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9

缺斤少兩的秤所帶來的淒涼下場


缺斤少兩的秤所帶來的淒涼下場

  謝發燕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明朝的時候,在中國的揚州城內,有一位開了一家專門銷售南方貨物的店鋪而發了大財的大富翁。他有一個孝順的兒子,及兩個乖巧可愛的小孫子承歡膝下,家庭之間,其樂融融。

  有一天,他忽然病倒在床上,臨死的時候,拿出一個稱東西的秤子,很慎重地交給他的兒子,並且特別叮嚀說:

  “這個秤子你要好好地照料,這是我白手起家的寶物,是用最名貴的烏木製造的,秤桿的中間是空心的,裡面灌有水銀,秤東西的時候可以隨意偷斤扣兩。比如貨物賣出時,就把秤頭向上傾斜一點,水銀就會流溢到前頭的部分,這樣買東西的人看了以為比較重而其實是比較輕;至於貨物買進時,就把秤頭往下傾斜而水銀都流到秤尾去了,賣貨的人總以為比較輕而不知道實際上比較重。我就在這一進一出中渾水摸魚,佔了不少便宜,所以才能獲得這樣多的財富,留傳給你們,讓你們享用不盡。”

  他的兒子聽了,心中暗暗地驚訝,我的父親為什麼這樣不道德?但是因為父親正在重病中,只好順從地點頭稱是,不便多說些什麼。

  沒有多久,他的父親就過世了。他立刻就把這個會偷斤兩的秤子燒掉了,而且發了大願,非常認真地做各種善事。比如扶助危難,救濟貧困,養育傷殘,憐恤年老的人等等。凡事盡心盡力又唯恐自己做得太少,別人做得太多。他的用意非常好,是要替他的亡父懺悔並且去除罪業。

  他這樣真誠地一心向善,不到三年,家產已耗去一半,這倒是他心甘情願的,並沒有絲毫的不愉快,但是他的兩個愛子忽然也連續得了急病而死去,這實在也太悽慘了。做了這麼多的善事而且時間也有三年之久,最後還得到這樣淒涼的下場,也真難為他了。從此,他時常慨嘆天道不公,因果倒錯,心中免不了嘀咕不已。

  有一天晚上,在夢中,他感覺自己輕飄飄地到了某一個地方,看到有一個很大的宮殿。他不由自主走了進去,正中央有一位戴著烏紗帽的大官,正襟危坐地正對著他說話:

  “你父親這一世這樣的富有,是他在前幾世常常布施所積下來的功德。這是他命中註定該有的,並不是靠他那一支騙人的水銀秤而得到的,即使他不用那個秤, 也自然會有錢的。

  所以他用了那個壞秤,存心不良敗壞了自己的心術,還多做了許多罪業,到死都沒有悔悟,死了就直接墮入無間地獄去受苦,將來還要做牛做馬以償還扣人斤兩的罪惡。這是他用心不好,自己迷失了真性。

  而且在他騙人最厲害時,老天爺發脾氣,特別派了破、耗二個敗家子投胎到你家來敗壞你的家產,最後還有天火會把你家一焚而盡;而且你最倒霉,正好承受你父親帶給你的大災難,非但衣食不繼而且壽命很短。

  你父親生前以為有這麼多的家產遺留給子孫,一定可以世世代代享用不盡,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他哪裡知道,他的好兒子不能長壽,他的乖孫子更是如假包換的敗家子。

  現在幸虧你存心善良又能力行善事,還能勉強補償你父親從前所犯的罪業,老天爺暗地裡考察你三年以來,始終很真誠地廣做善事,而且沒有厭倦,這是很難得的,所以特別命令管理惡魔的官吏,把派到你家的那二位敗家子收回了,不久會再降兩個賢子給你,以光耀你的門楣,並且特別加長了你的壽命,你應當努力再做善事,不要再心存埋怨才是呀!”

  他醒來之後,恍然大悟,因此更加堅決地廣做善事,後來果然連續生了兩個貴子,都考上了進士,福祿雙全,自然他也享盡人間之幸福。

  省思:

  (這一篇是譯自道德叢書。有許多人在立志改過遷善時,反而挫折特別多,在那種逆境裡,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誤以為沒有因果,難免怨天尤人而退失善心。一直要等到在夢中經過佛菩薩或護法神的指示,才知道福禍的道理是絕不會有絲毫的錯誤,只是時間未到的問題而已。

  在冥冥中自有公平的主宰,但是護法神卻不可能一一示現,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世間人多迷惘而不知悔悟。尤其是喜歡作惡的人,總是欺騙自己說沒有天理,沒有來世,而大做孽事,一直要弄到閻羅王上門來算賬才知善惡到頭終有報的道理,但為時已晚。

  還有一些改過的人,偶然做了些芝麻小善事,即念念不忘要老天爺給他回報。偏偏這些人特別沒有耐心,晚一點或得不到福報就心懷怨恨,謗無因果。這就好比右手才在播谷,左手馬上就跟著要收成了,即使是天下最笨的人也知道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世間人卻十有八九執著這種痴迷以求福。我們學佛的人,凡事皆求中道,能夠看破、放下、自在,這才是我們追尋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