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17

淨土法門:學佛不在寺廟,在佛經裡


淨土法門:學佛不在寺廟,在佛經裡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那個時候,小孩、年歲小,知道那個房間裡面完全收藏的是佛像,貼了封條,我們從窗戶,那窗戶是紙糊的,添破之後看到裡面小佛像,近一點就拿出來當玩具玩,也糟蹋了不少佛像,小的。大的拿不出來,小的在外面,可以把它拿出來。在大陸上從來沒有聽說講經的,沒聽說過,只知道和尚念經、做經忏佛事、超度,所以對它印象非常不好,排斥。

  二十歲左右對哲學非常有興趣,所以我到台灣遇到方東美先生,當代的哲學家,我跟他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門《哲學概論》,分成六七個單元,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我從這個地方認識佛教的、認識了釋迦牟尼。老師告訴我。我說:我學哲學,佛經怎麼會有哲學?佛經是宗教、是迷信。那是我那個時候看法。老師說:你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在這個單元裡面,才把過去錯誤的認識修正過來了。學佛到哪裡學?老師告訴我不在寺廟。我說在哪裡?在佛經。他說你要學,你要去找經典。告訴我,兩百年前佛經哲學在寺廟,那些出家人都有德行、有學問,他們真的研究、真的修行;他說現在他們不搞這個了,現在搞經忏佛事,不研究經典了。

  那我還是非常幸運,我遇到章嘉大師,前面三年,章嘉大師給我奠定的根基;後面十年,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很不容易,因緣稀有難逢。

--

版主補充:

讀佛經、依教奉行,轉換自己過去錯誤的行為、心態,就是真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