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20

《論語別裁》學而有成之難

《論語別裁》學而有成之難
南懷瑾講述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
孔子說在他的學生中,能依照他的教導去做,而不懶惰的,只有顏回這一個學生。這句話好像很普通,但如果在教學上或在領導位置上工作久了,就可以體會到這並不是一句簡單的話,我們現在常常發現有些年輕人,吩咐他們去做一件事,譬如去照顧一位老年人,他有這個心,但沒有這份熱情,他會覺得是老師叫他去做的,而沒有感覺到這件事情是他應該去做的,就只差了這麼一點。
講理論時,他講得和大家一樣,知道應該愛人,應該盡心,但做起來是另外一回事。我和年輕的同學們說,許多社會上已經做了的事情,如「張老師」、「生命線」這些,已經有人做了,不要再重複,你們應該去做一些須要做卻還沒有人做的事。
據我的資料,一些老年人很可憐,子女不在身邊。可以發動年輕人對老年人服務,絕不接受招待,自己帶便當去。青年們都說得頭頭是道,但我告訴他們,要經得起往後的困難。有些老年人替他服務久了,他會覺得應該。第一次有感謝之意,第二天他覺得差不多,第三次也許你遲到了,他會罵人,那麼年輕人還要準備行禮、道歉。
由此可知做一件好事,也有如此的困難。所以理論與事實配合起來,要「語之而不惰」,講到了就做到,而且非常勤快,又持之以恆地去做,實在是非常難的事。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論,一個人總有些熟人有事相託,如果做得到的事情就答應了,答應以後有時又覺得煩了,擺在那裡兩三天,就把事情「惰」下去了。有時候提高警覺,趕快辦,辦了以後,有沒有結果不知道。辦不到的也要早告訴人家。否則等於醫生替人看病,看不好的,給人家一點平安藥吃,好不了也死不了,就是拖,這就是罪過。所以孔子講顏回的這句話,表面上看很普通,真正體會一下,這種修養實在是不容易的。
下面接著再讚歎顏回:
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
這並不是對顏回本人說的話,是他對學生們說顏回的。顏回不是只活了三十二歲就死了嗎?孔子說可惜得很,我只看到他的進步,沒有看到他的成就。有進步應該有很大的成就,可惜短命死了,所以成就沒有看出來。因此孔子有下面對人的感慨: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
所謂苗就是根苗。有些植物,種籽種下去,發出的芽非常好,應該前途無量,但結果卻長不大,枝葉並不茂盛,這是「苗而不秀」。也就是說有許多人,小時了了,大時糊塗。尤其在教育界更看得到,有些年輕人非常好,眼看他慢慢變,變到最後不成器。再更進一步是「秀而不實」,雖然花葉扶疏,但沒有結出果實來。
如果我們把這兩句話,迴轉來看看自己的人生,大多可以說是「秀而不實」的。在這個非常時代裡,年輕時,想如何如何。結果到了現在,得了結論,曉得自己是「起不了」。而這個重點,就是孔子上面所講的「止,吾止也。進,吾往也。」在乎自己,不關他人,尤其作學問更是如此。
我們常看到年輕人文章寫得好,有許多人寄以厚望,我說不見得,這就是「苗而不秀,秀而不實。」真正文章寫得好,能稱得上是一個文學家的,以整個人類文化歷史看,古今中外不到兩三百人。這僅就文章這一行而言,寫了許多書的人,能流傳的又有幾本?這都是「秀而不實」。
所以文學也好,學問也好,無論哪方面,能夠做到歷史上有成就的,很不容易。這也就是孔子對人物的感嘆。有許多人,聰明而進取,有前途,但最後並沒有結論。許多人的事業、道德、學問,都在這兩句話的範圍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