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9

《論語別裁》大政治家的風範

《論語別裁》大政治家的風範
南懷瑾講述

子曰:為政以德,其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共」即「拱」。這幾句話,表面上看來,非常容易懂。孔子提出來,為政最重要是「德」。說到這裡,我們要注意,春秋戰國時代,「道德」兩個字,是很少連篇來用的,那個時候,道是道,德是德;魏晉南北朝以後,到唐宋之間,才把這兩個字連起來,變成一個名詞為「道德」;到現在年輕人一提到道德,都當成討厭的名詞。這是文化思想的演變。
所以我們要知道,秦漢以前,德是德;而「道」與「天」,在當時可說是最麻煩、最難於界說的兩個字,同樣的有無窮意義。有時候「道」字,是形而上的那個本體的代表;有時候是道路之道,有時候是原則或法則,像《孫子兵法》:「兵者詭道也。」這個道就是法則的意思;有時候又是道德的代表。「天」字也是這樣,包含有四五個意義之多。
在同一本書,甚至在同一句裡,前後的道字,所代表的意義就不同。這個好像是中國文化的毛病,其實也是長處,尤其在古代印刷術還沒有發明,一個觀念用一個字來代表,用刀刻到竹簡上,在當時就足以完全表達。
再說到這個「德」字的意義,過去「德」是表示好行為的成果和作用。古時人解釋「德者得也」。因此我們了解孔子講的「為政以德」,是好行為的成果,也和後世講的「道德 」意義差不多。如果不作深入研究,一般在學校裡,就告訴學生,這裡的「德」就是「道德」,因為學生不到相當的程度,老師也無法多搬古董來為他們作詳細解說。孔子為什麼提出這個「德」字,這是第一個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