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淨土法門:你要不相信這個,你怎麼用功也成不了佛

淨土法門:你要不相信這個,你怎麼用功也成不了佛

發布:王習訓  

  《圓中鈔》,幽溪大師的,他說「以信願淨業為一經宗要」,真信發願求生淨土。《彌陀要解》講得就更清楚,非常簡單,「以信願持名為宗」,而且蕅益大師講信,講六個信。

  《彌陀經要解》就是這三樁事情做為總綱領,你看經開三分,序分裡面他就講信願行,正宗分裡頭也是講信願行,最後流通分還是講信願行,《要解》特別強調信願持名。

  六個信,第一個信自己,這個了不起!第二個是信佛,信釋迦牟尼佛,信阿彌陀佛,這是信他。頭一個信自己,信自己什麼?信自己本來是佛,你才成得了佛,你要不相信你自己本來是佛,你怎麼用功也成不了佛。

  信他,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功德成就了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真的一點不假。難信,太難信了!我們這一代的眾生有福,為什麼?這一樁事情被科學家證明了,現在的量子物理學家,以心控物,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物,是阿彌陀佛的心願成就的。

  我們今天心同佛,願同佛,行同佛,我們的成就會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這是近代物理學家幫我們的大忙,我們不再懷疑了,完全肯定了。

  信理、信事。理,前面跟我們講的,這一部經的理體,本經的體性是講理;事,我們這一部分講的,這一經宗趣,這是事。理事都清楚、都明瞭,你就不會懷疑了。我們今天信得不真,行得不徹底,主要是對於理跟事沒搞清楚。

  最後教我們信因、信果,信願持名是因,往生不煺成佛是果。我們真的信了,真信就真干。我真信,我還沒做到,這不行,這不是真的。真信一定做到,這李老師教給我的。你說你信了沒做到,你那個信是假的不是真的,自己千萬不要誤會。
  換句話說,信願行是一而三,三而一,信沒有發願,沒有念佛,信是假的;我念佛,我對淨宗的理不清楚,我有疑惑,這個行也不是真的,他容易動搖,容易被外面境界干擾。

  正因為這個塬因,經不能不深入,不可以有疑惑,有疑惑一定要搞清楚,叫破迷起信。只要有迷在,對你的信心就產生障礙。所以這經要常讀,要常常去揣摩、去體會。

  真正沒有疑惑了,這信心真生起來了。有這個信心,一定有切願,巴不得趕快到極樂世界去,早一天去。雖然有切願,也不必著急,為什麼?佛會給你安排。我發願我有壽命不要了,我提早去,行不行?

  行,但是佛還沒有來。為什麼不來?希望你多給念佛的人做個好樣子,給大家表表法。這是什麼?這是你積功累德的好機會,往生你就不能表法了。你能幫助一個人建立信心,能幫助一個人誠心去念佛,這個都是很大的功德。

  如果你表法表錯了,你讓別人看到不相信,讓別人看到煺心,或者去學別的法門,甚至於去學別的宗教,這個過失就太大太大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掉以輕心的。

  宗門大德常常勘驗學人的一句口頭禅,叫「會麼?」,提醒你這一句,你會麼?你會,你這一生就成就了,不會,你就煺轉了,你就墮落了。這一句話的意思很深很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