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9

不斷的重複是學習的真理,聽教亦如是


淨空法師:不斷的重複是學習的真理,聽教亦如是

  所以「聞法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這句話非常重要。我們的菩提心沒發出來,聞法不透,這真正原因在此地。不透怎麼辦?多聽,多讀。古人說的話不是開玩笑的話,句句是真話,告訴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說明我們念的遍數不夠,不斷的重複是學習的真理,聽教亦如是。

  唐代道宣律師,這專學戒律的,中國律宗的第一代的祖師。他老人家聽《四分律》聽二十遍,《四分律》的分量很大,線裝書堆起來這麼高,我有一套,現在放在澳洲。我們也把它印出來流通,印出來精裝這麼厚,四本。講一遍不容易,我們想到他聽二十遍,絕對不是一個地方講的,哪個地方有人講《四分律》,他就到那裡去聽,先後聽二十遍。
我也曾經給同學們說過,李老師在台中辦大專佛學講座,他老人家自己編了一個課程,《佛學十四講》,那就是佛學概論,完全用表解。我聽了十一遍,每一屆他講這個課程,我都從頭聽到尾。說明大專佛學講座我參加了十一次,第十二次出國,離開台灣了。

  遍數聽多了就熟了,雖然說沒有得定,沒有開悟,中國古人所謂是「熟能生巧」。我用老師這一套大綱去講這個課程,不能講到老師那種百分之百,我可以說我能講到百分之九十五,聽眾都承認。他不熟怎麼行?

所以現在人學東西,犯了很大的毛病,這都是心浮氣躁,聽一遍、二遍就覺得不錯了。聽三遍,「這個我聽過三遍了」,你跟古人比差遠了。古人呢​​?古人要聽三千遍,你三遍算什麼?你怎麼能跟人家比?三千遍一般來說,開悟了,不能大徹大悟,他要到大悟的階段。

你想想看,三千遍,他心是定的,也就是說他得到三昧。得到三昧,決定有開悟,悟有大悟、有徹悟。徹悟是明心見性,大悟,對於教理教義通達了,教理不能通達,教義肯定通達。義是什麼?一宗一派與你所學的這個觸類旁通的,你都沒有障礙。所以真正菩提心沒發出來,我們就應當知道,我學習的遍數不夠,為什麼不發菩提心?那就繼續努力,萬緣放下,他真能成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四集)2011/5/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