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9

念佛人臨終見到釋迦牟尼佛、已去世親友,決定不能跟他走

淨空法師:念佛人臨終見到釋迦牟尼佛、已去世親友,決定不能跟他走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其它如《稱揚諸佛功德經》云: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命欲終時,一心信樂,念不忘舍,阿彌陀佛將諸眾僧,住其人前,魔終不能壞斯等正覺之心」。這也可以用來證明臨終佛來接引。那我們在這個經裡面,從前面讀到此地,知道有佛的地方就有魔。魔跟佛的差別,佛是正念,諸位要記住,正念無念,魔有念,魔有邪念;佛尚正法,魔尚邪法,這個里頭有邪正的差別。邪正差別在一念之間,往往我們自己一絲毫都不知道,就在一念之間。那是佛是魔,確實關鍵在習氣。習氣,換句話說,掌管了我們的命運。我們如何對治魔境來干擾?魔境有有形無形,從來沒有離開我們。佛沒有離開我們,魔也沒有離開我們。實際上,魔跟佛是一不是二。大乘教裡常說一念覺全是佛境,一念迷全是魔境,迷悟不同。保持覺性就是佛性,最好的方法就是聽教、誦經。
釋迦牟尼佛在世四十九年講經教學,這是佛境界,天天聽,魔都變成佛了。如果我們一天不聽經,一天就難保,功底深厚的,可以保個一、二天,時間長久了,保不住,無明習氣它就起作用。  
我自己這一生的經驗,就是什麼都可以離開,不能離開經本。讀經的時間愈長,跟佛接近的時間愈長。跟佛接近就遠離魔外,魔王外道你就遠離了。如果不讀經,麻煩肯定會來,尤其在我們現前這個社會,環境擾亂我們,全是邪知邪見,全是違背了人性道德良心,它都違背這些。所以經不能一天不講,不能一天不讀。我在年輕的時候,天天在外面講經,老一代的這些大德們,出家老一代的和尚,他們談到我,淨空法師好講經,他講我好講經。我聽到之後,我不是好講經,我是用這個方法來對付煩惱習氣。
這是真的,不是好。因為我覺得這個方法對治煩惱習氣,對我來講很有效。我念佛,會打妄想,坐禪也有妄想,只有讀書,準備講經就沒有妄想,要專注。經典裡面還有生字要查字典,還有一些名相、術語要查數據。這樣就不會有雜念進來了,我是用這個方法。各人根性不相同,這個方法對我很有效。所以我用了六十年,到今天還是有效。有效的方法,繼續用下去,好!不會出事情。改變方法,有的時候就出麻煩。這個方法老師教的,有承傳。  
《稱揚諸佛功德經》裡面講,聞名,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聞名後頭一定接著思、修。思是什麼意思?明了,對於阿彌陀佛有認識,有正知正見。當然你下面就有修,修是什麼?修正錯誤的觀念行為,一心念佛,這肯定的。命欲終時,一心信樂,特別是在關鍵的時刻,這個時候一心念佛。念不忘舍,念佛是正念,不能忘記,不能捨掉。令其得見,你才能夠見佛。這個念不忘舍,就是現在我們常講的念佛不間斷,就是念念相續的意思。阿彌陀佛將諸眾僧,這就是帶領大眾來迎接你。住其人前,我們知道人在臨命終時,冤親債主都在這個時候來討債。你殺了他的,討命債,你欠他的,這討錢財,這就是魔得其便,在這個時候他都來了。  
《地藏經》裡面告訴我們,人在臨命終時,這個亡人告訴他旁邊家親眷屬說:我看到某人來了,他站在門口。所說的全是他所認識的親朋好友、家親眷屬過去的、先亡的,都看到了。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地藏菩薩告訴我們,是他的冤親債主變幻他的家親眷屬來誘導他,來帶他走,不是真的。帶他走了,跟他算帳的,來索命的、來討債的。佛在經上要不這樣告訴我們,我們怎麼會知道?但是這些事情,我們看了很多,是真的。
亡者在這個時候,應該是臨終前二、三天,這種境界就出現。出現這個境界,頂多兩天他就走了,《地藏經》上說得很清楚,那就是魔,他在等你。如果是念佛的人,臨終的時候,佛光注照,這魔都沒有了,都遠離。魔知不知道?知道。他見到佛來接引你,這些冤親債主不但不找麻煩,他找不到麻煩,他也歡喜讚歎。他也希望你成佛之後,可以度他。這要證明,只要是往生的人,佛一定來接引他。  
「又《鼓音王經》云:若有四眾,能正受持,彼佛名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即與大眾,往此人所,令其得見」。這都是證明。四眾?出家男眾女眾,在家男眾女眾,這叫四眾。四眾念佛弟子,下面這句話重要,能正受持,著重在正。正是什麼?正是正心正念,能夠接受經典的教誨,執持名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即與大眾,往此人所,令其得見,得見到佛,這是決定往生。真正往生的瑞相是這樣的。
「又《華嚴經》云:如來有十種佛事。一者,若有眾生,專心憶念,則現其前。是均為本經之良證」。給我們證明念佛人往生,阿彌陀佛決定來迎接,不可能說佛不來迎接的。這個我們信得過,一點懷疑都沒有,我們的念才叫正念。正念有感,佛就有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
念佛人臨命終時,佛沒有來迎,決定不能走。家親眷屬來誘惑你,那是冤親債主,還有,如果是魔王外道,他會變現佛菩薩形相來接引你,他不是阿彌陀佛。臨終的時候見到釋迦牟尼佛、藥師如來,真有。是不是他來接引?決定不是。你平時不念他,他怎麼會來?見到的佛不是阿彌陀佛,就知道是假的,魔來接引你,這個一定要認識。還有臨終助念的人要幫助他,他要看到,我看到釋迦牟尼佛來了,立刻要知道決定不能跟他去,要提醒他,一定要跟阿彌陀佛去,這個話最重要了。如果不提醒他,他就跟他去了,那就上大當。
  
    ...

   末後這一行半,是說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讚嘆。我們看黃念老的批註,「行菩薩道,表諸往生者皆是大乘也」。只要是發心求生淨土,是真正行菩薩道,為什麼?只有菩薩能成佛,聲聞、緣覺成不了佛,只有菩薩能成佛。發心求往生極樂世界,求親近阿彌陀佛的,那全叫菩薩,這事我們知道。而實際上我們連聲聞、緣覺不如,跟他相比差太多了。可是我們今天發一念心可了不起,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一願就超過阿羅漢、超過辟支佛太多太多了。  
「以下」,向下的經文,「明上述因行之果。因雖千差,其果一味」。我們這個修因不相同,但是得的果報是一樣的,都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都得到阿彌陀佛來接引,這一點一定深信不疑,是能不能往生的關鍵。臨終的時候,你自己看到,別人看不到,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真的往生。
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決定不跟他去,你再等,阿彌陀佛一定來。妖魔鬼怪能現種種佛菩薩的境界,但是他不能現本尊。我們念念只希望彌陀來接引,彌陀是我們的本尊,他不敢變現本尊,他會變別的佛,變藥師佛,變釋迦牟尼佛,你都不能跟他去,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決定是見阿彌陀佛,到那個時候你心裡很清楚,你認識,不會認錯。
  
    ...

   往生的人,念佛往生的人必須要注意到,臨終的時候你看到誰來接引?肯定是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如果不是阿彌陀佛,藥師佛來接引你,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你,那問題嚴重,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那個佛是魔變現的。如果是阿彌陀佛,魔不敢變現,魔變現他也有規矩,不能變本尊。你一心念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來了,阿彌陀佛是你的本尊,他就不能騙你,不可以,護法神不允許。他變別的佛,他不是你本尊,你跟他去了,護法神不攔他,不算他犯過失,他欺騙你,你上當了,你自己認識不夠。
你天天念阿彌陀佛,為什麼跟藥師佛走?這些道理、這些常識我們都要懂,才不至於吃虧上當,才不至於被魔欺騙。永遠記住,魔不能變本尊。我們念佛人統統都有護法神,他變其它的佛,不是本尊,他不干涉的;他要變本尊的話,護法神干涉,決定不許可。阿彌陀佛決定不會接你到別的地方去,決定是西方淨土,決定沒有過錯。所以阿彌陀佛一定要認定,到時候來現相,你能認識他是阿彌陀佛嗎?認識,你絕對不會把他認錯。阿彌陀佛加持你,你肯定認識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