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淨土法門:佛門裡面修福,哪一樁事情最重要?


淨土法門:佛門裡面修福,哪一樁事情最重要?


發布:王習訓  

  在今天我們確實看到有一些道場並不如法,不如法的道場幾乎處處都有。道場建得富麗堂皇,裡面不是辦道,是幾個人住在裡面享福、住在裡面造業,那我們這樣布施供養是幫助他造業,你還會有福嗎?他造業是你幫助他造業,他墮落你也受牽連、要受累。到那個時候你再毀謗三寶,“《地藏經》上明明講,布施塔寺、塑造形像得福,我今天得惡報,佛講的話不靈”,你於是謗佛、謗法、謗僧,加重罪業,墮阿鼻地獄。佛沒講錯,是你錯會了意思,這是我們必須要搞清楚的。

  前面布施貧窮沒有問題,這個地方布施塔寺有問題,要有真正的修道人。怎樣去布施供養?如理如法。這個地方兩、三個人修行,給他蓋個小茅篷就可以,人少不需要那麼大的場地;換句話說,道場的大小、形式,要適合他現前辦道之用,這就如理如法。如果超過了,他這個地方只有幾個人修行,建個很大的道場,那就有罪過。為什麼?那麼大道場,如果裡面只住五、六個人,天天打掃環境的時間都不夠,你不就把人累死了,他還有什麼時間修行?

  我們見過很大的道場、莊嚴的道場,問他裡面住多少人?五、六個人。整理環境怎麼辦法?許多殿堂門封起來,沒有時間打掃,只有一年做個幾次法會的時候打開,找一些信徒幫忙,平常沒用處。這就是很不如法。

  所以在現前這個時代、這個階段,佛門裡面修福,哪一樁事情最重要?培養弘法人才。過去能夠布施塔寺、供養佛像有大福報,是因為社會大眾對佛法都認識、明了、都有恭敬心,福報才大。在佛門裡面修福,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古時候佛法普遍的能夠宣揚、推廣,社會大眾對佛法都有認識、都知道尊敬,這種尊敬超過對世間一切人,實在講信徒們對佛菩薩的尊敬超過父母、超過尊長。原因是因為古代帝王提倡、帝王認真的學習,佛菩薩是帝王師,人民對帝王尊敬,帝王的老師那當然更尊敬,能有這分敬心這就得福。

  把尊敬佛菩薩的心轉變為尊敬社會大眾、尊敬一切眾生,這就是向佛菩薩學習,所以修這個福福報就大了。

  現代佛法衰了,特別是最近兩百年來,“佛陀教育”已經淪墮到宗教,社會大眾對佛法的看法是迷信,看到寺廟是迷宮,看到佛菩薩形像是偶像;換句話說,毫無恭敬心。不但沒有恭敬心,還幫助他造業。

  由此可知,今天建塔寺、造佛像,社會大眾認為你提倡迷信,哪裡能修福?!必須社會大眾都明白佛法是什麼,都能夠體會到佛法對於我們是有好處的,然後你布施塔寺、塑造佛像,那就有功德了。這一樁事情你能不能得福,看社會大眾的反應、看社會大眾的認知,大家想想有沒有道理?所以真正要能夠修福,必須要喚醒社會大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