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9

成聖成賢不如成佛成菩薩,為什麼?


淨土法門:成聖成賢不如成佛成菩薩,為什麼?

  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老師教了我,我自己乾了六十年,真的,確實有求必應。如果要是求名聞利養,求人間的富貴,能不能求到?能。那個不究竟,那個等於說是你拿著黃金金條去買個糖果吃,錯了!

  我們今天所求的,不求人天福報,專求極樂國土,我只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這個方向、這個目標正確。為什麼?見到阿彌陀佛你什麼都得到了,你得到的是遍法界虛空界,你得到的是大圓滿,你跟阿彌陀佛一樣成佛去了,成佛之後,像阿彌陀佛一樣普度眾生,這是正確的。

  成聖成賢不如成佛成菩薩,為什麼?聖賢沒出六道輪迴,沒有出十法界,沒有回歸自性;只有成佛,真的回歸自性,真正把自己的身心跟整個宇宙融成一體。我這樣講諸位就明白了,佛菩薩跟聖賢不一樣,聖賢沒有把自己的身心跟宇宙融成一體,佛菩薩做到了。

  諸佛菩薩的示現,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他的示現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見性的人,真心起作用,時間跟空間都沒有了。時間、空間不是真的,是假的。在大乘法裡面,《百法明門論》,時間跟空間都屬於不相應行法。不相應行法一共有二十四種,時間、空間是其中的兩種。不相應用現代的話,它是抽象概念,沒有具體事實。

所以時間、空間都是抽象概念造成的,它不是事實。你完全通達明白,不再分別執著,它就沒有了。沒有時間就沒有先後,古今沒有了;沒有空間,距離沒有了,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地,距離沒有了。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是事實真相。所以發願非常非常重要。我們要搞真的,要求最圓滿的,假的不搞,真的不是究竟圓滿的我們也不搞。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二集)2011/5/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