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20

聲音一定要柔軟

聲音一定要柔軟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每天晚上,都會拜佛,每個拜下時,都會觀想菩薩灑甘露,但是發現不一定每滴甘露都可以進入體內。有一次,當發起真正的懺悔時,很容易觀想佛菩薩的甘露水灑進來,滋潤五臟六腑,然後從腳底排出。

這就是懺悔的力量。懺悔可以讓人心更加柔軟,讓心柔軟的,是懺悔的力量,而不是單純的拜佛。所以,拜佛時,要抱著一股懺悔的心,就容易和菩薩感應道交。

身體柔軟的人,心一定是柔軟的,聲音也是柔軟的,寫出來的字也是柔軟的,面貌也是柔軟的。一個內心很硬的人,身體是堅硬的,字是也堅硬的,臉上也是有棱有角的。其實這樣子不好。堅硬屬於地大,就是妄想太堅固了,執著太堅固,妄想太堅固的人,往往身體不夠柔軟。

阿彌陀佛經上說,極樂世界的音聲,是和雅音。這個和雅音,也是柔軟的。女人的聲音,第一不能太尖了,也不能太硬,聲音太尖了,那麼心也是不夠柔軟的。為什麼要懺悔,要拜佛,要唱贊,就是讓聲音變得柔軟,性格也變得柔軟。

上次有師兄過來,說她一個朋友寫小楷字,我說,其實不要寫小楷字,寫小楷字的人,性格比較硬,因為小楷字鋒芒太露了。所以性格很硬。她說是的,她的朋友就是如此。所以現在人,要學習寫字,就要學習寫弘一大師的書法,蠶字體,沒有任何鋒芒,慢慢的,也可以修成沒有鋒芒。

那麼要學習音樂,就要學習叢林的唱調,叢林的唱調,就是沒有任何鋒芒,可以可以陶冶身心的。最近小薇對叢林唱調很感興趣,要我教她,我就好為人師了一番。其實叢林唱調,要多多唱,多多哼,不僅性格會改變。人也會變的柔和起來。這是叢林唱調的加持力。而小薇,最近在學習韋陀贊啊,彌陀贊啊,還有種種的讚法,這些贊有感恩和懺悔的力量。把一個人的感恩心和懺悔心發起來。

為什麼不要聽世間的音樂呢,世間的音樂,都是情啊愛啊,不要以為我們可以控制的了聲音的力量。音樂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聽了情啊愛啊,不僅跟著情啊愛啊,而且會讓人很情緒化,感情用事。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就天天喜歡聽傷感的歌,然後自己也很傷感,這個就是音樂害人。所以多多聽叢林的唱贊,可以把心唱的更加柔軟,祥和。

世間再也找不到比叢林唱贊更好聽的音樂了,那是用來修行的。那麼在唱贊時,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是耳朵聽。耳朵一定要聽。很多人共修,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比聲音大,而不注重耳朵聽。這是很糟糕的,耳朵聽是第一步,自己唱才是第二步。所以每次我帶領共修,其實我都是耳朵在仔細聽別人的唱調。所以,最近很感恩小薇和我一起共修啊,因為每次唱贊啊,念佛啊,念經啊,都是聽她的聲音,聽她的聲音,就不會打妄想。這是一點好處。

一個人耳根的能力,反應了他是否是個智慧的人。這一點很關鍵,所以大家要多多誦經,然後多多聽。聽啊,唱啊,慢慢的,悲心起來了,懺悔心起來了,業障就消除了。

能聽得到觀音菩薩的呼喚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