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法清法師:蜜月過後是苦月


法清法師:蜜月過後是苦月

經文:佛言:人係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情愛於色,豈憚驅馳!雖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門,出塵羅漢。
——《佛說第四十二章經》第二十三章

今天,接著要給大家講的是第二十三章。這一章前面跟後面有好幾章,都是在講一個相關的問題,就是關於情的問題。所以,我們今天這堂課的主題,就是“談情說愛”。情跟愛像牢獄。

我們先來看經文。經文中,“豈憚驅馳”的憚是害怕的意思,驅馳就是來回地折騰,這句話是說,這世界上的男人和女人,為了情和慾,不害怕種種辛苦,不怕困難,不怕犧牲,不怕麻煩,樂此不疲。“雖有虎口之患”是說,談戀愛的男女之間,總是赴湯蹈火,哪怕前面是萬丈懸崖,也在所不辭,直接就跳過去了。“心存甘伏”是說,為了愛人,一切都心甘情願,都豁出去了。這些,其實就是我們人的毛病。 “出塵羅漢”是說,如果人能超越這些情和慾,那就可以脫離紅塵,脫離六道,就解脫了,成為阿羅漢了。

這一段經文主要是告訴我們,男女之間相互佔有的這一種心態非常強烈和嚴重,為了彼此佔有,每個人可以付出他的一切。正因為存在這種佔有慾和貪婪,被情跟欲所控制,人才一直在六道當中輪迴。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人是很自願地受這些痛苦的煎熬,以苦為樂,痴迷於六道輪迴。但我們學佛的人,就要改變這些,把這些都捨離。如果把這些都捨離了,那我們就可以成為阿羅漢,就能脫離六道,解脫生死。如果解決不了這些情跟愛的問題,被情所困,那我們就無法成為阿羅漢,無法修成,還得繼續輪迴,這裡面,主要是有這麼一個關係。

其實,所有的佛經,都是在教我們破除情跟欲。破除情跟欲,我們就能修成阿羅漢——阿羅漢是無欲,沒有一切的慾望,遠離一切,才稱為阿羅漢。但在座的都是在家學佛的,所以,今天針對這個情和慾的問題,我要跟大家說一說。我們這堂課所講的情,主要是指男女之情。

在中國過去來說,對男女之情這個問題,一般都是避諱的,不太說。那麼,在佛門中,更是不敢說,因為不知道怎麼說。如果有人來說這些問題,就會覺得是離經叛道。在我們中國,這種狀態是從宋朝以後才出現的。宋明理學產生以後,才把中國人的很多思想給禁錮和左右了。到了明代,尤其嚴重。

宋以前,中國人的觀念裡邊,對情愛的事情,性慾的問題,是非常公開化的。這一點,從女性的服飾、著裝上就可以看出來。你們看唐代時,女性服裝的領子是敞得很開的;慢慢慢慢,到了宋代,就收了一點;到了明代,就徹底豎起來了;到了清代,整個脖子都給蓋住了。脖子越露越少,正表現了中國人思想的演變:宋以前,中國人對性的問題毫不避諱,但宋以後,中國人一提到這些問題,就避諱不說了。所以,我們今天這堂課,就借助這段佛經,重點給大家說說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不光是修道的人要徹底搞清楚,任何人,只要想生活得幸福,都要把這個問題搞清楚。在座的都是俗家弟子,作為俗家弟子,作為一個人,就都要知道,這個情跟愛,會使許多人被控制——正常人,凡夫,都會被它控制。它,就像是無窮無盡的牢獄。

斑鳩的君子風度

我們中國人關於情跟愛的最早紀錄,大家說是在哪本書裡?對,是在《詩經》裡面。中國人關於談情說愛最早的一篇紀錄,就是《詩經》一開篇的《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這是《詩經》的開篇。中國的古典文學中,有好多都在“談情說愛”,包括後來屈原的《楚辭》、《九歌》,也都是在談情說愛。當然,屈原的談情說愛,不是為了談情說愛而說,而是藉助談情說愛的方式,來訴說他對國君、對國家的一種心情。

不過,《詩經》中的這一篇“關雎”,就說的是男歡女愛的問題。我曾問過許多人:《詩經》開篇為什麼要用這一篇?在座的,好多可能也是屬於教授級的,你們有沒有誰能告訴我,《詩經》為什麼要拿這一篇來開篇?《詩經》是被孔夫子整理和編纂過的,最終,他把這一篇擱到第一篇,為什麼?這就是在說,作為人,以及天底下的所有眾生,都是從男歡女愛開始的。從佛經的角度來說,天下一切眾生,都是從情跟欲開始的。

那麼,大家知道詩經裡面為什麼要用“關關”鳴叫的斑鳩來和君子作比呢?“關關雎鳩”中的“鳩”就是斑鳩,關關是它叫的聲音。古人為什麼會把斑鳩和君子連到一塊,借用斑鳩來說君子呢?原來,我讀書的時候,讀到這句話,也沒有讀懂。因為老師給我們解釋的,包括很多書上註解的,都沒有把這句話真正解釋清楚。後來,我來陝西以後,開始建佛家莊,差不多建起來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間明白了這句話中所包含的真正道理。

中國現在的很多學問,純粹是在摳古人紀錄的一些東西,可又欠缺許多常識,結果,總也摳不到項上。所以,越摳,越深奧;越深奧,越搞不懂。其實,古人寫的一些東西,不是在製造學問,而是在紀錄生活。古人常藉用現實中的許多東西,來說明、表達一個道理,比如《關雎》,就完全是藉用生活當中的一個現象來說明君子的含義。

在座的各位,誰見過斑鳩這種鳥?請舉個手。咱們這麼多人,只有兩三個人見過斑鳩。你們一天到晚都在忙些什麼?原來上課的時候,我問誰能分辨出麻雀早晚的叫聲,也都分不清;今天,問誰見過斑鳩鳥沒有,才兩三個人見過。你們在西安生活了這麼多年,卻沒有見過斑鳩!哎呀,這個生活質量實在是太差了!只能這麼說。

斑鳩這種鳥在關中很多,像西安周圍的農村都有。每天早晨,斑鳩能把你吵醒,它和麻雀差不多是一塊兒起來的。《關雎》這首詩,完全是在描述斑鳩求偶的過程。你們沒見過斑鳩,所以,就沒辦法明白斑鳩是怎麼求偶的。

那《關雎》用斑鳩鳥來作為開篇,來說君子跟愛情的關係,原來的老師都沒有講過其中的緣故,今天,我就來告訴你們這個緣故,它就是我們的祖先從生活當中總結和提煉出來的道理。

《關雎》之所以被排在《詩經》開篇,是因為儒家講禮。當然,《詩經》的創作,是在西周甚至更早,周朝以禮著稱。後來形成的儒家,格外崇尚周禮。而《關雎》的核心,正體現了一個禮字。

你們如果觀察過動物世界,包括人,就會知道,在所有的動物當中,只有斑鳩這種動物的求偶過程是最文明的。它怎麼個文明法呢?斑鳩求偶,是公的求母的,公的總是在母的背後走,等到距離母的有七八米的時候,這個公斑鳩就開始叫,咕-咕,咕-咕,叫一聲,然後,磕一下頭,一叫一磕頭,邊磕邊向母斑鳩走去。這樣一直磕一直磕,快要磕到跟前了,母斑鳩出溜一下飛跑了。之後,公斑鳩就在那裡輾轉反側一下,然後,再跟著飛過去。不過,它不會直接落到母斑鳩跟前,而是仍然保持落在七八米開外。它完全有能力直接落到母斑鳩跟前,但它不會。之後,它又從那兒開始叫,開始磕頭。快要磕到跟前了,母斑鳩又跑掉了,它便又開始追,就這樣不斷地、反反复复地追求。

斑鳩求偶的過程就是這樣的,所以說,它是動物界裡面最文明的一種動物,比我們現在的許多人都文明得多。其他動物,都是野蠻的。正因為斑鳩這麼溫文爾雅,符合禮,也符合君子風度,所以,《關雎》才會這麼寫。作為君子,要溫文爾雅,有風度,就要跟斑鳩學習。所以,中國千百年來,男女之間的關係,都是男追女,這是符合自然規律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在上學的時候,老師都沒有給你們說過這一段。

詩經開篇的《關雎》,就是這麼來的。其實,它就是從生活當中總結出來的,沒有那麼複雜。中國的許多作品和思想,都是從生活當中,從勞動的過程當中總結出來的一些規則。但後來的人,因為偏離了生活,對生活中的許多東西不懂,所以,就把這些思想和道理給上升到哲學的層次,上升到非常高的一些形而上學的問題上去,結果,越讀越深奧,越深奧越研究,越研究越複雜。弄一段時間以後,問這是什麼道理,不知道。

像《關雎》這首詩中的道理,你們肯定不知道,因為你們連斑鳩都沒見過,怎麼可能知道。所以,大家對自己的人生、生活,有時候要檢討一下,要回顧一下,一天到晚都忙些什麼?!忙得連斑鳩鳥都沒見過,忙得連麻雀早晚的叫聲都分不清。這種日子過的,都已經糟糕到極點了。這些道理,都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只要我們稍一留意,就都能清楚的。但大家一般不會留意,因為覺得這跟工作沒有關係,一切為了工作,而不知道說,當你把這些東西都弄清楚了,你就會工作得更好。

情慾最讓人發昏

男和女的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作為修道的人,一定要脫離這些。就是俗家弟子,也要脫離這些,因為男跟女之間的這種關係,經常會給你帶來很多麻煩。人一輩子的痛苦和煩惱,都是從這裡邊來的,你擺脫不掉,所以,就會在輪迴裡不斷地打滾。

我今天要給大家講的是,除了夫妻以外,男跟女彼此之間,相互存在著一種吸力。一個男的和一個女的相遇以後,彼此之間觸動了,就會存在荷爾蒙的興奮與相吸。大家知道這種興奮與相吸能維持多久嗎?我記得原來在學校的時候,看過一個西方的理論,說只有一個星期。這種西方理論說,男女之間的這種荷爾蒙的興奮期,在自然的情況下,最佳的時期,就只有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以後,它就轉化了。這個理論,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又被推翻,因為社會在進步,所以,這種持續度,估計也會被推翻了。現在可能是三天,也可能是一天,因為現在流行的是一夜之情,所以,估計就只有一天了。這些,是西方的,不是中國人的。

中國人在各個方面的持續度,都會比外國人長一點。我相信,如果西方人是一個星期,那中國人就應該有三個星期。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存在著,所以。我們一定要去面對它。過去,中國人對待這個問題,都是把它封閉起來。結果,越是封閉,越是有問題,越是不健康,越是容易出問題。我們只有面對這些問題,把每個人的生理跟心理都它給弄清楚了,那我們就能很好地處理這些問題。

比如,像在座的大家,都是在家的。你走出家庭,到了外面,看到異性,就有可能產生一種興奮和好感。中國人有一句俗語:老婆是別人的好,老公是別人的更優秀。人總是這樣,永不滿足!所以,一出門,一見到別人,就覺得很新鮮。人在情愛面前,很容易就會昏了頭。異性之間,本身存在著一種磁場。根據西方的理論,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異性之間,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一種吸力。這,是一個物理現象,也是一個很自然的狀況,是沒有止境的。佛告訴我們,作為修道的人,就是要破除這些。然而,佛的話不只是對修道者而言。作為俗家人,如果要讓自己的一生過得很快樂,也應該把這些問題弄清楚,然而,把它去掉。

斷色欲有妙方

這個世界的形成,每一個自然的狀況,都是情跟愛的結果。天地分陰和陽,世界萬物分雌跟雄,《道德經》裡面說,一陰一陽為之道也。它告訴我們,所有的存在體,都是相互的。從佛教的角度而言,萬事萬物都有一個因和緣,萬物的形成,都不是單一因素,而是有前因後果的,都是因緣,都是一體兩面,“仗因托緣”而生萬物。所以,一切東西的形成,都是有規律的,是有因和緣的。

你們看植物,也有雌跟雄,這樣,它才能夠存在的。像種樹,種果樹,必須是公的跟母的都種上,這樣,它才會結果。大家斑鳩沒見過,關於植物雌和雄的道理,應該都清楚吧。種瓜呀,種果樹呀,種什麼東西,自然而然的,它就有公和母。然後,每一棵樹,又分陰和陽。比如我們種樹,所種的這棵樹,根據太陽的照射,也分陰和陽。它如果是坐北朝南,那南邊就叫陽面,北邊就叫陰面。

每個獨立體,都有自身的陰陽,我們人體也一樣。每個人的人體,也是有陰和陽兩個部分,所有的動物、植物都一樣。像植物,本身必須是通過陰和陽的這種調整,才能夠生長,當它被種在一個空間裡面後,周邊還要再分出去陰和陽。天地本來就是這麼構造而成的,構造而成以後,又反過來被這些東西環繞,讓眾生就像被牢獄困守著一樣。

對於這個情跟愛,世人總是說不清楚,於是,就在那裡感嘆:情為何物!這個問題,只有佛給我們說清楚了。佛告訴我們,情是什麼?它是我們輪迴的根本。我們因為有情,所以,才會是個眾生。眾生貪著這些情,才被情所困。那麼,我們該如何來破除這些色和慾呢?在佛教裡面,主要是從修不淨觀、白骨觀來破。白骨觀、不淨觀一修完,就好了,就不會再被外在的這些形式所困惑,所以,這些修煉很重要。作為修道之人,修到一定的時候,就會被色欲的問題所困惑,如果不能脫離出來,就會前功盡棄。佛經裡面告訴我們,佛在世的時候,有好多人得了阿羅漢果。得阿羅漢果的這些人,之前必須經過白骨觀、不淨觀的修煉,這樣,他才可以徹底破除色欲。破除了一切色欲,才能證得阿羅漢。當然,這是專門對修道的人來說的。當然,白骨觀和不淨觀是不能隨便說的,只有對有興趣修煉的人,才能說。

蜜月過後是苦月

作為在家的信徒來說,首先應該做到的,就是明白這些道理。明白這些道理以後,知道了男女之間的這些毛病——它這是毛病,有這個毛病了,就會無事生非。古代不是有兩句話:“頻呼小玉原無事,只為檀郎識得聲。”為了讓心愛的男人聽到自己的聲音,不斷地叫丫環,這就是沒事找事,沒事生事,生是生非。人在情和慾的問題上,都是弱智的,因此會被迷。所以,我們的祖先總結了好多道理,教我們明白這些。尤其是佛,所有的佛經都在教我們,要明,明白,要明情,明白情為何物。那我們修煉的過程,就是一個明白這些的過程。

男跟女的這個問題,要說得說好多。男女之間彼此的吸引力,持續時間很短,很快就會過去。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以後,自己碰到這方面的問題了,就能想開了。比如兩個人開始時相互吸引,然後結婚,開始過日子以後,彼此之間的吸力一過,接下來,就該是乏味了。乏味了怎麼辦?就準備離婚。因為什麼?最終還是因為自己的心不安分。心不安分了,就會製造出很多事端,來跟自己過不去。我看見好多人,都是結了離,離了結。

那天我見了一個人,才40歲,結婚離婚已經十幾次了!這種情況的根源在哪裡呢?在心,都是因為心的作用。其中的道理是什麼呢?因為兩個人之間在一塊的這種日子,像古人形容的,如膠似漆的這種感覺,維持的時間是很短的,這是一個自然規律。開始的這個熱度只要一過,面對生活了,就不對了。我們前面說過,中國人的持續度應該有三個星期,所以,你看看,中國人結完婚,要度蜜月。蜜月是一個月,一個月有三十天。那麼,蜜月以後,就開始苦月了。所以,中國人把結婚的頭一個月稱為蜜月。

中國人形成的很多東西,都是真理!大家仔細思考一下,看是不是。像結婚,一個月的甜蜜一過,面對現實生活了,就會發現很多問題,然後,彼此之間的心意,就慢慢的淡化了。接下來,就開始無事生非,日子就過不下去了。但這種現象的根本在哪裡?在心,在心的不安分。

所以,我們要認識到,男和女之間的關係,維持的時間不會太久,這是自然規律。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就應該知道,蜜月一過,接下來,就該好好生活了,不應該再胡思亂想了。然後,等到出門了,碰到了那些新的,感受到了一些誘惑,產生了一些新的美好的感覺時,就告誡自己,這種感覺只是暫時的,並且永遠不會停下來。這個時候,就給自己建立一個戒律,建立一個規範,然後,就要守戒。如果建立起來了這個戒律,你就能清楚地知道這種時候自己應該怎麼做了。這種時候,你只要一跨出去,就沒有止境。為什麼有些人他要結婚好多次?這就是為什麼。

我們的慾望,每個人的慾望,分生理和心理兩個層面,心理的,才是根本。生理的需求,到了一定的階段,上了一定的歲數了,就不需要了。但心理的需要,還都是存在著的。真正可怕的,是心裡面的慾望。所以,我們要破除的,也是心裡面存在的這些東西,那才是根本。佛教我們,是斷心,不在斷根,就是要斷除心理的慾望,而不是身體的慾望。

學佛就要學會知足

學佛的人,就要學會知足,知足者常樂。對於男女之間的情和慾,比如結婚了這些,中國人自古以來傳承下來的觀點是說,結婚只是一個任務,一個責任。什麼責任呢?傳宗接代。中國人從來就沒有把結婚啊這些,當成是一種人體性慾的需要,只說是一種責任。這是中國人的文化。現在,許多家庭過不好,百分之八九十以上,都是因為在性慾方面出了問題。每個人在心裡面對這些問題都沒有認清,於是,當這些方面不合適,或者產生了一些問題,心就不安分了,最後,就不在一塊兒過了。所以說,情和慾的問題,最終都是因為心裡根深蒂固地存在著貪婪。我們無始劫以來所帶來的這種貪婪,對慾望的貪婪,是無有止境的,所以,當人在面臨這種種問題的時候,就控制不住,就會搖擺,最終,就會產生很多問題。

所以,即便不是修道者,那你如果要做一個健康而又快樂的人,就一定要把情和慾的這個問題弄清楚,並且要遠離這些,遠離慾望。這種慾望,在每個人心裡面都存在著,而且存的很深,有些人表現出來了,有些人沒有表現出來。這是根深蒂固的業障,隱藏的很深。這個問題說起來,都覺得很嚴肅,因為,以前,中國人一般來說都不談這個問題。不過,現在慢慢已經好了,思想慢慢都在開化嗎,所以,對待這些問題,也可能是好了很多。

今天給大家講的這個問題,是個很大的問題,因此,一時半會兒也講不完,講不清。所有的佛經,最終其實都是在講這些道理。這些道理存在的時間,也是非常的漫長,所以,我們今天只能說是大概地提一提。大家可以思考一下這些道理,然後自己如果碰到相關問題了,就可以拿這些道理來幫助一下自己,調整一下自己,讓自己做一些改變。這堂課,只是提供這麼一些信息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