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7, 2017

精神不好,嗜睡想睡覺怎麼辦?淨空法師、宣化上人告訴你?

精神不好,嗜睡想睡覺怎麼辦?淨空法師、宣化上人告訴你?


發布:人生最高的目標是什麼

  今天下午感覺精神不好,嗜睡。就想精神點,沒精神很苦。就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這在學佛網上找答案。關於人生幸福和生活煩惱的問題,可謂千千萬萬,學佛網上的文章也是千千萬萬,只要肯細心去找,一般都能找得到相關的文章。我就收集了很多關於這方面的資料。我就整合了一下我認為重要的,與大家分享。

  1.淨土法門:能這樣你就精神飽滿、身心健康

  息者,休息。《止觀三》曰」,這三是第三卷,「息義者,諸惡覺觀,妄念思想,寂然休息。」實在講就是放下,把一些不善的念頭放下,妄念放下、思想放下,心就定了,叫寂然休息。平常真要用功夫,妄念少,身心健康。我們的身心出毛病,就是妄念太多了。妄念少,我們飲食就減少了。佛陀當年在世,四十九年為我們所表演、示現的,日中一食。飲食是能量的補充,一天吃一頓夠不夠?夠了。而且一天吃一頓,吃得不多。為什麼夠了?他消耗能量少,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妄念愈少,你消耗的就愈少。

阿羅漢心清淨,一個星期出來托缽一次,也就是說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的功夫比阿羅漢高,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習氣沒斷,辟支佛見思煩惱的習氣都斷掉了。辟支佛出來托缽,是半個月出來一次,半個月吃一餐就夠了,補充一次他就能用半個月。

  這告訴我們,心愈清淨妄念愈少,你能量補充就少。天天吃飯,不是好事情。一天三餐,還要吃消夜,還要吃點心,一天從早到晚都是忙著吃,你說多辛苦,吃出一身病來。飲食減少不是為別的,他消耗能量大幅度降低,所以他身心健康,精神飽滿。這樁事情不是隨便說的。我早年年輕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我跟他十年,三十三歲到四十三歲,十年。李老師雖然是在家居士,一天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我跟諸位報告過,他的工作量是平常五個人的工作量。所以我才知道這個東西與勞心勞力不相干,勞心勞力消耗都很少,最大的消耗是妄念,胡思亂想,這個消耗太大了。所以飲食能夠減少,也證明你的心清淨了,你的能量保持得很好,沒有浪費掉。

  最打動我的兩句話:1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大腦的消耗)

  2李老師雖然是在家居士,一天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我跟諸位報告過,他的工作量是平常五個人的工作量。

  看到這兩句話,我這樣想,如果能夠把那90%的妄念消耗止住,我的精神狀態一定很好。你看李老師,工作量是平常人的五倍,為什麼有五倍,就是因為妄念比平常人少,精神充足,才能有五倍的工作量。

  2.宣化上人:如何克服貪吃好睡的習性

  問:為什麼會打瞌睡?

  上人:沒有精神就會打瞌睡,大概睡眠不足。男的想女的,出家人想吃的,晚上睡不著就會打瞌睡了。這沒什麼,很簡單。

  問:出家人每天只吃一餐,太胡鬧了。

  上人:吃得愈多,欲念也生得愈多。

  問: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欲心、恐懼心、懷疑心?

  上人:不吃肉、不吃蔥、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觀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這樣一想,淫欲心也不會生了。

  問:少欲知足,少欲怎麼可以知足呢?這個怎麼可以說能夠真正滿足呢?

  上人:你沒有欲了,你就沒有貪心了,沒有貪心就知足了嘛!你為什麼不滿足?就是因為有貪心,貪就是貪欲。

  問:怎麼要斷欲、要斷欲,這個欲愈厲害,強得沒有法子控制?

  上人:你要想控制,我有一個好辦法,你半年不吃東西,一定沒有欲念。

  問:師父,一天吃一餐在佛經裡有沒有典故?

  上人:佛是吃一餐的。

  問:師父鼓不鼓勵我們只吃一餐?

  上人:我不鼓勵。跟著我出家的人,一定要吃一餐,但是過了六十歲以後我也不管,年紀老了可以方便;年輕人跟我出家,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吃一餐。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上人: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吃太多就容易沒精神,沒精神就犯困,就想睡覺)
  問:如何消掉貪吃及貪美食的惡習?

  上人:你不吃就消掉了嘛!

  一九八五年聖城辦難民中心,接濟中南半島的難民。許多難民小孩當初在集中營沒東西吃,來到聖城看到這麼多吃的東西就開始浪費,吃飯時把食物掉得滿地。有一次被上人看到,上人走過去,把掉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一句話也沒說。從那天起,再也沒有小孩亂丟食物了。

  上人在金山寺齋堂用齋,有些弟子紛紛拿一些珍品補品,希望上人能食用,沒想到上人碰都沒碰。

  有個小孩拿了一個蘋果給上人。

  上人:這是你的嗎?

  小孩:是的。

  那頓飯上人就只吃那個蘋果。

  問:一餐是有多大?

  上人:看你和誰說。和小孩子說是吃得很多,要是和大人說是吃得不一定多,或者比別人都少一點。你告訴他們我每天吃多少。翻譯者:基本上一碗水煮蔬菜,他不吃油鹽,或者吃一碗飯,或者吃饅頭,幾片水果。

  上人:我的弟子一天吃一餐,我因為做師父的,和弟子也一天吃一餐,覺得很慚愧,覺得吃得對不起徒弟,所以兩天、三天吃一餐也不一定的。

  問:修道……

  上人:修道很容易,對不對?每天吃八分飽,不要漲爆了肚子。要很自然,恆持中道!

  問:怎麼樣可以不餓?

  上人:氣足就不餓。你氣要充足了,你就幾天不吃飯,也沒有什麼問題的,講話還是那麼大聲音。不會說一不吃飯,這個聲音就小了,沒有氣力了。因為你真氣升起來了,源源不斷就好像電流似的總是跑。

  問:怎麼樣可以不困?

  上人:神足就不困。你要是神足就不困。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盛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問:為什麼怕冷?

  上人:精足就不怕冷。你守戒律,不犯戒你就可以不怕冷,怎麼冷的天氣也不怕了。這並沒有什麼一個特別的方法,男人不接近女人,女人也不接近男人,要這樣子你就不吃東西也可以了,不穿衣服也不冷了。

  問:為什麼想吃飯?

  上人:就因為沒有定力。

  問:定力從什麼地方來?

  上人:從戒律那兒來。你要嚴守戒律,這個身體就不怕冷了,生出定力來了。你生出定力,不吃飯也可以了。為什麼?你一定忘了餓了。為什麼你想吃東西呢?就因為你想我今天還沒有吃飯呢!

  問:戒律是不是可以指示我們佛性在哪裡呢?

  上人:戒律就是你的佛性。

  問:饞鬼是什麼?

  上人:凡是歡喜吃肉的都有個饞鬼。這饞鬼很胖,像葫蘆似的滿地滾。歡喜吃肉的人也就受這種熏陶,久而久之也變成胖葫蘆了。

  問:怎麼知道人有沒有修行?

  上人:就看他吃東西。他有修行,好吃的東西讓給旁人吃,自己不貪好東西吃,也不會先拿到鼻子來聞一聞,這壞了沒有?不會的。修行的人甚至於吃什麼也不知道,吃飽就可以。

  問:功夫怎麼是要在吃東西上練?

  上人:吃東西時,見到不好吃的,你若是能吃,那就是有點功夫了;好吃的,你能少吃一點,那是有功夫了。有人、沒有人都是一樣的;不是說人多,就做出一個假面具來,裝模作樣給人看。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在聖城的道場,吃飯時為何不可以講話?

  上人:用膳的時候千萬不要說話,因為說話會使消化不良,有礙衛生。我不是禁止你們說話,只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問:跟上人出家,為什麼要日中一食?

  上人:出家人日中一食,是佛制。節飲食,驅遣鬼屍,欲心輕。人身有三屍神,吃多了,三屍神就作怪。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來做。

  問:修道人為什麼要修苦行?一天只吃一餐?

  上人:就為要了苦的緣故。苦了了,便是樂。

  問:什麼是令人墮落的原因?

  上人: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無所克制的欲望。
  問:又為何使人墮落?

  上人:就是在爭、貪、求、自私、自利、和妄語等方面,不知檢點自己的心念。

  上人:吃的方面,不可盡挑好吃的,不要貪著色香味,有得吃,八分飽就好。你連吃都看不開,怎麼修行?弟子默然。

  弟子:看,這麼多好吃的供養,為什麼不多吃一點,盡情享受?﹝弟子心想﹞

  上人:好,吃多一點,修多一點,煽動心火多一點─永遠永遠,都要多一點,一切一切,你都無厭足。

  聽眾:師父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在英國時遇到一位醫生,說在非洲有一個地方的人,他們一天只吃一餐吃很多,他們那兒的人很少有胃病,沒有腸胃病。這是一種習慣,好比說老虎三、四天才吃一次,人每天好好吃一餐應該是夠了。

  上人:這為什麼要吃一餐?因為吃得多欲念重。為什麼要吃齋?也是因為吃肉類,人欲念就重。你吃蔥、韭、蒜;蒜也是幫助人生欲的。因為要清心寡欲,所以要少吃,不吃那麼多營養的東西。

人要是自己沒有欲念,精氣神不丟了,你吃不吃都不要緊,甚至一餐不吃也沒有關系。我試過一次半年沒吃飯,也是這麼樣,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水也不多喝只喝一杯。(1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

  聽眾:您是在閉關時這樣?那日常活動怎樣?

  上人:不是閉關,和平時一樣,我還可以挑一擔水。

  聽眾:您是故意不吃?

  上人:要吃就吃,要不吃就不吃。我不是鼓勵人不吃東西,吃得太多了,會被營養的東西占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於不足,過與不及。我們人要能活著就可以了,也不一定吃要營養的,也不一定要吃好的,貪口腹之欲。我覺得油鹽不吃,天天也活著也很好的。只是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不知怎麼做沒有油鹽的菜。

  你知道瞌睡蟲在哪兒嗎——宣化上人教你趕走瞌睡蟲
  最後要不得的,是一個睡。這個睡蟲,人人和它做一個最親蜜的朋友;你想要醒,牠就叫你睡。這睡蟲在什麼地方啊?我告訴你們,這個睡蟲在你那個鼻子尖上。它給你一咬,你就要睡了。最好你若不睡覺,你把你那個鼻子用力一捏一下,那個蟲子就跑出去了;跑出來,你就醒了,不會睡覺了。這是我告訴你們一個秘訣。可不要把鼻子捏下來;若捏下來沒有鼻子了,那最不好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