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24

現代因果:太能算計的人,其實都是很不幸的人!

作者:佚名

 

心理學家威廉說:凡是太聰明、太能算計的人,其實都是很不幸的人,甚至是多病和短命的。

根據研究,算計者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患有心理疾病。這些人感覺痛苦的時間和深度也比不善於算計的人多了許多倍。換句話說,他們雖然會算計,但卻沒有好日子。

一個太能算計的人,通常也是一個事事計較的人。無論他表面上多麼大方,他的內心深處都不會坦然。算計者本身首先已經使人失掉了平靜,掉在一事一物的糾纏裡。而一個經常失去平靜的人,一般都會引起較嚴重的焦慮症。常處在焦慮狀態中的人,不但談不上快樂,甚至是痛苦的。

愛算計的人在生活中,很難得到平衡和滿足。反而會因為過多的算計引起對人對事的不滿和憤恨。常與別人鬧意見,分歧不斷,內心佈滿了衝突。

今天,便和大家分享兩則真實的故事:

故事一

我的高中同學玫有個精明的堂叔,他到玫家從不拿自己當外人。

看到玫新買了自行車,就說叔騎下辦點事,騎著騎著就沒影了,等玫問起才說:「哎呀,賣了!」

看到玫家新買了三馬車,就說我正好要拉點土,借我開下,開著開著就開沒了,問起來還是那句:「哎呀,賣了!」

玫上班後用一個月薪水給父親買了件羽絨服,她父親心疼錢,就說不喜歡,穿著不合適,讓拿去退了。玫的堂叔在旁邊很「識趣」地說:「這個我喜歡!」拿起來往身上一披說:「你看,我穿著多合適!」然後就穿走了。

玫與她爹有點傻眼,一時面面相覷。

玫面子薄,在這長輩面前不好意思說什麼。那段時間玫讓這麼精明堂叔折騰得很煩躁,常唉嘆氣的。

我問她說:「你叔叔如此算計,那他是不是比你們過得好?」

玫說他過得併不好,結了婚第一個媳婦跟人跑了;又續了一個,還給生了對雙胞胎,誰知沒滿月孩子就凍死了;和別人合夥做辣椒生意,卻被更精明的人騙了;開了個養雞場想發點財,結果錢還沒來,禽流感先來了,虧得一塌糊塗。

我對玫說:「於某些人而言,親友就是自己隨用隨取的倉庫,他們倉庫很多,所以不知道珍惜;於你而言,親友已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他們快樂你高興,他們痛苦你哀傷。

你珍惜你的生命,珍惜你生命中的每一個親朋。有些人看重的是感情,有些人看重的是錢財。用你不重視的換取你看重的,其實很划算!」

古人云:量大福亦大,機深禍亦深。換言之叫做吃虧是福,小聰明不是聰明,大胸襟才是大智慧,也才有大人生!

故事二

我們這裡今天剛出車禍死了個人,不知夠不夠六十歲。當時出車禍時,一車人都沒事,就他死了。

這個人生前特別精明,精於算計。

前幾年的時候,他的弟弟在鋼廠下班的路上出車禍死了,鋼廠給他弟媳賠了十幾萬,都是他去跟鋼廠領導交涉的。他弟弟剩下一兒一女都還小,他拿到錢只給了弟媳一兩萬,剩下的他自己獨吞了。

後來他弟媳帶著孩子改嫁了,家裡唯一剩下的房子本來是等著兒子長大了留給兒子的。可是這個人竟然把弟弟的家鎖了,把房子也霸佔成自己的了。

他這樣的為人處世方式,就知道他是怎樣的心性了。

他這樣精於算計,但他家過得併不好,這些年麻煩不斷。

他女兒結婚沒幾年,孩子才一歲多的時候,坐別人車出車禍死了。兒子也不知什麼原因離婚了,又騎摩托車撞死了人,不知賠了人家多少錢。

今天又出這樣的事,想起他平生的為人,一時令人感慨萬千。

精於算計,佔人便宜,得到不該得到的錢財,反過來就是讓別人失去了不該失去的錢財。

是否富足,來自於布施,而非算計和占便宜,你給出去的,才是你以後會得到的,反之,你沒有給出,也不該得到,通過算計來強行獲得,也就意味著你將會失去,而且往往會失去更多。

其實,太能算計的人,骨子裡還貪婪。擁有更多的想法,成為算計者揮之不去的念頭,像山一樣沉重地壓在心上,使得生命變得沒有彩色。

從佛家的角度來講,一個人之所以會遇到各種煩惱和痛苦,正是因為人都有貪、瞋、癡三毒之心。在三者之中,貪心居於首位。一個人的貪欲之心是沒有止境的,人的貪欲就像一口永遠也填不滿的碗,你填的東西越多,它就容納的越多。

而越是精於算計,越是愛佔人便宜的人,反而越是難有富足,相反,那些大方付出、不計較的人,獲得財富也很容易。因為因果律就是這樣:你未來所得到的一切,都在你的給與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