?老師找不到,不但老師找不到,在一起研究討論的同學都找不到。怎麼辦?老師教我,誠,真誠、至誠,真誠到極處,感應,感就通了。那是三寶加持,佛菩薩加持,豁然就通了,真誠到極處是感。

  東西沒有講錯、沒有講偏,才能利益大眾,是求眾生有福,代眾生祈求三寶加持,用這個方法。對於世出世間學問都用這個方法。自己首先得放下,這章嘉大師說的,名聞利養要放下,身心世界要放下,貪戀身體不行,隨緣。學佛的人,特別是修淨土的人、求生極樂世界的人,要全身投靠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頭,什麼都得要靠阿彌陀佛加持、阿彌陀佛照顧,連身體健康都如是。所以,不操心了,一心專注在讀經、念佛。讀經的方法好,一天十個小時,你看榜樣都做出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八二集)  2015/11/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2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