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淨土法門:不愛講話,不會說話,怎麼辦?


淨土法門:不愛講話,不會說話,怎麼辦?

發布:妙音居士

  問:自從閱讀《往生論》後,不再想出門與外人接觸,只願在家中淨修念佛,也不願與他人閒話家常,只願聽聞淨土法門。請問這是否太執著?如何能恆順大眾?

  答:初學的人執著有好處,因為自己功夫還不得力,要著重修持,連儒家都講「擇善固執」,所以初學應該要執著。到什麼時候才恆順眾生?自己稍稍有一點功夫得力了,不會受外緣影響,不會受外面境界誘惑,就可以恆順眾生。如果我們見到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還會起心動念,你一隨順不就完了!自古以來許多講經的法師,在講台上講經說法度眾生,沒幾天就被下面眾生度跑掉了,就是因為沒有定功。

  我三十幾歲學教,李老師就限制,沒有到四十歲決定不可以到外面講經。四十歲之前講經,只能在「台中蓮社」、「台中慈光圖書館」、自己家裡面練習,不可以到外面講經,就怕外面的誘惑受不了,這就墮落了。這是老師對於學生的愛護,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自己能不能禁得起考驗?若禁不起,保守、固執一點較好,這是講經法師們要特別留意!

  問:我現在念佛不愛講話,許多客氣隨緣的話都不會說,什麼也不想多說,我和許多眾生的緣分結得很少,很冷淡,請問這是否不慈悲?還是少智慧?

  答:這個問題是在個人發心。我現在業障比較重,智慧少,專心念佛,求定求慧,這是好事情,暫時不與眾生結緣,但是我把自己所修行的功德念念都迴向眾生,就與眾生統統結緣,不一定與眾生講話才是結緣。我將我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眾生,這個緣結得好,是純善的法緣,而講話有時候是結惡緣,不見得結善緣。我們到自己功夫成就,智慧開了,才能廣度眾生,我們把修行分成這幾個階段,這好事情,這是很如法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