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20

《論語別裁》古老文化社會的通病

《論語別裁》古老文化社會的通病

南懷瑾講述

 

下面跟著這一原則,講許多人事道理。

子曰:鄉原,德之贼也!

我們中國人經常罵人鄉愿,什麼是鄉愿?鄉就是鄉黨,在古代是普通社會的通稱。這個愿字,也與願字通用。愿人就是老好人,看起來樣樣好,像中藥裡的甘草,每個方子都用得著他,可是對於一件事情,問他有什麼意見時,他都說,蠻有道理;又碰到另一方的反對意見,也說不錯。反正不著邊際,模棱兩可,兩面討好。

現在的說法是所謂「湯圓作風」或「太極拳作風」,而他本身沒有毛病,沒有缺點,也很規矩,可是真正要他在是非善惡之間,下一個定論時,他卻沒有定論,表面上又很有道德的樣子。這一類人儒家最反對,名之為鄉愿,就是鄉黨中的愿人。孔子說這一類人是「德之賊也」,表面上看起來很有道德,但他這種道德是害人的,不明是非,好歹之間不作定論,看起來他很有修養,不得罪人,可是卻害了別人。總要有一個中心思想,明是非,如此才是真正的道德。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這是知識問題,凡事都要深入,不可道聽塗說。有時處理業務,對於一個人、一件事,千萬不可道聽塗說,拿新聞採訪工作來說,在路上聽到的消息要留心,但千萬不可隨便下定論,更不可據以發表傳播,一定要先把資料找齊,弄清楚事實的真相,否則道聽塗說,在德業上是要不得的。

有一次我和一位哈佛大學學生談起,說他們這個國家真危險。我對他說,你們那些國會議員,那些政策,即使有一百個我們中國的諸葛亮一樣的政治家,也沒有辦法。你們那個樣子的民主,隨便哪一個國會議員都可以任意提意見,你們那些秀才們既不出門,又不懂天下事,臺灣在地球上的哪一個位置都不知道,要想靠這樣的人來決定東方的政策,怎麼搞得好?這些人的知識就是道聽塗說,絕對不曾深入。道聽塗說這句話,就是告誡我們,不管讀書做學問,或者道德修養、作人處世,都要深入求證,不能胡亂相信傳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