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症狀解 v.s. 根本解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症狀解 v.s. 根本解
周泳杉老師

孩子愛看電視、孩子迷戀電玩,這是什麼?這叫症狀,就像我們生病一樣,要解除症狀,一定是先尋求到病根,症狀才能化解。
譬如我們頭痛,頭痛大家都怎麼處理?很多人告訴我說,「吃止痛藥啊!」為什麼?「因為今天早上要上班,我總不能帶著頭痛去上班吧?吃止痛藥!」請問,吃止痛藥解決了身體的什麼?症狀。
頭痛是不是病因?不是的,因為有超過上百種的疾病都會引發頭痛,但是我們都希望能快速的把症狀解除:切掉!切掉就好了。但是,我們沒有思考過,把症狀解除之後,病根還一直擺在那邊讓它惡化,對於結果有沒有幫助?不但沒有幫助,而且還有巨大的傷害!
各位老師,我們經營人生都靠症狀解嗎?切掉就好了嗎?譬如有一包垃圾在這裡,這包垃圾會招蒼蠅,蒼蠅來了很討厭,用殺蟲劑把蒼蠅噴一噴,死掉了。解決了嗎?我們以為解決了,蒼蠅都死掉了,我們很高興就走了。過五分鐘蒼蠅又來了。你又很生氣,又繼續把蒼蠅殺掉。其實我們都在做症狀的解除,根本的解除,是把那包垃圾丟掉,這才是根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