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真正從內心去化解那個病根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真正從內心去化解那個病根
周泳杉老師

所以無論是德行教育、品德教育、或是素質教育,都是尋求根本的解決!如果我們只想看到學生不好的品格症狀,在某一些措施,某一些法令,或是某一些要求下,讓它暫時性的解除,這是無濟於事的,而且還有副作用。真正是讓他從內心當中,化解掉不幸的病根,這就要靠老師與家長們的教育敏感度。
老師就像一個醫生,要替學生診斷病情。所有的病,我剛剛已經跟大家報告過了,世界上沒有壞孩子,只有少愛的孩子。所有的病都在他缺乏愛,大家看到一些孩子,他不懂得如何去愛人,其實他是連自己都不懂得愛,他不自愛。因為在他成長過程當中,從來沒有機會學到。我們想想,從小到大,有沒有一本教科書是教他如何去愛?沒有。
就像各位老師,我想請教大家一個問題:夫妻關係的經營重不重要?很重要,可是從小到大,有沒有一本教科書教我們如何經營夫妻關係?沒有,那我們如何學會經營夫妻關係?如果不會,那是否意味著要碰運氣!碰什麼運氣?許多人是結了婚,才開始學習怎麼做一個先生,怎麼做一個太太,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怎麼做父母。各位老師,來不來得及?
經常有些家長會告訴我:「孩子長大就知道了。」他長大會知道嗎?他從大學畢業,走出校門口的那一個剎那,他突然就覺醒了嗎?我告訴大家,不可能,他無從得知。那他什麼時候會知道呢?可能他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也有可能是他和太太簽下離婚協議書,跟孩子的關係已經非常惡化,人生走得一蹋糊塗時,他才會有模糊的警覺。更有一些人是警察通知他,孩子在派出所,當他踏入派出所時,還不知道人生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自己生活真正的病因,到底出在哪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