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20

做人要守信,答應了去拜佛,就一定要去!

做人要守信,答應了去拜佛,就一定要去!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寫這一篇文章時,我是挺懺悔的。因為我以前就是不守信的一個人,做事情說了,就沒有去做。記得初中時,我寄宿在外面,週末跟同學一起回家。到了周六,我就會和同學說,一起走路回家,但是連續幾次,中午答應了,到了傍晚,卻常常變卦,讓同學等了很久後,他又只好一個人走。後來他說了一句話:你這人這麼常常變卦。那時我就很慚愧啊。學佛要敢於承認啊,我也要懺悔。 


後來一次,我發現了守信用,真的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東西。在前年,我答應了小萍一起去第一碼頭放生。第一碼頭的放生都是在八點半準時開船的。那時我家人也來了,所以我就帶我家人到第一碼頭,已經快八點半了。我就先送我家人到船上,然後我在折回來車站等她。我知道等她來時,船已經開走了。但是我想,我答應了,就一定要等她,就這樣,等到了八點快五十分,她來到車站了。

我說,我說過等你來的,我還是等你了,雖然等到了你也不能參加放生,我也無法參加放生,只好回去了。她說,你幹嘛不先去放生呢。我說守信一點比較好。後來我們就到了碼頭,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船,結果呢,當時碰到了南普陀的小船也在放生,還是法師主法,我們就上去了。參加了放生了。我覺得這是守信帶來的好處。 

做人一定要守信,人和人之間能守信,這樣我們跟菩薩,跟護法溝通才好溝通。為什麼呢,信用是做人的根本啊。如果一個人經常不守信用,不守時間,我們等對方,等超過了三次,三次過後,就不再相信他了,這是必然的。為什麼呢,凡事不過三啊。那麼他承諾的事情,我們就要好好掂量掂量,是怎麼一回事情了。被別人認為不守信用,是很糟糕的事情。 

如果一個人經常不守信用,就不要奢望和護法溝通了。很多人要求一些事情時,就去發願,要誦經啊,要放生啊,發願時,信誓旦旦,一旦菩薩答應了,但是做起來又不守信用了。誦經也懶得,放生也懶得,做什麼都懶得。那麼護法就會起嗔恨心。下次再發願,菩薩就不會答應了,護法也不會護持了,就是這麼簡單的。信用是我們做人的根本,這個根本都達不到。那還談什麼跟護法溝通呢?我們有句話,德重鬼神欽,鬼神欽佩德行好的人,德行不好,不管我們學什麼佛,鬼神都看不起我們。鬼尚且有五通,我們人一通都不通,做的事情,他們都看在眼裡,能瞞得過誰呢。 

還有一個,有的人答應了去朝拜名山,答應時,非常爽快。但是快到了要去的時候,卻常常變卦,這也是很糟糕的,護法神都會起嗔恨心。民間有句話啊,答應了要去拜拜,護法就會記錄一筆。起了這個心,一定要去的。比如說答應了要去普陀山,無論如何都要去啊,不要擔心什麼,既然答應了,觀音菩薩知道了,護法知道了,一定會護持我們的,怕什麼呢。但是有的人天生沒有守信的心理,往往覺得好了,就答應要去了,但是半路卻不去了。這樣很糟糕,非常損福報的。為什麼,不講信用。福報被不講信用損了。也是很糟糕的事情。 

還有的人,發願誦經的,比如說發願每天誦經一部,那麼就得每天誦經,這是願力啊。每天這麼做了,菩薩一定會加持的。這是願力啊。但是有的人卻做不到。常常覺得菩薩慈悲,今天太忙了,明天再頌,明天更忙,後天再頌。反正菩薩慈悲。菩薩是慈悲,但是護法可是凡夫啊,他會懲罰的,為什麼要懲罰啊,不懲罰我們能聽話嗎?所以要懲罰的。可是不知道,常常把發願誦經當成了兒戲。這也是很糟糕,很損福報的。

如果我們不常常不守信用,下次來求菩薩什麼事情,都比較難應杯的。有的人生病了,都要請一個有修行的人,去幫忙問菩薩呢,因為這是他們修行的功德,守住信用的功德。好比我們要跟冤親債主進行溝通,你說你要放生啊,吃素啊,念佛啊,要怎麼樣他們才同意,首先要是一個守信的人,不守信用的話,冤親債主不會聽的。

有的人生病了,業障病,一到觀音菩薩面前發願要去做善事,放生,建寺,誦經後,如果菩薩同意幫忙溝通了,那麼病就立竿見影的好了。但是發願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如果不做呢,那麼後果也是很嚴重的,更加嚴重。業障病,是我們跟冤親債主進行溝通,中間人就是觀音菩薩,我們去祈求觀音菩薩給我們做證明,菩薩肯了,同意了。說明冤親債主已經對我們的發願滿意了,那麼他們也承諾退下。那麼我們沒有按照願力來做呢,果報也是很嚴重的。就會翻倍過來。這就是天道的懲罰。

在觀音寺我看到有的人生病,有個原因,既然是“有願未還“,什麼意思呢。民間很多人喜歡去拜土地啊,城隍啊,跟他們說,你保佑我怎麼樣,我達到了,就給你什麼。然後呢,他果然達到了目的了。但是忘記了還當時許願給城隍土地的東西。這時就會得莫名其妙的病。醫院檢查沒有問題,但是就是生病。這時候要這麼辦呢。叫大家一個方法吧。就是去觀音菩薩哪裡問,說我布施500元做功德,功德迴向給當初我忘記還願的,請菩薩指點可以不可以。可以的話,就應杯。就是這麼問的。菩薩同意了,那麼病就好了。

聖嚴法師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聖嚴法師的法鼓山,底下有個土地神廟,每次法師走過時,都向土地神合掌一下。有一次,他弟子見了,就說了,師父啊,都說了閻王好說,小鬼難纏,幹嘛要向鬼神合掌。師父說你不懂了,要尊重他們啊。後來他們兩個走了路上,突然他弟子掉進了路邊的田裡,腳無論如何也拔不出來。這時師父明白了,是弟子剛才說錯了話了,惹怒了土地神了。就馬上跟弟子說,你快去懺悔,說鬼神有大量,不跟人一般計較。他弟子講了,腳一下子就拔出來了。

以前的人,相信天地,相信鬼神,相信三寶,這個相信,其實是對法界的一種尊重。現在的人,不相信這些了,亂殺,亂砍,不信鬼神,很麻煩啊,干擾了法界了。人是法界的人,不只是人間的人。如果侵犯了到了鬼神界,天界,會受到另一個界的懲罰的。所以,惟願我們,多多吃素,多放生,不殺生,尊重一切宇宙的規律,否則真的容易受到懲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