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17

如何戒邪淫?網友連續戒邪淫滿百日總結報告


如何戒邪淫?網友連續戒邪淫滿百日總結報告


發布:浴火

  從7月中旬開始發心永斷邪淫,到現在算起來已經過百日了。當初就對自己承諾,如果連續戒邪淫滿百日一定要在學佛網發文作總結報告。現將我連續戒邪淫百日來的一些方法及感應報告總結如下。

  一、戒邪淫的方式方法:

  1、作息規律,早睡早起。

  針對我自身之前的狀況,我首先要求自己先從黑白顛倒的狀態裡調整過來。我相信一旦生活作息規律了,其他都會慢慢好起來,這個是基礎中的基礎。

  老話講萬事開頭難。根據我的經驗教訓,剛開始的時候的確不太容易,總是退轉。比如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這個時候一定要告訴自己,不要灰心,要堅持去做,慢慢就會好起來。但凡改過自新,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像改過自新的先賢俞靜意公,袁了凡先生,以及曾國藩先生等,在最初都遇到過類似的情況。

  另外,作為普通人,我們大部分人均非上根利智,所以做事情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盡量避免去挑戰自己的意志力。佛祖度眾生,根據眾生根性不同而采用各種善巧方便,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在我理解就是各種不同的方式方法。

  在講究方式方法的基礎上,安排具體化、可操作的行為去促進我們想要的好習慣自然而然的養成。比如我早起就是定兩個鬧鐘,一個在床頭以輕柔的音樂將我喚醒;另一個在臥室外,三分鐘之後跟著響起,而且聲音很大很吵,需要我盡快起床去關掉。起來之後做一些洗臉刷牙疊被上廁所等等的清醒行為,基本就已經完全清醒了。

  關於時間管理上的這些東西,想了解的同修建議去讀一下紀元先生的《哪有沒有時間這回事》這本書,我讀了之後受益良多,而且至今仍在按書中的方法做時間管理。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一切法皆是佛法。只要是對提升自身境界有益的東西,千萬不要拘泥。

  2、按時吃飯,素食為主。

  去年有一段時間曾發心吃素,後來退轉了。現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決定還是慢慢來。根據我自身的體會,葷腥的東西的確對人的欲望有很大影響。所以除了朋友聚餐,我自己平時基本以素食為主,並發心努力去逐漸做到全素。

  由於我邪淫時間過長,給自己身體造成很大的損傷。所以我為自己的飲食也制定了一些標准,比如說每天堅持吃兩勺熟黑芝麻,早晚堅持熬小米粥(早上紅糖小米粥,晚上枸杞小米粥)等等。關於這個,有需要的同修建議找個靠譜的中醫給看看,最好在醫生的建議下調整飲食。

  3、戒煙。

  關於戒煙,我覺得這個跟戒邪淫是可以相互借鑒相互促進的。只要一個能做到,另一個基本也能做到了。我戒煙采用的是“洗腦”的方法,通過閱讀《這書能讓你戒煙》而戒煙成功。如果有想戒煙的同修,建議讀一下這本書。

  4、用正確的思想武裝頭腦(淨腦)。

  記得之前讀過的戒邪淫文章中,就有同修建議用正確的思想觀念給自己洗腦。這個我覺得用淨腦或許更合適些,也就是用正確的思想觀念武裝頭腦。最終能不能戒斷邪淫,關鍵就看思想認識到不到位。淨空老法師在講《太上感應篇》時曾說,章嘉大師告訴他說佛法是“知難行易”,只要徹底明了了,做起來就不難。其實也是這麼個意思。

  我在這個上面采用的方法就是,挑選幾篇自己比較認同或者是對自己觸動比較大的戒邪淫文章反復閱讀,並且每天安排時間閱讀,不斷加強自己的認同感;同時下載一些不淨觀圖片每天至少浏覽一遍;另外每天背誦一遍《四覺觀》和《九觀想》。

  其實我戒煙也是采用了這個方法。在《這書能讓你戒煙》裡挑選一些關鍵的章節段落,每天安排時間讀誦或閱讀,反復不斷加深加強自己的認同感。這樣做起來就容易的多了。

  5、清潔住所及周圍環境。

  西方的吸引力法則認為同樣性質的東西會相互吸引而走到一起。也就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好的東西會吸引好的東西,壞的東西會吸引壞的東西。我相信,把自己收拾利索了,把居住的環境整理干淨整潔了,對自己戒邪淫同樣會有促進作用。不是有人提出掃除力這個說法嗎,有興趣的同修可以上網搜索一下。

  我現在就是堅持每天把自己捯饬的精精神神的,堅持每個星期把住所搞一次清潔工作。自我感覺的確受益匪淺,最起碼心情舒暢了。

  6、堅持早晚課。

  早上誦經,拜佛;晚上抄經,忏悔(早晚各1個小時)。

  由於我早睡早起做的比較得力,現在每天睡五個多小時也能保證一天的精力。所以每天就堅持抽出兩個小時用於學佛做早晚課,並且每天給自己打卡。

  早上我是采用背誦一遍《金剛經》,三遍《心經》,三遍《四種決定清淨明誨》,並對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分別行三跪九叩首的師禮。晚上則是抄寫《四種決定清淨明誨》,並在睡前忏悔。

  這個的確讓我受益匪淺,佛法的確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量。我堅信,且不說做這些會有多大的功德,單就從靜心安身的效果上來說,也會讓我在做其他事情時事半而功倍。善莫大焉。

  關於早晚課的內容,這個我覺得還是要根據各人的情況,有人覺得跟《地藏經》緣分殊勝,那你就讀《地藏經》,有人覺得拜月光如來比較舒心,那你就拜月光如來。佛法就是破除我們的妄想執著的,對於這個萬不可執著拘泥。

  7、住所播放佛號經文。

  我有一個不用的舊手機,然後就用它每天播放經文佛號,基本不間斷。這樣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為了不影響他人,就放最小的音量,晚上就放置的離自己近一些,讓自己在睡眠中也不至於退轉。

  8、寫戒邪淫日志。

  心理學上好像說對一些事情做記錄,會使事情更容易做到。所以我就制作了一Excel表格,每天堅持寫戒邪淫日志,內容包括當天的天氣,自身的狀態,有哪些負面的想法,如何應對的等等。我覺得這個也對我戒邪淫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9、護持正法。

  堅持每月捐出200元以上用於助印佛經,護持正法。我覺得這個各人根據自身情況就好,不用強求,關鍵在於存心。

  二、所獲感應:

  關於所獲感應,我在發心戒邪淫兩個月左右的時候發布過一篇《近期改過修善所得感應》的文章,裡面提到了一些東西。總之就是身體愈來愈好了,做事情愈來愈順利了。

  比如以前臉色暗淡,現在臉色紅潤有光澤。以前指甲就兩個大拇指有月牙兒,現在有7個手指出現了月牙兒。以前說話聲音沙啞無力,現在說話聲音清晰洪亮。之前想做的事情總會出現各種波折不順,現在想達到的目標總會自然而然的達到。

  特別要提一下就是左眼眼白裡的琥珀痣,我都記不起它什麼時候有的。就在我改過自新比較精進的這幾個月裡,它竟然慢慢地在消散變小!眼睛講究個黑白分明,我覺得這個事情總是好的,等到它完全消散了,我還會寫文章報告一下,到時候有圖有真相。這個也更加堅定了我學佛改過修善的信心。

  戒邪淫永遠在路上。雖然說我現在戒邪淫已經連續堅持百天了,但是仍然感覺遠遠不夠。每天腦海裡還會偶爾有一些淫穢畫面或念頭現前,昨天晚上甚至還做了個手淫的夢!這都是在提醒我要更加勇猛精進,萬不可懈怠。

  以上就是我這百日以來戒邪淫的方法及所得感應。3個月前我在學佛網曾發布過一篇《自述因邪淫所遭受的惡果》的文章,對比之前的所做作為,我自己也是感觸良多。戒邪淫的路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相互鼓勵。如果我的經驗教訓能給正在戒邪淫的同修一些參考,堅定他們誓斷邪淫的信心,同時能夠警醒其他未斷邪淫者發心斷除邪淫,那我也算是盡了點兒微薄之力了。

  在此忏悔我所犯下的身口意諸惡業,願分享此文一切功德,回向給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2017年10月2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