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7, 2017

淨土法門:如何向中、青年人和知識分子推廣?

淨土法門:如何向中、青年人和知識分子推廣?

發布:學樂  

  問:佛教在老法師多年推弘之下,在國內大有方興未艾、蓬勃發展之勢,但我們感到學佛人多半是女眾、老人,如何向中、青年人和知識分子推廣?

  答:我們這麼多年來也很努力在做這件事,用衛星電視、用因特網就是一個較得力的方法。最近我們的網絡又開辟一個節目,就是在淨宗學院網際上進行遠程教學,在這個報名單中,很多都是年輕人,很多都是高級知識分子,所以這是好事情。而且在網絡上學習的人已經逐漸增多。21-252-0001

  問:近年來老法師為消弭沖突戰亂,促進世界和平,到處奔走,許多時候講經都不得已而暫停。請問從事於多元文化和平事業,對往生會不會有障礙

  答:如果自己有把握往生,就不會有障礙;要是沒有把握往生,就有障礙。真正造成障礙不是事,而是心,若是讓工作破壞你的清淨心,那就變成障礙了。事情要照做,做了之後不要留在心上。心若保持清淨不染,那就沒有障礙。

  但做這個事不是本分的事情,因為我的本分是講經教學、弘法利生。怎麼樣做好本分事情?釋迦牟尼佛跟我們做了榜樣。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每天講經二時。二時就是八小時。我們今天很慚愧,沒有辦法跟上。從前我每天講經是四個小時,現在這一次旅行回來之後,只能安排兩個小時。

  這些年從事國際和平工作,雖然也有一點效果,可是畢竟不是我們本分的事情。我常講每個人都要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才能跟其他的人密切配合,這個社會就是健康的,這個世界就是和平的。現在世界亂了,這決定影響世出世間學術的修行,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必須建立在和睦的基礎上。我們也應該盡一分心力來協助化解沖突,促進世界的安定和平,這也是慈悲心使然,應該要做。做這些事對於自己修持沒有什麼妨礙,因為我們沒有名利心或自私自利的心。21-274-0001

  問:如果專心講經,比起四處奔波來說,對促進世界和平是不是更有利益?

  答:是的,但是現在的社會不但對於佛教,對於整個宗教都有疑惑。我們這次訪問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得知世人對宗教的認識不清楚,認為宗教是迷信的、消極的。

  我們佛門裡面有一位法師,是斯裡蘭卡人,駐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他平時都是穿西裝,就是為了避免人家不接受他的佛教形象;但我是穿這衣服去的,我到哪裡都是穿這衣服。國際上對於佛教、對於宗教的看法有誤解,我們不能怪別人,應知道是我們宗教徒做得不夠好,是我們佛教徒做得不能讓社會大眾贊歎。現在宗教呈現在外面的形象確實還是迷信的,是不能叫人心服口服的。

  今天我們想要去除這些誤會,最基本的做法就是把十善業道做到。若真能這樣,誰不贊歎?誰不尊敬?因為你是今天世界上第一等大善人,眾人一定會喜歡你。

  現在講「直心,深心,大悲心」或「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都不好懂。我提出了簡明易懂的說法——深心就是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真誠是體,真誠心的自受用就是清淨平等正覺,對人是一片慈悲。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最後歸結到念佛。這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照這個修就對了,這就是整個佛法。

  自己本身要從這二十個字做起,不要求別人,自己做到就能影響別人,感化別人,這叫化他。自行而後才能化他,自己沒有做到,想要求別人做到,別人是不會服氣的,沒有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從本身做起。

  我每天三、四個小時讀《大藏經》、《四庫全書》,講學沒有間斷,愈講愈快樂,愈講愈有心得,勸別人實際上就是勸自己。而且我一生沒有道場,一生沒有信徒,淨宗的道場都是同修們自己建的。但是這幾年來參加國際上這些活動,我接受學校給我的學位,給我的職位;職位是教授,學位是博士,我初中沒有畢業就拿到博士了,是因為受到大家肯定。所以只要認真去修行,「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唯有智慧能夠解決世出世間一切疑難雜症,這才是正確的道理。

  聯合國投入很多的人力、財力、物力,問題還是不能解決,社會動亂愈來愈頻繁,損害愈來愈嚴重,他們過去的努力沒有多少效果。所以我們提出「辦班」,不要開會,開會解決不了問題,通過辦班來教育人們才能解決問題。我們在此地辦了兩屆《弟子規》的班,很有效果。我們還要到全世界去辦,若能利用網絡跟衛星電視向全世界傳播,那會產生很大的效果,真正能起作用。我已將這種想法、看法介紹給聯合國,他們也很有興趣。21-274-0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