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7, 2017

淨土法門:法沒有正邪,問題是心,你的心正一切法都正


淨土法門:法沒有正邪,問題是心,你的心正一切法都正


 發布:清淨乃空    

  問:他說是廣東某法師創立的,說他曾經多次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將此法密授給他,現在在福建、江西一帶,普遍的用此法,這個法究竟是正是邪?

  答:法沒有正邪,問題是心,你的心正一切法都正,你的心邪大乘佛法也邪,邪正在我們自己的心。佛法要有邪正就不是正法,為什麼?它有兩面的。佛法只有一面,沒有第二面,那就是純正。而且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這才是正法。你還有妄想,你還有分別,你還有執著,一切法到你面前多數都變成邪法了。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大乘經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深入。這一願,第十八願,祖師大德說得很多,最有權威的,善導大師的說法,善導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

  我在日本講經,問他們日本的法師,日本有沒有傳說善導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日本人相信,也相信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這在日本非常盛行。善導大師給我們解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任何一願都具足其他的四十七願,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任何一願都具足四十七,所以它是圓滿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不能說我只要這一願,其他四十七都不要,那你去不了。為什麼?十八願是“十念必生”,十念必生有條件,《無量壽經》上說的,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具足的信願行,這是基本的條件。經上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上輩往生是這麼個條件,中輩亦如是,下輩亦如是;到後面,修學其他法門求往生淨土的,慈舟大師判它為“一心三輩”,也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第十八願是一向專念,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你跟極樂世界不相應。

  我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好,快樂,我到那裡去享福去。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是發願要救度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好度,算了,我去享福。極樂世界不是你去享福的地方,你抱著我去享福,離苦得樂了,這個心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是到那裡去希望趕快成佛,成佛干什麼?普度眾生,這才能去得了;你沒有普度眾生的心,你去不了。所以一定要把經教搞清楚、搞明白,不能聽人家一句話、二句話。要聽一句話、二句話,釋迦牟尼佛早就說了,何必四十九年天天講經教學那麼辛苦?那為什麼?為了這個法難信,真難信,必須經教參透了,你才真正相信,你不會再懷疑。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摘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答問  (第二集)

  2013/11/14  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  檔名:21-699-0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